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不完美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假設內心是一個宇宙,那內心中每一個不同面向的自己,就是一個個不同的星球,有些是熟悉的、但有些也可能是自己也不認識、被遺忘或是沒有發現的自己。我們從小到現在,不論哪個年紀、狀態或身分地位,都可能一直在摸索著,如何從自己內心宇宙中,去發現、認識、了解、接納並包容所有面向的自我星球,怎樣才能找到並成為「真正屬於自己的樣子」,也許這也會是我們一生都在學習的課題。

這篇來聊聊這次展覽中,算是第二件核心作品「擁抱不完美」

這次展覽中的每件作品都代表了某個面向的自我星球,所以都有各自想要營造的情境或氛圍。而這件「擁抱不完美」主要是想要表達:
童年階段的記憶,可以說是模糊的,其實也可以是深刻的。模糊是因為時間過去了很久,印象中的很多情節或細節,該忘記的也差不多忘記了,但有些經歷和感受,是會深刻烙印在心中某個深處的,跟隨著我們成長,長大之後,慢慢會發現,自己很多時候,所產生的情緒或反應,也許都跟小時候發生的某些事有所關聯,需要反覆思考與分析才能發現,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不好的,不論好或不好,都會是我們需要面對的自己,就像小時候摺紙,看起來很複雜,一步一步的做,慢慢地一定可以完成。不管長大的自己遇到什麼,或者是不是完美無缺,都別忘記童年那份真摯純粹的初衷,以及化繁為簡的能力,只要相信自己,也許在面對很多難題時,帶著微笑面對,好像也不覺得這麼困難了!
〈先來看看切大型的階段〉
這是完成第一個階段大型的樣子
主要是想要將雲的變化融合海浪的感覺,所以預留了很多不規則造型的部分,一開始在草圖其實也沒有很具體的設計,很多部分都是從切木頭過程中,依據木頭整體的感覺去慢慢調整的,不去預設的創作,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結果產生。
小精靈的頭髮,也想要融入在底部的雲層當中,一開始連結的地方有點生硬,而且也是第一次做這樣的嘗試,所以過程中也不段的在做調整。刀痕的處理,想說要跟雲層有點差異,但又不能感覺連接不起來,也是不斷嘗試到我想要的狀態。
這次選用的木頭種類是桂蘭木,這個木頭比起其他木種,來的比較軟一些、纖維較粗、毛細孔也較大一點。雖然軟但是在作敲打的時候,反而沒辦法作出較為肯定感覺的刀痕表現,因為打下去的時候製造出來的銳角比較沒那麼明顯,不過也因為發現這樣的特點,所以我就嘗試拉長了每一刀的長度,反而做出具有流線型的感覺,這個是在其他木種沒有作出過的效果。
一開始有點不太習慣,因為算是第一次用這個木種,熟悉了它的特性之後,我才發現其實可以作出平常沒有做過的效果,也讓我對刀痕的表現多了一些不同的認知,對我來說,研究刀痕的表現,也是創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這次展覽有嘗試用很多不同動物,我想運用每個動物的特質和印象,來傳達我想訴說的故事或情境。這件作品當中有兩個動物藏在其中,一個是海豚、另一個是倉鼠。
「海豚」代表了微笑的勇氣,他的微笑對我來說,是內心中藏著很多困難和傷痛,但是又不想要表現出脆弱的那種微笑,有種希望自己是帶有勇氣面對一切困難的感覺。
「倉鼠」代表了回到最純粹的自己,每個人心中都一定有個單純、自由和純真的初心,我希望藉由倉鼠來呈現那份真誠自我。
這件作品也藏著一些代表小時候的物件「紙船和紙飛機」。
我想要用「摺紙」這個童年的意象,來表達一種「化繁為簡」的概念,小時候看著這些紙摺出來的作品,感覺好像很困難,但是照著步驟一步步的前進,還是會完成的,也許過程會遇到很多困難,也許一帆風順,不論如何,只要我們先不要先認定自己不可能,即使有千萬個難題在前方,但總會有辦法解決,如果看到了困難就先否定自己甚至放棄,那就一定不會有完成的一天。
準備這個展覽的過程中,我不斷的反問自己很多問題,也一直找尋自己繼續創作的意義,在這條路上總是跌跌撞撞的,可能也是這些歷程,讓我總是不斷的否定自己,碰到任何問題就是先檢討自己,漸漸的好像就變成一種習慣。我想有時候創作出來的作品,是想告訴大家什麼,但到最後其實是要跟自己說的,而這件作品的出現也許就是要告訴自己,不管長大的自己遇到什麼,也許不是完美無缺,都別忘記一開始那份真摯純粹的初衷,以及化繁為簡的能力,只要相信自己,也許在面對很多難題時,帶著微笑面對,好像也不覺得這麼困難了!
擁抱不完美
謝謝您閱讀完這篇文章,歡迎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來現場看作品。

《在自己的星球成為自己》陳佩吟木雕創作個展
▍展 期| 2021 / 08 / 02 - 09 / 25
Mon. - Sat. 11:00-19:00 / Sun. closed
▍地 點| 松風閣畫廊—藝術亮點 (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二段349號/松竹寺斜對面)

17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