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痕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人生的故事裡,總會有一段不想提起的事情。
因為在這故事裡,是這一生想帶進墳墓裡,永久不想回憶起來的
很多時候,我們常說:如果人生可以從來就好了
但事實是,人生永遠不會重來,反而要學會釋懷
釋懷那個不完美的自己,釋懷那個曾經做過錯事的自己
為什麼有些人,不願意開口講出那些死守的秘密
或許這過程中,是一個骯髒、後悔、醜陋。不是哪種光鮮亮麗的故事
所以,選擇把這一切隱藏起來
一旦把傷痕拿出來談了,當事人也就潰堤了
因為那是她這輩子都不願意想起來的回憶
淺談一個自小的回憶吧
你有曾經被試著,近距離拿著BB槍射擊過臉頰的那種疼痛感嗎?而對你這麼做的人,是你最信任的家人,而你卻不能對任何人說,但你卻永遠記得這段回憶,因為這是多麼痛,你無法知道的事,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情,為什麼別人要這樣對自己呢?
在這個故事裡面,已經告訴我們,傷痕不是一個好解的題目,不然不會有滿街的身心科,等著你踏進去,接受諮詢,接受陌生人的安慰。
當然,也有很多傷痕,是不可能說出口的....
在你說出口的同時,也要去接受那樣的自己......
人的一生中,一定會犯錯,這是老天給的考驗及禮物
身為人,本來就是神對人的懲罰,因為人有七情六欲,讓你用人的型態,去了解這世間的疾苦。( 我是沒有神鬼論的人 )

回到今天主題的傷痕
為什麼我會提起這件事情呢
在109年的11月~110年的5月,我犯下了一些錯誤
那些錯誤,是我這輩子都不想要想起來的
而那些錯誤的源頭,來自某個因素導致的
我不去怪為什麼神要給考驗,又或者我要這麼做
但當初的我,只有藉由傷害自己身心靈,才能感覺到自己還活著
周圍的正義魔人很多,告訴你,只要堅持婚姻,就不會錯了
只要看著孩子長大,死守著婚姻,才是對的選擇
你要想想,孩子還小,怎麼可以讓它變成單親家庭
諸如此類的正義魔人的話,折磨了我5年以上,從來沒有停止過
這中間的助力,還有來自於你曾經最信任的家人

我很想問著,完整的家庭,是一個人委曲求全才可以達成的嗎
然後等孩子長大後,怨著孩子,就是你害的,我才不能離婚
又或者讓孩子看著失魂落魄的母親、以及長期被父親看不起的畫面
這樣卑微的尊嚴,是一個完整的家庭,該出現的結果嗎

沒有人天生完美,沒有人天生沒有瑕疵
都是從這些不完美的自己,找到更好的自己
為什麼全世界都不知道的祕密,卻要選擇說謊
這背後都有他的故事,不要免強別人不想說的故事
那是她的過去,不是她的現在,更不是她的未來
當她不想說的時候,是她還想要保有那麼一點屬於自己的自尊
又或者說,當她不想說的時候,她希望你看到的他,是一個正常的人
我們無法讓任何事情看起來都完美,但至少可以讓自己保有自己的一段可悲的過去
這很像是,你叫一個被強姦的人,說出他被強姦的過程或者故事
但是你可能從來沒有想過,每當他說出來的時候,其實本人是私心裂肺的痛
不是來自於外來的眼光,而是自己對自己鄙視的眼光
真正可以原諒自己的人,只有自己,不是別人一個擁抱就可以釋懷
真正可以救贖自己的人,從來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把這個枷鎖解開

在我們這一生中,一定聽到潘朵拉的故事
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輕易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因為你不知道這盒子內的內容,是不是你可以承受的
如果不能夠承受,為什麼又要去挖起來看呢?

我永遠記得有一句話叫做「感同身受」
所謂的感同身受,是你歷經了相同的痛楚,才有辦法真正的感同身受
而不是嘴上說說,我懂、我明白
但事實上,你不懂、你也不明白,你只是假設了一個情境,好像你明白了
這麼多心理醫生,他難道每個人的案例都明白了嗎?
那是因為他翻閱大量的書籍,上過無數的課程,去試著理解,去試著感受
但是隨著門診量的看診人數越多,開藥給你的次數,遠過了解妳本人更多
每次回診,問的第一句話,最近有沒有感覺好多了?
這樣的問句,從來沒有對錯,但要當事人怎麼回答,尤其是帶著防備心進去看診的人
只會告訴你,應該好多了吧
這是真的好多了?還是只是想要快點離開這診療室的回答呢?這個我們就無從得知了
感同身受、加油,不要隨便對一個心裡滿是傷口的人說
反而告訴他,你已經很努力了,不用在這樣強迫自己了,告訴他,我在你身邊,想哭就哭
加油:意味著,他還要再繼續努力,因為還不夠
感同身受:對方只會感覺到,你知道我過了什麼日子嗎?你有過跟我相同的人生嗎?憑什麼講這種話
當有人,對你發出求救訊號時,不是要聽你長篇大論。
而是一個擁抱、一個句簡短的話:我都在,你想談,我就在
這麼簡單的事情,很多人做不到,反而開始用自以為是的字言,開始了一連串的大道理,說者無心,聽者的人,只想回答你一句話:真是夠了
    Vera
    Vera
    在文字底下寫下真實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