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與摩托車維修藝術》-如何體會生活的每一個當下?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和他的兒子
之前網絡上流行的一句話「生活不止眼前的茍且,還有詩和遠方」。這句話就像梭羅在他的經典《瓦爾登湖》開篇就說到的那樣,「如果你生活得足夠誠懇,那麽你一定生活在遙遠的地方」
當然我今天推薦的並不是《瓦爾登湖》,而是《禪與摩托車維修藝術》,剛好作者也是《瓦爾登湖》的讀者。
《禪與摩托車維修藝術》這本書無不在踐行者上面那句話,可以說這本書的結構就是,誠懇+遠方來構成的。
作者在書中大量的描寫了旅途的經過,以及在旅途中的思考。
我將作者對旅途過程中細致無遺的過程描述,理解為誠懇的生活,為什麽?
如果你對生活本身失去了感知能力,我無法將你的生活方式稱之為誠懇,誠懇在我的定義裏,就是誠實的面對每一個當下,去感受身邊的人和事物,一個感知力薄弱的人,我們無法說他能活的誠懇。
其實這裏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測試方法,是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突然想到的,你能多麽清晰的描述出你過去的一天呢?你能回想起你昨天都做了什麽嗎?你做那些事情的時候,都有些什麽感悟? 或者說,過去的一天裏面,有沒有一件事情是能夠讓你有情緒波動的? 比如你吃了一頓好吃的, 你吃了一頓很難吃的飯。你和朋友喝了一杯美味的奶茶,你還記得那個味道是多麽的甜美。
這些回憶,無不在考驗著我們,我們是在用心的感受當下的生活,還是我們是在著急的往未來的某個未知的地點趕路。
關於遠方的方面,我忘記我之前在什麽地方聽到過一句話,如果你是一個實際的認真的參與者社會生活的人,那麽其實你是可以理解你身處的這個世界的。
認真生活著的人必然能得出某種關於生活的,人生的,世界的深刻的理解和視角,或者說得到某些洞見,這些洞見可以稱之為遠方,就像作者在書中提到的「良質」。
無論這種生活是什麽,可以是開店,學習,農耕,種植,烹飪,創業,吃飯,看電影,讀書。
我們所經歷的每一個事物和活動裏就包含著 「禪」,我無法定義這個禪是,什麽,但我可以說這本書給我構建了一種慢慢開始清晰的,看待這個世界的視角。
那就是,當下就是過去,現在和未來,以及我過往的經驗塑造了我,我活的有多認真,那麽我作為一個人,才算是多大程度上真正的活著。
最後,我在上午的時候問了女朋友一個問題,我們在前不久旅行的時候,你覺得最身心愉悅的是那一天。
我們倆得出了一個一致的答案,那就是我們自己騎著電瓶車,放棄目的地探索的那一天。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當我們放棄目的的時候,我們的精神才被收斂在當下的每一刻。
另外一個原因是,電瓶車讓我們和這個世界發生的每一個互動,都能被真實的感受到,在這個時刻,我們能明白,我們和世界是真實的聯系著的。
沒有所謂的目的地,目的地從時間的維度來看,只是你所經歷的整個過程的一個點而已,目的地本身就是過程。
Adrian Wang
Adrian W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