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馬特市編劇工作室 挑戰時間是最困難的編劇課(上)

2021/08/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家和編劇最大的不同就是,決定作品成敗的因素不同。
誠然作品好壞,文章好壞很重要,但由於工作流程不同,作家和編劇如果想成功的話,在各方面的考量就大不相同了。
作家很單純的就是把故事寫好,要面對的人也不多,面對的人對你的作品也不會過度干涉。
編劇卻是一開始就在和時間賽跑,作品如何另說。

🦋如何和時間賽跑?

第一關 傳說中的elevator pitch
電梯提案已經被提到爛了對吧?因為這不止是對編劇,對任何行業都重要,甚至是拿來談戀愛也很有用,是恰到好處並且在短時間內讓對方知道你的價值(非吹噓)所在,還是說到對方昏昏欲睡都不知道你想幹嘛好?
對編劇來說,要真正落實elevator pitch首要條件是懂得察言觀色。
簡言之,看人下菜。
首先,在電梯裡碰到個大咖,如果你是在職編劇,這個可能性並不小,但讓你有機會趁機說故事,這個可能性基本沒有,和幾分鐘無關,和習慣有關。
大部份情況這些人都是抱著手機不放的,難道你要上前打斷正盯著屏幕看的大咖強逼人家聽你說三分鐘的故事嗎?
就算他沒有盯著手機,你很突然的和他說,我有個故事很有趣,那很大概率會出現以下情 況:
  1. 直接面帶微笑拒絕❌
  2. 懂人情世故的制片人導演會直接把這一分鐘的時間搶走,改由他給你助理的電話或郵箱,讓你直接把想法發過去。
  3. 聽你說,然後一臉心不在焉或找機會打斷你或回到選項2.
以上舉例並不是說,說故事的訓練是不重要的,而是懂的人性更重要。
編劇需要很懂人性,不止是寫在紙上,還要用在你的工作上。
現在我們重頭來過,你不小心碰到一個大咖導演演員或制片人,請不要上來就說故事,要知道這些人之所以能走到大咖的位置,他的個性裡一定有很強勢的一面,也就是說,他們潛意識裡是不會喜歡被限制被強迫被命令去做一件事,所以不要給任何壓迫感,不要用你的想當然爾 ——我只是耽誤你幾分鐘時間,你就能得這個世界上最棒的故事,的思維去和他們溝通。
他們會礙於形象絕少會態度惡劣,但肯定會用各種方式敷衍了事。
好,既然他們是強勢形人格,通常也愛做老大,通常也確實是有不少帶人的經驗,基於沒有一個領頭的不照顧下屬,有的導演連對劇組的場工都很客氣,再加上其實沒有人會拒絕好故事,大家都在找好故事的行業本質,想要提案成功只要調整策略即可。
💜最開始能吸引人的重點不在故事本身,而是在你的包裝,你對你自己,你對你即將要說的話的包裝。
  1. 心態上先把自己放在一個希望能有機會提案的未來影視人但非卑躬屈膝。
  2. 你仍然要吸引他的注意,所以開場白很重要,最好有人替你的故事背書(見下方台詞舉例)。
  3. 最好對市場有一定了解,例如降臨出現後,一堆人想拍小成本科幻電影。
  4. 運用自己的背景替故事背書,例如你或父母是科學家,你有個科幻故事。
  5. 你或者其他人對你的故事的感覺。
有了以上認知後,我們來設計一個成功率高的提案台詞。
您好導演,我是編劇/作家,我有一個:
類似降臨這樣的小成本科幻故事,是我父親告訴我的,他是科研人員.......
關於武壯元的生平,我論文是寫這個的,當時有一個很感動的故事.......
我的靈感來自於油管一個上億播放量的視頻.......
這是一篇真人真事的報導,當時看的時候哭的稀哩嘩啦,所以就把他寫下來......
然後如果對方沒有表示,請不要就自行開口說起來,先接這句:不知道您有沒有興趣了解一下.......
(注意‼️,請用我不懂這一行,但我的故事有一定的專業性或稀缺性的態度去表現你自己。)
我敢說,99%的人,不管有多大牌,不管是裝的還是來真的,都會表現出感興趣的樣子,幸運的話可能就真的給你時間說故事,這時你至少有十分鐘的時間,如果你會聊天的話,可能講兩個小時也不一定。
還有一個行業現狀是,除非對方排了會議,或者項目在拍攝中,絕大部份時間都很彈性,只是看他願不願意給你,我和編劇搭檔有無數次和制片人導演從提案到說故事到閒聊,最後一路講了兩三個小時。
現在,你提案了,幸運的話,你和對方立刻或另約時間聊故事,不幸運的話,你應該也有機會拿到聯繫方式,把你的項目投過去。
不管是幸還是不幸,除非你的故事同時間滿足了對方的偏好,對方團隊的偏好,對方的能力,對方的運氣(剛好有錢或能找到錢),市場等等,否則能因此投案成功的機率仍是微乎其微,但是你拿到入場卷了,在這一行雖然有一些快速成功的例子,但更多的時候你需要時間來累積資源,來把自己推上成功的舞台。
所以提案的真正目的,請把它放在表現自己,爭取曝光上。
以下提供一個實例給大家參考:
我有個做策劃的朋友,因為認識一個制片人,曾經有機會和一個大明星(同時也是大導演)聊了一下,當時他講的是發生在他母親身上的事,那個大明星聽的挺入迷的。兩年後朋友想換工作,希望能做編劇,他聯繫了那個制片人,請問他有沒有做編劇的機會,結果很快的那個制片人回他說,某某某想加你微信和你聊一下,那個某某就是該大明星。
朋友聽到後不敢相信,覺得自己是不是聽錯了,怎麼可能?
但真的是那個大明星,大明星加了他微信後,告訴他自己正在做一個項目,問他有沒有興趣參與他們近期的編劇會議了解一下,我朋友當然立刻說好。
那個編劇會議包含大明星有好幾個人,還有學院派的編劇(即戲劇學院的導師),說是開會,但火藥味十足,我的朋友只因為漏看了某個人物性格做了錯誤的分析就被幾個編劇聯合圍剿,大明星只是在一旁默默"觀戰"。
這一場半面試的機會我朋友失敗了,但又如何?
我們一直在做的事就是用各種方式爭取表現自己,讓人家記得你的機會,而且你還利用了這些大咖來累積自己的經驗,何樂而不為?
現在我朋友是一間大公司的制片人。
Good luck, You can do i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人生經歷豐富,目標是做個有趣的人 ❌請勿轉載我的文章,要轉載我自己會轉。 💖新開Twitter: 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