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勤能補拙的青少年網球手 李侃駿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覺得勤奮是一種天份嗎?「勤能補拙」這四個字一直都是李侃駿Johnny 的座右銘,天份背後其實是由日復日的刻苦訓練及心無旁騖的心境歷練而成。常言道,要了解一個人,跟他打一場波就足夠。筆者這次就選擇跟他打一場波,才開始我與Johnny的訪問工作。

李侃駿 (Johnny Lee) 的簡介
李侃駿 (下稱Johnny) 是香港男子青少年網球代表隊成員,曾代表香港參與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 (2019) 及U14世少盃決賽 (2017)。Johnny這幾年在雙打的成績較單打突出。
過往最佳成績一覽:
2021年 ITF青少年網球巡迴賽J5組香港站 男雙冠軍
2019年 ITF青少年網球巡迴賽J4組深圳站 男雙四強
2019年 ITF青少年網球巡迴賽J5組星加坡站 男雙冠軍
2018年 中華游樂會全港網球公開賽18歲或以下 男雙冠軍

勤力與熱誠是一種天份

「你覺得自己在網球上有天份嗎?」筆者單刀直入問Johnny,他堅定地說:「好多人都認為我在網球上有天份,但其實我用努力及時間去彌補自己的不足。因為我相信就算天份不高,都可以透過勤奮將勤補拙。
Johnny小時候對網球可謂情有獨鍾,他試過在房間看樓下球場波友打網球看了一整天。他爸爸於是便安排他參加小學網球校隊,誰知一參賽便取得全港小網錦標賽亞軍,自此他與網球結下不解之緣。
小學階段的Johnny比賽成績未算出眾,卻從比賽及訓練中培養出對網球的熱愛。家住北區的他,為了提升自己的網球水平,曾試過在每朝5點鐘起身,搭車入屯門練波,練到太陽落山才肯回家。他深信透過每日的努力練習,做好基本功,就能拉近與同齡排名前列球員的差距。
直到小六最後一年參加小學校際比賽,被視為黑馬的Johnny在學界一路過關斬將,憑著穩定的表現,擊敗多位奪冠大熱,最後在小學校際比賽封王。Johnny亦憑著這個驕人的成績表升讀心儀的拔萃男書院,繼續追尋網球夢。他多年勤奮及付出得到豐碩的回報。

左手球員的絕對優勢

如果在比賽中遇到像Johnny這樣的左手球員,相信是不少人的惡耗。「左手球員發球時的旋轉跟右手球員正好是相反,不少對手都因接不慣我的左手旋球而失分,加上我的正手斜線經常打到對手較弱的反手位置,容易迫使對手犯錯,這些戰術都是我平時得分的策略。」Johnny用心解說。
乍眼看Johnny過往成績以為他是雙打專家,其實14歲之前他的單打成績較雙打好,那時他在雙打表現時好時壞,經常輸給自己的心理關口。直到他在2017年打進國際網球協會亞洲14U發展錦標賽男單三甲位置,被國際網球協會 (ITF) 邀請到歐洲受訓5星期,雙打表現及心態才得以大幅提升。
「當時與外國球員打雙打,對手在底線打不到5板便會上前封網,我底線打得越快,他們的截擊回球更快。起初練習時我完全跟不上節奏,後來才慢慢適應下來。」從歐洲集訓回來後,Johnny針對自己的發球、截擊及體能都下了不少苦功,使他漸漸成為擅長雙打的左手球員。

得來不易的第一分

「我的ITF青少年排名的第一分得來不易,那次還是病著來比賽。」Johnny難忘當時情景: 「那次我飛到尼泊爾參與ITF青少年網球巡迴賽,比賽前幾天因水土不服,又痾又嘔,當時爸爸都勸我退賽休息,但我既然都來到尼泊爾,不想中途放棄,於是說服了爸爸讓我出賽。
Johnny首場比賽便遇上上一賽站四強的選手,他憑著過人的意志力先贏一盤,但卻在第二盤領先情況下,因身體不適被追平,最後他仍咬緊口關取得勝利。原來就要緊接下一場賽事,眼看Johnny要選擇退賽,但他竟遇上幸運之神的眷顧,賽事因場地調配而順延到翌日進行,為他帶來食藥及休息的機會。第二天他的身體已恢復正常,狀態回勇,最後分別在單打及雙打取得不錯的成績,為他帶來賽貴的第一分比賽積分。

疫情下的目標

作為應屆文憑試考生的Johnny,原本計劃畢業後到美國升學。但受疫情影響下,他可能會選擇在本地升學,再等待適當時候銜接到外國升學。當被問及未來有什麼去向,Johnny表示希望參與美國的大學網球聯賽,藉此提升自己實力,將來期望從事網球相關的工作。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1年8月號151期<網球全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2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