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讀書心得《你說,鳥取到底有什麼》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久違的休息日!說實話,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但今天我竟然讀起書來了。我也很懷疑自己的行為,應該是要畫圖的吧?可一坐到工作桌旁,我便翻開了書,津津有味地讀到最後。每次讀完書後,心裡都會產生無可名狀的幸福感,這次也不例外。

彷彿參加Walking Tour

今天讀完的這本書,是由前幾天提過,我很喜歡的日本插畫家安西水丸先生所撰寫的《你說,鳥取到底有什麼?安西水丸的鳥取民藝散步》。這本書頁數不多,整本讀完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內容是水丸先生去鳥取縣的觀光(?)紀錄。書裡提到許多鳥取縣特有的民藝器皿,從水丸先生的文字和插圖中,可以感受到他和各個民藝家對日本民藝的熱愛與職人精神。除了民藝品,書裡也同步介紹鳥取縣的溫泉、自然、文化景點。因此,我自己覺得,可以把這本書當成水丸先生的鳥取縣深度觀光導覽,會很像參加walking tour。

我喜歡這本書的兩個原因

對我來說,在這本書裡,可以感受到水丸先生獨特的美感,原因有二。第一,水丸先生不僅介紹了他喜歡的民藝品、窯廠,也短暫介紹了背後的歷史,文字中不時透露出「日式美學」的觀點,還有對於創作的看法。第二,這本書穿插著水丸先生的插畫,乍看之下,畫得很粗糙,可都極具魅力,令我深陷其中。書中的插畫大部分是用色鉛筆著色,另外也有卡典西德和麥克筆,不管是用哪一種媒材上色,這些插畫都維持一致的風味。明明就是很簡單的插畫,我卻好喜歡。綜觀來看,這是一本我愈讀愈覺得有趣的書。
今天能有時間讀完一本書,而且是喜歡的書,並從中獲得啟發,我感到非常的幸福。
最後分享的速寫本內頁,就是這本書的封面。其實速寫本裡,不只會有圖畫,有時候是文字記錄,有時候則是貼上喜歡的參考圖片,也有一些能刺激靈感或喚起回憶的東西,例如看展票根、葉子、貼紙等等。
已列入下次再買清單。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