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的巧合?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udn.com
  到底「巧合」是怎麼一回事?
  昨天兄弟對味全的中華職棒比賽,賽前為周一辭世的一代象球星王光輝舉行了簡單肅穆的默哀儀式。然後兩隊就一路鏖戰到延長賽11局下半,才由兄弟剛滿19歲的菜鳥宋晟睿擊出再見安打(其實有點爭議,似乎該判失誤,但是好吧,聯盟紀錄組說了算)結束了比賽。網路上立刻有人翻出了紀錄,兄弟對上味全的比賽上一次由兄弟的本土球員在延長賽以再見安打結束比賽,是今天場上大多數球員都還沒出生的28年前,1993年職棒4年的3月9日,發生在滿場的台北市立棒球場。那天因為是球季開幕戰,兩隊都派出了王牌投手陳義信和黃平洋,而是誰擊出那支決定勝負的再見安打呢?沒錯,正是王光輝。
  雖然在賽前我大概就已經預測到,這場比賽比完之後一定會有球迷去尋找在中華職棒漫漫三十二年歷史的近八千場比賽中有哪場比賽、甚至就僅只是哪個PLAY,可以與王光輝產生關聯,尋找關聯這件事很合理,因為有點浪漫。但是我之前本來以為那樣的關聯性會有點薄弱,有點牽強,但是實在想不到,看到網友找到這場比賽還是讓我大吃一驚。這場比賽的關聯性足夠強,但是發生機率實在低到不可思議。到底機率有多低?首先是必須是同樣的對戰組合(這一下把範圍限縮在兩百多場),同樣是再見安打(必須要是兄弟後攻,所以上面的兩百多場再除以二),然後還得再把範圍縮小到其實沒那麼容易發生的延長賽,最後當然必須是王光輝打了再見安打,我數學不夠好,這樣一來的機率低到什麼程度我不會算。這中間還得考慮到1999年味全龍解散,只怕誰都覺得與「龍象大戰」相關的故事都必然塵封了,想不到相隔21年味全龍還可以在今年復活,又還能剛好在王光輝走之後的第一場比賽就安排到與兄弟對戰,這到底是怎樣的機率?
  如果這些巧合還不能嚇到你,那再加一個吧!28年前的那場龍象大戰,一個初出茅廬的媒體菜鳥,當天因緣際會被臨時拉上主播檯,在沒有準備更沒有經驗的情況下擔任那場比賽的賽事主播。28年後,他選擇在這場轉播結束後離開主播檯,讓這場龍象大戰成為他球賽主播生涯的終點站。他的名字是蔡明里,現今全台灣最資深的棒球主播之一(大概是第二,應該僅次於錢公錢定遠),也就是說,他可能轉播了近千場比賽,第一場比賽看到王光輝的再見安打,最後一場轉播又看到這場追悼王光輝的比賽,同樣以再見安打結束。
  我不想說那句「你怎麼能不愛上棒球?」但是,你怎麼能不愛上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3內容數
生活其實沒有那麼理所當然,很多時候看起來天馬行空的詭異想法,可能才是這個世界運行的方式。我試著「講錯話」,讓我們可以從另一個方向,更靠近事實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