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斷社群媒體挑戰day2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刪除常用社群媒體的第二天。雖然說把主要平台刪除了,但是因為日常聯絡需要,所以還是有把能夠聯絡朋友的app留著。但這就很難避免掉一個問題,因為現在大部分的聯絡app還是會跟主要平台有連結,因此在連絡的同時看到有人發出新的動態時就會想點開,真的是需要戒斷。
第二天其實就蠻有感覺的,可以很明顯地認知到「我確實對社群媒體上癮」這件事,那種時不時就從心底冒出的騷動,真的稍一不慎就會讓這樣的情緒佔據主動,如果又沒有適時地排解掉,這樣的小小騷動就會慢慢地轉變成焦慮,所幸最近的工作較為忙碌,所以才沒有機會讓我胡思亂想。
在這兩天的觀察期中,我發現,重點不是那個平台存不存在,而是我們希望從平台中獲得甚麼。前面有說過,我是因為跟前任的分手的關係才會想要試著做這件事情。再刪除後我就發現,我會想要打開這些平台所想要獲得的東西,有八成都與這個人有關係,那剩下的兩成呢?就是在各平台間流動,以求吸引其他人的注意。
但回想過去我之所以留著這些東西, 主要是因為我知道現在有很多資訊是在這些平台中流動,這些平台是一個工具,因此從前我可以選擇何時使用以及使用多久。但是現在已經變成獲取注意力的工具。到底從甚麼時候,我,開始需要這樣的注意呢?從甚麼時候開始,我被綁架了呢?從中反映的是甚麼樣的問題呢?是缺乏安全感?還是缺乏被需要的感覺?或許再過幾天就會慢慢找到答案吧!
覺察就是一種開始,在現在的生活中難免會碰到需要打開他們的時候,但這時候就要告訴自己,可以用電腦來使用,某些平台是專門為智慧型手機所設計,因此在電腦平台上的使用者介面就相對不那麼平易近人,因此透過電腦使用或許可以迫使我將注意力放在上面的時間縮短。
總之,手機的app就先刪除30天吧。希望那個現在只能透過外界注意找到存在的我,再次從心理找到支撐自己存在的支點。
    鯨魚
    鯨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