編輯嚴選
天篷閒聊學:所謂NG話題與120分的八卦(上)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在舒適地開啟話題聊天,是一門需要恆久鑽研的學問。
由於網路連載讓讀者反饋變得及時,一位天篷人讀者來訊,抗議我筆下的天篷女性形象偏向「結婚成為家族附庸、每天往瑣碎細節裡鑽、沒有自己的事業」,這位天篷人讀者出生一九八六年,正巧與我同年,他表示自己的同學和朋友圈裡,反而是女性比男性擁有更高的事業成就,許多女同學榮登美國媒體的「三十位三十世代傑出人士」、「四十名四十歲以下成功名人」(30 under 30, 40 under 40) 排行榜,在擇偶取向上也更多元。的確有人和家世背景相當的台美雙重國籍天篷人結婚,也有和其他國籍族群的人共結連理的。
這段回饋對我而言簡直如獲至寶,趕緊回訊請一九八六天篷人再多分享一點,我訪談的多數天篷人年紀超過我十到二十歲,形同是「長一輩、上一代」,這段年齡區間的女性的成長過程面對的社群氛圍更保守,她們通常得回應家長、社會對傳統性別分工的期待,所以我鮮少遇到充分自我實踐的案例。
上一代許多天篷女性必須把重心擺在家庭和教育子女上,很難發展自己結婚或生子之前的事業、興趣和才能,長期以來個人價值取決於丈夫的社經地位、子女的成績表現,於是這份壓抑便異化到對下一代的教養中,有些則是變得異常渴望受到重視和禮遇,在待人接物上赤裸裸地展現出「你是什麼人?配得上我花時間心力對話嗎?」的高姿態,幸好一九八六天篷人沒這種症頭。
與一九八六天篷人敲定了時間,我的期待與焦慮也隨著採訪日將屆俱增,從文字訊息轉變成實際對話,對方有興趣聊些什麼?怎麼聊得開、聊得深呢?縱使我的職業是向人提問再進行書寫,依舊深感自在舒適地開啟話題聊天,是一門需要恆久鑽研的學問。
如何展開閒聊有很多眉眉角角

下層階級話題NG!

閒聊與傾聽的誘因:變得更富足

聽故事的誘因,在取得生存優勢、獲得資源和規避風險
「曉嫚,你之前在跑新聞,應該也見識過不少,來說點有趣的故事吧?」曾有一位天篷貴婦希望我擔綱說書人,講些稀奇見聞度過等待餐廳上菜的時間。
我當時正在進行台灣八大行業的田野調查,一面撰寫報導文學《我拿青春換明天:八大行業職場說明書,慾海求生的人物群像》的書稿,便描述起採訪情色產業從業人員的奇遇記,但貴婦直接打斷我,並皺著眉頭問:「你為什麼要跟『那種人』講話?」
這句話令我瞬間血壓升高,「叫我說故事的是你,不想聽的又是你,你到底想怎樣?想理解彼此不靠對話難道要通靈?而且什麼叫做『那種人』?你說你說你說呀--」
雖然我滿心都是吐槽,幸好在膝反射嗆聲之前,我的腦海中閃現過八大受訪者的話,他們幾乎每天工作時都必須直面客人自以為是又不請自來的指教,諸如「你幹嘛來做這行?你媽知道你在做八大嗎?你怎麼不多念點書?你讀了大學還來做八大,書都白念啦!缺錢的話,我聽說做什麼賺很大耶,你和你家人怎麼不去做那個?還有你怎麼不去找個有錢人結婚?」
面對各種白目又尖銳的問句,八大人也不是吃素的,總能又搞笑又譏諷,四兩撥千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35 字、12 則留言,僅發佈於天篷權貴與他們的產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6K會員
155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