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天篷聯姻start-up!豪門新娘的條件(下)

2021/04/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為了翻譯長老大富豪的一句催婚魔咒,我的天篷人語翻譯機運作到這邊,已產生出超過千餘字的解釋文,另需要考察各種文獻索引,才能說明「有錢人想的不一樣,超級權貴想的更縱深」,真的很需要來杯茶或咖啡休息一下。
所以另一個讓我開眼界的細節,是長老大富豪把如此錯縱複雜的考量濃縮在一句話裡,大富豪也一瞬間就聽懂他爸的意思,理解自己不能繼續閃躲承擔家業的責任,於是同意與完全不認識的學霸女王結婚--用「心有靈犀」形容他們父子並不貼切,這是長久浸淫並服膺在同一套世界觀的天篷人的對話方式,敘事跳得很快、內涵挖得很深,幽微的心思盡在不言中,跟得上步調的才不會被排除在圈外。

「男主外、女主內」

傳統性別框架的天篷聯姻

學霸女王有文化資本,大富豪有物質資本,但經營婚姻哪能完全類比成經營企業?做新創與合夥人掀桌爭執,步出公司起碼暫時不用看到對方的臉,可以眼不見為淨到下一個工作日。當家庭生活也變成另一種工作時,還有喘息空間嗎?
創業圈中存在一說「避免與男女朋友、另一半合夥創業」,未必是談錢傷感情,把銷售管理研發各項開支算清楚是會計技術問題,而人好不容易工作告一段落,回到住處想放鬆,卻發現私生活與工作全糾結在一起。
天篷社會以家族利益來促成聯姻,進了家門,妻子便來敦促丈夫拿出十二萬分的力氣賺錢投資,儲備光耀家族的資產;丈夫也要查核妻子有沒有顧好孩子們的成績才藝健康,以及各種人際關係交陪打點得是否妥當--至此我覺得不用問大富豪與學霸女王相處起來尷尬不尷尬,凡是不該道破的,留白即可。
天篷社會的性別分工非常傳統,男性要征戰商場,女性註定要成為全職媽媽
於是我跳題問大富豪:「結婚後,你和太太怎麼做任務分配?」
「她管小孩的教育,我賺錢養家。」大富豪理所當然地說。
我哦了一聲,在父系社會中,男人有工作狂傾向通常是受人認可,甚至被鼓勵的,豪門派頭的開支、培養小孩的開銷都非常驚人,大富豪必須把絕大多數的心力時間花在生意上,無暇參與下一代的教育現場。
當訪談進行到中後期,我接觸到更多位天篷夫婦,發現他們以及他們的朋友圈全部都是「男主外、女主內」,顯示天篷社會的性別分工非常傳統,男性要征戰商場,女性註定要成為全職媽媽
值得玩味的是,學霸女王在嫁入大富豪家門之前,是在世界前百大企業做高階主管的菁英企業戰士,工作能力相較大富豪可能毫不遜色,而結婚讓她一轉身退出職場,專心做一名主婦。
後續訪談學霸女王的時光中,我們聊起她如何當一名高效能管理者,她的雙眼閃現著光芒,滔滔敘述當年經手過哪些重要專案,可見工作是她的成就感泉源,雖然我在情感上很想大書特書她的學思歷程與方法,不過以家族史的角度,更重視她相夫教子的成果。談到教養,學霸女王強調必須從小教育孩子禮貌的重要,因為孩子的同學曾經對她說:「我問了Siri,卻不曉得你做過什麼!」
我心想年輕人講話不加修飾、一根腸子通到底,但所言也是事實,拜Google大神或是詢問蘋果的智能女神Siri,可以立刻查到大富豪與他的事業體,但沒有關於學霸女王的隻字片語。天篷人普遍主張對外要「低調、低調、再低調」,沒有人希望成為媒體跟拍、八卦揶揄的對象,但在人生成就上默默無聞又是另一種難捱,學霸女王畢業的學校可是世界級名流與大企業家的搖籃。
在服從天篷社會的遊戲規則之前,他們都不是別無選擇的,消化別人擁有但自己沒有的那份患得患失,是不分階級的人們都要面對的課題。

當同一階級的人都說「你應該」

「你的工作能力這麼強,也覺得在公司當主管很有成就感,有沒有想過婚後繼續上班?」我問。
「大家都說,不能錯過孩子成長的關鍵時期。」學霸女王沒提自己的意願,而是把天篷社會的觀感搬出來。
我賊心不死,就是想挖出什麼力量折斷學霸女王的事業心,可能左右沒有其他人,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83 字、10 則留言,僅發佈於天篷權貴與他們的產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6K會員
156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