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斷社群day35-end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情像火車一樣 
心情與思緒像火車一樣一直往前奔馳,但何時能夠到站?
  算算日子,已經過了35天,一個月又五天,我的實驗告一個段落。其實前一段話已經躺在我的草稿匣裡好一段日子,但都遲遲未動筆。
  算算日子,8/29,已經過了近兩個月我才來寫這篇回顧,可能因為拖延症爆發吧,難道這奇怪的症狀還會跟新型冠狀病毒有連動(歪頭)?總之,因為其他奇奇怪怪的理由拖延至今,確實對自己有點不負責任,畢竟這算是一種當初承諾的實踐,但至少我現在提筆了。
  這段日子,恰逢臺灣疫情再度爆發,從二級開始,直到遏止不住爆發後直升三級。看著台灣在covid-19的肆虐下,百業蕭條,雖然政府在第一時間就祭出各種措施,但對我來說好像也沒有甚麼影響,除了還是要去辦公室上班讓我有點怕之外,戴著口罩,驅車獨往無人處,好像也沒有太大的差異。但這種在口罩與隔板下與人層層隔絕的狀況仍然在不知不覺中造成影響。
  社群軟體在我戒斷實驗結束後就已經再次載回了手機中,畢竟在這樣的網路大數據背景下,與網路隔絕相當於古時的隱居山林,所以還是需要這些東西與世界保持基本的聯絡,但我發現,在疫情的狀況下讓我自以為能像以前一樣平靜面對社群網路的心情再起波瀾。
  在最初的幾天還好,但慢慢地開始在沒人的時候,我會開始不自覺從LINE、臉書、IG、開始找誰可以陪我聊天,誰可以說說話,但是並不是你想找的人都會在那個時候在線上,久了當我找不到人,我開始會焦慮。開始沒辦法專心在工作上,沒辦法專心享受運動的時刻。因為我有閱讀的習慣,在過去我拿起手機的時候一定是在看書或聯絡事情,不會漫無目的地開著各種社群軟體滑。但這次不同,我一天中拿手機做最多的居然是漫無目的地看臉書跟IG,在我意識到這件事後,我就知道不妙了。
因此我決定做出改變。首先將手機全天候改成靜音,並且將通知關閉。然後每天到了辦公室後,我會將手機放在抽屜裡,只有休息或有需要時才會拿出來。雖然老闆與同事習慣使用LINE聯絡事情,但是可以桌機版本的替代,不用時常察看手機,用桌機板替代還有個好處就是,下班就是下班,不會被影響。在度過了一個上午的勿擾模式後,我發現這樣很棒。因此就繼續保持這樣的狀態。
  在過了這樣的狀態約一個禮拜後的某一天我突然發現,雖然我沒事情要做但我仍想要去拿手機出來看時,我可以跟自己說:「你看,你現在又想拿手機來看了,但你根本沒有想幹嘛不是嗎?」我居然可以察覺自己的慾望了,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但從這次之後,我開始相信我能慢慢地主動控制自己看手機的時間,而不需要被動地依靠各種物理手段來提升我取得手機的難度。
  在過了一個多月後的今天,回頭看看發現其實我想找的不是與其他人的連結,而是前任,是前任的連結。當我沒辦法再從這樣的平台獲得訊息,我開始慌了。所以我更新各種社群的頻率也增加了,也造成了這次看似成功戒斷但其實更加墜落的狀況。
  既然這次找到痛點在哪,而且也能夠有意識地調整做法來因應這樣的狀況,我相信我能越來越好。
  昨天跟朋友聊天時他說:「其實你現在的狀態很正常,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會一直從深淵爬出來然後跌入,但每一次你爬出來,在跌下去時,跌落的距離都會更短一點,最後,你終於不會再跌進去了。」
  
希望那天可以快點到來。

  從社群戒斷到發現其實是自己失戀後的復原過程,這是一段很妙的路途。過去的已經過去,要收拾好自己繼續出發,路途中時常會有再次跌落深淵的狀況,但這不是誰的錯,不是你的,也不是對方的,所以要慢慢地從底部爬上來,然後告訴自己,你很棒,並給自己一個擁抱,當休息夠了或狀態好一點了,我們再繼續往人生的路上前行。
共勉之
鯨魚
鯨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