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日式下酒菜,卻是用來懷念家鄉味的【土佐煮】

2021/08/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東京Long Stay的某天,和朋友吃完烏龍麵後,看見店門口的小農攤位上有幾支大竹筍,突然驚覺好久沒有吃鮮筍了啊,平常超市也沒見過鮮筍的蹤跡,但一支竹筍要價近台幣300元,再嘴饞也默默縮回去了。
台灣一年四季都產筍,取得不難,雖然不如葉菜類便宜,但也非真的高價到無法下手,好像每個傳統市場都可以看到筍農載著一籃筍,坐在小板凳上兜售,單品專賣,讓人特別想跟他們買。我也常從親戚那邊收到自家栽種的筍,綠竹筍切片煮清湯或切塊單吃,桂竹筍加酸菜油滷,或加排骨熬成湯,
在東京的一年,好像真的除了拉麵的筍干外,就沒吃過筍了(不過窮學生不常外食也不準)。日本竹筍的三大產地是福岡、鹿兒島、熊本和京都,或許這是生活在東京的我不容易吃到筍的原因吧。
某日經過高級料亭菊乃井在高島屋的惣菜專櫃,看到一道『筍土佐煮』,立刻秤重買了一小盒來嘗鮮,好久沒吃到筍了呀,沒想到我竟用日式小菜來懷念家鄉味。
『土佐煮』令人聯想到高知縣(土佐國的所在地),但土佐煮並不是指這道菜是由高知縣發祥,而是泛稱加了柴魚粉或柴魚片的燉煮料理,柴魚是鰹魚風乾後的產物,而高知正是鰹魚的名產地。土佐煮的主要食材可以是筍、牛蒡、蒟蒻、芋莖、蓮藕,甚至是海鮮類的香魚、沙丁魚、秋刀魚、牡蠣等,只要燉煮後加柴魚調味,就可稱為土佐煮。
前陣子收到幾顆筍子,用熱水殺青後切成厚片,加入醬油、味淋、清酒、柴魚、壓碎的馬告燉煮,因為想保有筍的鮮味,我選用比較淡口的醬油,並且沒有熬透到整個入味。盛盤前再拌些柴魚片讓風味更強,最後撒上一些蔥末。佐餐的是用蓬萊米「台中六十五」所釀製的清酒,米香加上醬香,再配上筍的鮮爽和馬告隱隱的麻,完美!
這回,我在台灣用日式『筍土佐煮』懷念我自認的第二家鄉東京,期待早日再次與你相見!
小荒唐的第三人格
小荒唐的第三人格
【無法成為又正又甜美的方糖少女,那就朝半文藝半荒唐的路線前進吧<3】 這裡主要針對有興趣的主題,多方收集資料,閱讀、整理後寫成文章,作為自己的閱讀紀錄,並希望和大家分享、討論。目前主軸會是日本文化、地方產業、傳說以及美食相關,歡迎大家多多跟我聊天,並給我反饋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