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不用這麼好

2021/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怎麼好好的一個人,突然就變了?」
「突然不去上學、不去工作,好像生活停擺了?」
「到底是為什麼?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為什麼說不出來?為什麼不說清楚?」
「平時好好的為什麼現在才過不去?」
「你是不是太衝動了?是不是想得不夠長遠?」
「你是不是抗壓性太低了?」
當一個人離開了日常的生活,身邊的人會感到慌張。
「咦?你怎麼不一樣了?前幾天還好端端的...」
我們很難理解為什麼先前可以,但是現在不行?
因為平時你的好,真的太好了,好到我們習以為常。
好到我們可以對外分享,自己有個乖女兒,功課有多麼優秀、聽話細心。
好到我們可以對外分享,自己的好兒子,現在的工作多麼穩定、有成就。
好到我們可以對外分享,自己愛的伴侶,在生活中多麼可靠、貼心。
一直以來,你從不讓人擔心。
一直以來,你從不對人任性。
所以那樣突然的改變,你像是換了個人,讓我們感到害怕。
好像失去了什麼?
心裡好急著想把你找回來,把一切都導正。
但你其實一直都在,只是我們不了解。
不了解很多時候,你其實不想這麼好、這麼乖、這麼聽話、這麼貼心、這麼堅強,
這麼理所當然地讓我們感到安心。
是啊!當你事事都為人著想的時候,又有誰會為你想呢?
你一直默默地、盡責地,在當那顆讓我們開心自在的齒輪。
像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運轉得,如一幅美好的畫。
於是你不停地轉動著,害怕停下來美麗的畫面破滅了、讓我們失望了。
直到有一天齒輪冒出裂痕、斷裂、掉落,無法再度運轉。
你勉為其難地說,我累了、走不動了、好像有點壞掉了。
可惜當下我們看不見你,只是心心念念著眼前美好的畫面不見了。
還自私地問你能不能再轉一陣子?
試圖說服你忍著痛,最後會有好結果。
但或許,我們真的害怕那個畫面消失了,那個美好家庭的畫面與日常。
在那個畫面裡要有著,
貼心、優秀、穩定就學就業、有成就的孩子;
溫柔體貼、成就可靠的另一半。
失去了這個畫面,好像一個印記烙在我身上。
我沒有把孩子教好、我讓孩子誤入歧途、我的未來沒有了倚靠......
很抱歉,當時比起你,我們可能更先想到自己。
或許,我們的害怕失去,就是造成你辛苦的地方。
而現在,我希望也期許著自己,
將內心的害怕與擔心先擱置一旁。
繞過過往美麗的畫,那些存在著,卻也過去了。
走向畫面背後破碎的你,這是不堪卻也珍貴的你。
希望從現在開始,你不用再去為誰而轉動。
你是人,不是齒輪。
黑豬班長
黑豬班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