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iger—復仇與求生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我開始對生物有興趣以來,我就對大型動物,尤其是大型掠食動物情有獨鍾。
例如藍鯨,想像一下妳在海中游泳的時候,30公尺長的藍鯨從妳身旁游過的感覺,說實話,3公尺長我都覺得很大了,何況是30公尺。又或者是亞洲象,作為大型陸上生物的代表,在動物園第一次看到時,確實是蠻驚豔的。
但是在龐大之餘,似乎總是少了甚麼。確實,大型動物的美麗令人驚嘆,但對我來說,有牙有爪具有毀滅一切的野性的生物似乎更讓我著迷,應該是從認識恐龍開始意識到這件事情,書中有給出一個我覺得蠻合理的原因,後面再說。所以從暴龍開始,異特龍、棘龍、牛龍、鯊齒龍、滄龍等中生代生物開始,到古生代的大型菊石、鄧氏魚、再到新生代的金廚鯊、巨齒鯊、泰坦蟒、普魯斯鱷、劍齒虎等,到現在的獅子、老虎、各種熊、虎鯨等等都讓我著迷,若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黑色羊駝這位yutuber的作品,真的做的很棒,以下提供一個連結。

既然大家都是頂點,那麼一定會想要拿出來做個比較,其中最讓我困惑的就是獅子與老虎這組配對。
從小我就一直聽人說萬獸之王是獅子,從動物百科的介紹到獅子王動畫的洗腦,在在都說到獅子是貓科動物中最猛的,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喜歡獅子,我比較喜歡老虎。所以只要看到與老虎有關係的各種事物我都有興趣,在這樣的背景下就讓我看到這本書。

書背介紹:
一名盜獵者遭發現身亡的那天,特拉許前往森林深處調查。他從地上綿密與穩健的足跡,直覺凶手不是臨時起意,這次死亡約會猶如某種刻意安排的會面……
他看到充滿恐怖物證的命案現場:一只手套、一截沾滿血跡的外套袖口、一隻沒有上臂的手,以及一顆沒有臉的人頭。盜獵者馬可夫的殘骸乍看之下像一堆亂扔的衣服,仔細看還發現靴子裡有一截露在鞋頂外頭的白色骨頭殘根,扯爛的衣袖裡面還包了一隻手臂。
特拉許的獵犬走在血跡的最前端,血腥味和攻擊者的麝香味刺激著牠,只有牠自覺到最深層的恐懼:凶手就在這裡,但沒人看得見他。
特拉許從未見過人類遭受如此徹底而恐怖的毀滅。
很久以前,早在人類的車輛穿越森林之前,寂寥的山谷已存在著萬物相互理解的語言:它比森林還要古老,烏鴉會說,狗會說,老虎會說,人也會說…只是如今,有人破壞了這種溝通的平衡,泯滅了信任的基礎,接下來的每一次呼吸、每一句話都將隱含著殺機與恨意,而即便孔武有力的保育警察隊長特拉許也將屈服於「凶手」留下的最後一句訊息……

從書名來看,本書是一本驚悚小說,書背的介紹讓人聯想到深冬的西伯利亞針葉樹林黑夜中,老虎默默地觀察著他的人類獵物,然後再一陣熱鬧後,只留下滿地的鮮血與破敗的衣物。但嚴格來說,這本書更像是生態保育類的書籍,但作者約翰.維揚的描寫可以讓讀者在感受到被老虎緊盯的顫慄感時,也能初步了解為何會有這樣的命案發生。透過對命案的描寫以及探究背後之成因,讓世人了解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老虎保育議題之複雜並不是只有單一因素造成,其中所涉及的議題包含歷史及經濟,如盜獵者猖獗之原因;人類學與心理學,如當地人民對於老虎的信仰以及敬畏以及當地人在這樣的環境下討生活的困難等問題。看起來枯燥乏味,但其實不會,尤其是在書中穿插的小知識確實讓人在娛樂之餘也能增長見聞。
例如前面所說的為何人小時候會著迷於掠食動物,書中所提到的一項解釋是因為演化的過程中我們曾是被掠食的一方。從演化的角度來看,若不能在第一時間注意到掠食者,那麼你就會很快地被淘汰。而作為曾被頂端掠食者支配過的生物,即使我們已經位列其中,但畢竟從演化的時間尺度來看仍然太短,就像進擊的巨人中的旁白:「那一天,人類想起被巨人支配的恐懼。」人類的基因還沒能從過往被支配的狀態中解放,因此才會特別容易被過去的頂端掠食者吸引,也就是前面所說的有牙有抓有野性的朋友們,個人看到這個真的覺得蠻酷的。還有前半部對西伯利亞虎的敘述也令人著迷,長度可以超過3公尺,體重可以達到近半噸,跟北極熊一樣大,輕輕一躍就超過3公尺。作者對老虎撲擊的描述是,想像一下一架鋼琴從二樓砸到身上,但差別是,對被老虎攻擊的人來說,這只是攻擊的序章。光是想像就讓我興奮不已,而從網路上所找到的照片與影片,讓我真的好想看看這樣強壯且美麗的生物。
還有書中原住民與老虎的互動模式與當地信仰有關,如神話故事,過往人類在演化路程中所利用的狩獵模式沿用至今的可能性等等,真的在在令人驚奇。
喜歡作者這樣的寫作方式,也喜歡書中的生物,雖然結局是悲傷的,但確實是一部好看的書。
令人神往的老虎


鯨魚
鯨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