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天篷閒聊學:所謂NG話題與120分的八卦(下)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話鋒一轉,一九八六天篷人提到美國的升學壓力逐年上升,例如當年他母校的錄取GPA(grade point average,學業成績平均點數)是三點九,近年已經攀升到四點三,「自由開放快樂學習的美國教育」已經成為外界的浪漫想像。在美國,重視下一代學業表現的不只有華人,美國西岸的連鎖補習班幾乎是韓國人的天下,在極度競爭與不可預測的世界中,今天美國粗估有六十萬人次的中國留學生、四十萬人次來自印度,未來人們是否會有其他高等教育的選擇?還是都往同一個方位移動?
如何考世界一流名校是天篷社群的經典不敗話題,我試圖在其中為一九八六天篷人的性格下個註腳,「你是非常習慣高強度競爭的人呢。」
一九八六天篷人直承不諱:「當然,小時候爸媽盯得很緊,每天都會告訴你要用功讀書,他們朋友的孩子表現得怎樣、得了什麼獎,不過上了高中後就不用父母盯了,會自動去做。」
我在成長過程中見過不少被競爭和壓力折磨而迷茫的同儕,我自己的學生時代也幾乎都在應付別人的期待,等到我不用外力約束,有足夠的內在動機去設定目標和為夢想奮鬥,已經是出社會後兩、三年的事了。所以我非常好奇,一九八六天篷人的心理素質為何到了高中時,就出現主流社會最激賞的轉折?

直面永無止境的比較

天篷人:「你應該這麼做的。」

在長達一生的自我建構過程中,友誼的影響深遠
朋友都跟你說『你應該去』時,你是不可能不那麼做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12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天篷權貴與他們的產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6K會員
156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