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現代文明底下的溫度—專訪煮雪的人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2月16日於城市草倉C-tea loft
訪談/林宇軒、辛品嫺 攝影/林淵智
單從筆名「煮雪的人」來看,就可以感覺到這位詩人充滿了故事。的確,甫完成日本法政大學文學碩士學業的他,目前已經出版了三本詩集;在2021年,他更以詩集《掙扎的貝類》入圍臺北國際書展大獎,是臺北國際書展開辦以來第一本入圍該獎項的詩集。綜觀在詩壇的參與,煮雪的人二十歲那年便創辦、主編《好燙詩刊》,開始以青年的力量在詩壇上展現影響力,近期更將詩刊的主要活動朝向網路發展,以Podcast形式發行《好燙詩刊Poemcast》,開創現代詩的跨界實踐。
觀察作品的風格,會發現煮雪的人詩作的情境往往設計完整,融入了許多小說所具備的元素;他的第一本詩集《小說詩集》更試圖建立一種現代詩中的「次文類」,開創現代詩的格局。對此,詩人向陽給出高度的評價:「若說他是獨闢蹊徑,開創臺灣小說詩的第一人,亦不為過。」在現代詩的閱讀和創作上,大多數人都是從「國文課本」開始接觸,從而進一步主動的探索。不同於其他詩人,煮雪的人與「詩」的相遇,必須從「線上遊戲」談起。
專訪全文刊於《詩藝的復興:千禧世代詩人對話》(臺北:臺灣師大,2023)
 

▎詩人簡介
煮雪的人,1991年生,日本法政大學人文科學研究科畢業。2011年創辦《好燙詩刊》並擔任主編。出版過三本詩集《小說詩集》、《三本恕不拆售》以及《掙扎的貝類》。
 
推薦沈嘉悅詩集《這一切都是幻覺》
昨天剛好和沈嘉悅喝酒,所以推薦他的《這一切都是幻覺》。這本詩集其實2019就出版了,但那時我在日本忙考試,昨天讀了就覺得「青春都回來了」。《好燙》剛創辦時,很多活動都是和他合作,所以看到他的作品就會想起我的大學生活。可能有些人會認為沈嘉悅的語言太直白,但我認為這是一種策略──他有意識地在反抗某些事情,如同他的詩作〈我不喜歡楊牧〉。我認為沈嘉悅的作品有世代的代表性,對於讀者來說也比較好進入。

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製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