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他有條件相同的兄弟嗎?」天篷社會挑女婿(中)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對話當下,我並不了解拷問官夫人計較別人博士班念幾年所謂何來,直到後來一位揪心的貴婦私下找我抱怨,故事從她很頭痛丈夫的手足不好好管教孩子說起,我怕踩人地雷,含糊回應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揪心貴婦聞言,一口氣爆發--
「是有什麼難念的經?就上樑不正下樑歪,做爸媽的一直賴在學校裡不肯出社會,小孩看爸媽那副德性,也成天宅在家裡打電動,這樣是能申請上什麼好大學?一家人從老到小都是米蟲,而且國外吃的用的住的花費,算起來是台灣的幾倍?最後還不是靠我先生收拾善後……」
揪心貴婦話講到這份上,我也全部懂了--揪心貴婦的丈夫現在是家族事業集團的執行長,肩負著營運管理的責任,對外號稱已交班的公婆掌握了董事會,並在分配盈餘上擁有最終決定權。她丈夫的手足軟爛度日,公婆不敢切斷金援,顧慮形象不敢斥責孩子孫子在混日子啃老,也不敢讓他們閒在祖厝裡惹人探問,於是花錢把他們「安置」於海外的大學研究所,好歹撐起一個書香世家的門面。
自己辛苦賺錢卻得奉父母之命接濟搭便車的手足,揪心貴婦一家人當然很不是滋味,但安插軟爛手足進家族企業工作,只怕對方不僅沒有勞動產出,坐領乾薪外還來添亂,拆散幾代累積的家業,兩相權衡取其輕,索性同意這筆每年新台幣幾百萬元的開支,讓軟爛手足一家人當萬年留學生。
簡而言之,拷問官夫人亟欲知道我男人念什麼領域、是不是「大學一畢業就出國攻讀博士」,是在推估他為取得學位所花的時間合理與否,會不會是以讀書之名逃避出社會,甚至在海外逍遙當啃老族?

「他有條件相同的兄弟嗎?」

天篷社會對於「懂得累積文化資本」的父母職業預設值,包含醫師、律師、精算師、工程師、大學教授與平行職等的研究員,很令我哭笑不得地完全符合主流社會的刻板印象
或者說,台灣人崇尚成為師字輩或執教鞭,認為子女的大學志願填相關科系最有前途,是迎合或效仿上層階級的品味。
面對天篷人的身家調查,我的原則是「說出客觀事實」,不加任何形容詞讓對方自行評估。我告訴拷問官夫人,我男人大學畢業後先在台灣念了研究所,研究所畢業後前往科學園區賣肝了三、四年存錢,接下來到國家研究機構當助理一年半左右,為出國攻讀博士做準備,路徑是「台大學士、台大碩士、常春藤博士」,畢業的時間和該學門的平均修業年限相同。
得知以上資訊,拷問官夫人的語氣稍微友善了一點,開始對我男人進行身家調查,「你先生讀的是CS(Computer Science,電腦科學),那算是最有前途的領域了,他爸媽是做什麼的?」
雖然我認為讀什麼有前途端看個人的興趣與造化,也不會跟爸媽的職業完全正相關,但這個場合不開放盍各言爾志,當我說出公婆是開業醫生時,拷問官夫人點頭說了一聲「難怪」,意思是這就說得通了,我男人的家庭背景符合天篷人對於「哪些人懂得為下一代累積文化資本」的預設。
附帶一提,天篷社會對於「懂得累積文化資本」的父母職業預設值,包含醫師、律師、精算師、工程師、大學教授與平行職等的研究員,很令我哭笑不得地完全符合主流社會的刻板印象,或者說,台灣人崇尚成為師字輩或執教鞭,認為子女的大學志願填醫學系、法律系、電機系等最有前途,是迎合或效仿上層階級的品味。
就在我以為資格審查告一段落,拷問官夫人緊接著問:「他家有幾個小孩啊?」
「我男人的姊妹……」
「女生就不用提了!」拷問官夫人打斷我。
什麼意思,為什麼女生不用提?我倏地胸口一把火,這位眼睛掛在台北101大樓塔尖上的天篷貴婦惹毛我了。
拷問官夫人並沒有留意到我的神色變化,她向人叢中召喚某個女孩的英文名字,一名年齡粗估二十歲、臉孔充滿膠原蛋白的大小姐翩然而至。拷問官夫人回頭問我:「他有條件相同的兄弟嗎?」
我愣住了,原來拷問官夫人正在替她的女兒進行婚姻徵信。

「妳」怎麼認識「他」?在世界名校聯誼的天篷人

總是超前佈署的天篷人是很嚴肅的,進入世界名校就應該睜大眼睛尋覓優質結婚對象,任何機會都不能放過。
Cornell大學空拍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44 字、13 則留言,僅發佈於天篷權貴與他們的產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6K會員
155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