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看《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的旅程與永恆的友誼
這不是什麼英雄偉業的故事,只是一對好友的生命中同享的一段美好時光,同呼吸、共夢想的故事…
一場年少輕狂的冒險,就此改變了兩位好友人生的走向。從《中央車站》就能看出導演華特沙勒斯運用簡單的敘事就能拍出動人不煽情的故事與情感。而這部《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更是如此,他很抒情、很幽默也很扣人心弦,很簡單卻也令人難忘。
「不甘於平凡,充滿夢想」這句話貫穿全片,並在兩位好友格瓦拉與阿爾貝托獲得了不同的印證。在整趟橫跨南美旅程前期,不論性格、待人處事以及自身的個性,兩位宛如互補一般,一位有著三寸不爛之舌、靠著無所不用其極的小奸小惡態度及時行樂,一位單純的只講得出實話、對事件發生的當下有著強烈的情感波動與潛藏的領導者特質,性格差異如此之大的人,雖然在旅途中,看見彼此的差異而走上不同的道路,但能夠繼續維持單純的友誼,以現代社會多變複雜的眼光來看,實屬相當難得的存在。
我不再是我,至少不是原來的那個我了
片中出現的兩大重點載具摩托車「萬能者」與木筏「曼波探戈」各自代表著相當重要的象徵性。前者看似萬能實質在中段就壽終正寢,不僅僅影射著當時南美國家並非萬能,貧富懸殊、階級剝削、種族對立、公平正義,更是能感受到像是片中所講的「萬能者?我想其實是失能或無能者吧」的無奈。後者名字代表要離開聖帕布羅的前夜,也是格瓦拉的生日上跳的那隻舞,在這一夜慶祝完生日的格瓦拉游到了對岸,與病人們一起慶祝生日,在這一瞬間,處於人生交叉點的他,走向了與理想的他截然不同的路,也正是讓一路上隱隱約約透露出的領導者風範,徹底的展現出來。
配樂與攝影都恰到好處,絕美之下也不濫情,笑點、節奏也調配自如,兩位演員更是極佳(一個月內看到年輕跟中年的蓋爾賈西亞貝納,時光飛逝的差異好大)簡單的故事,展現深刻的友誼與改變的自我,就是最引人入勝的旅程。
我透過我的嘴巴,用我自己的語言,重述我雙眼的所見
波尼的肉桂影劇手札
波尼的肉桂影劇手札
在黑盒子與真實的散場之間,用手札紀錄下那轉瞬即逝的美好 — Since 2020.03.15 各國影劇心得通吃和影視活動體驗 — 特映/試片/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