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這道窄門 留下自己 他和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留下的人愈來愈少, 也愈來愈珍貴。」關於朋友,小時候是這樣聽到的。
小學的朋友已經數不出來,中學的死黨就來去那幾個,大學的室友吵過也好過,感覺已經要成對方未來孩子的乾媽,可珍而重之的只有兩個。我以為,「長大」是一道變窄的門,能陪我跨過的人,愈來愈少;原來,不是「門」的問題,是我。
其實每大一歲,長大的門並沒有變,或許是我將一個個身邊的人推走。意見、性格、想法不合,也可能是大家找到自己的路,不再並肩。朋友,可以是一時,可以一世,原來是這個意思。
25歲,出社會工作好幾年,卻只能說現在才是「轉大人」的時候;想法,因見識而改變,慢慢多想,有了自己的一套,也漸漸難以接受別人的那一套。
好幾個曾經要好的人,從身邊流走。
一個中學時期要好的女生,從中一就同班也成了姐妹,上下課、吃飯、聚會,家人也見過,甚至還一起洗過澡。不過,一次情場打擊讓她不再是她:她感覺自己不完整,怎麼把最好的都給了他,卻得不到該有的一輩子?那時候我們還小,我壓根沒有想過那時候的戀愛必須要走完一生,大家享受過、愛過,就對轟烈的愛一場,哭乾了也是一條好漢。
「先愛自己,就會有人愛你,你想做甚麼就做,聽你自己的聲音。」我說。至少,我是這樣認為,沒有一個人,比自己更值得愛。
可她不這樣認為。只知道自己失去他,失去所有,從此她做着乖巧的女生,人生目標是當媽媽,28歲結婚、30歲生小孩,那時候她還沒有對象。
是的,人生目標並沒有對錯,只是我不理解罷了。我們還是朋友,只是我們都沒有說出口,大家方向和觀念不盡相同,漸走漸遠。

自己、我。

「你一天到晚只想迎合其他人,天秤座就是這樣,喜愛和平,一直處於一個平衡各方利弊的角色,沒有了自己。」塔羅師在一次為我看星盤時這樣說。太準了。
朋輩之間,我很習慣做大家想做的事,想聽的話和想看到的角色,迎合大眾的口味, 很多時候都不是在做自己。可是很多時,付出和收入並非正比,這一、兩年會想我為甚麼要表示卑微,很努力的找回自己。
25歲,我要做自己,要以自己的悲喜為先。
不合心意的、把我當工具人的、惡言相向的,一律清理門戶。所以朋友的數量,不像社交平台,隨年月增加,而是隨年紀減少。
三五個中學死黨、大學室友,數個可以把酒言歡,也可以聊天文、談地理,可以說真話的朋友,就足夠。成長,真的有狠心改裝成一道「窄門」的必要,裝得下派對人數的,都只是外表冠冕堂皇,內心空虛罷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成長這條路】父母自身的修養 因為疫情所以暫時關閉的Ritz-Carlton,在疫情穩定之後,終於解封。 我幾次吃自助餐的經驗下來,就發現一個讓我很不解的現象,那就是通常在自助餐的環境,我猜大概是地方比較寬敞,很多時候,家長們就會任由小孩子在餐廳裡面追跑玩耍,長常都會有一種讓我置身於兒童遊樂場的錯覺。 所以這次訂位的時候,我又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9-14
    【成長這條路】父母自己的問題【成長這條路】 當我聽到大姑跟我說起她要帶著兩個小孩還要加上小孩的老婆,去開一家所謂的火鍋外帶店的時候,我一句話都講不出來。 就在前幾個月前,我才聽說,他們想要去開7-11. 然後,後面又說要去夜市賣麵線。 最後一次我聽到的是,要去開早餐店。   真的是還好當時我們是講電話,不是視訊,因為我很怕我會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7-13
    【成長這條路】父母的責任 小外甥的這件事情,在我跟老吳的對話裡面,重複出現了好幾次。 當然,最多被討論的事情,還是老吳的姐姐,小外甥的媽媽,在這整件事情當中所扮演的角色。 老吳也曾經對這件事說過很多次,大姑對於她的小孩沒有影響力,也沒有約束力,但偏偏,母親自己認為,跟小孩做朋友,才是現在的管教之道。 的確,雖然我們一直說小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7-12
    了解佛教的最佳入門指南:印順導師的「成佛之道」疫情期間心情煩悶時,不妨來讀印順導師的「成佛之道」來深入了解佛教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6-13
    【從入門到入土,堅持寫下去】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活動側記(下半場)在有如網友見面大會的熱鬧茶敘時間結束後,下半場緊鑼密鼓的登場!三位創作者 mentors:Inside 主編李柏鋒,資深部落客老查以及資深記者、文字創作者陶曉嫚,加上方格子創辦人翁子騏David、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院長施典志Tenz,五人的對談正式展開!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12-23
    【從入門到入土,堅持寫下去】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活動側記(上半場)睽違兩年多,方格子在2020年12月12日舉辦了久違的線下實體活動,也是創作者成長學院成立以來第一場創作者實體聚會。當天天氣溫暖無雨,陽光溫潤地灑在活動會場周邊,像是在祝福創作者們的未來,彷彿若有光。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12-14
    從門號續約,來談談「沈沒成本」這件事很多人在事後發現自己吃虧時,常常抱著鄉愿的態度,以: 「不要讓別人難做事」、「頭已經洗下去了」 種種藉口來逃避自己做錯決策導致後續產生的麻煩事, 這種不負責任放棄的態度, 就是放棄了自己的權利, 到最後吃虧的還是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