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必要的創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也許,你正在處於眼前所遭遇和卡關.
腦袋裡有千千萬萬的OS.
可能和最親近的人有著誤會,很久沒有說話了,感覺怎麼樣也解不開
可能在公司遇到沒有原則的主管,什麼事都要你去執行,又覺得沒有人支持,身心俱疲.
遇上天災人禍,而失去了照顧自己或工作的能力
突然工作機會減少,心裡很焦慮,擔心收入無法養家活口,開始質疑自己
這些類似的情況 你我都不陌生
最近跟朋友聊天,她說她小時侯很叛逆 常跟父母親有口角 家裡沒溫暖 往外跑 找溫暖
仔細推敲才發現原因
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父母的愛,她認為接收父母的情緒就等於愛著他們,就像寵物會分擔主人的情緒一樣。用他們的方式來保護 愛他們所愛的人
但是你知道,孩子接收了父母的情緒:如情緒勒索、 打擊孩子、不認同孩子的想法,孩子卻不知如何轉化自己的情緒,久而久之,這樣的行為最終會引起孩子的反抗。

什麼是創傷?創傷的真正意義?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人生是一個學習的旅程,其中的種種經歷都是為了讓我們學習成長。每個事件的發生都蘊含著意義,世界上並不存在巧合。
本書作者楊定一博士提到:人生,不可能沒有創傷。你這一生所經過的創傷 都是必要的創傷 老早就由你安排好所有細節.而你會選它們,是提醒你,生命在等著你 等著你發現它。
創傷和痛苦,一個人早晚都要體驗到、都需要面對、而都是必要有的。
「那麼,這個創傷的意義是什麼呢」
「那麼,這個創傷是為了讓我學習什麼呢?」

創傷拆解

創傷是一套固定的念頭,再加上一套固定的情緒,而變成一個固定的路,使你陷入其中,無法輕易擺脫。
你可以給創傷一個重新的機會,也許有些創傷的記憶想要湧上表面,還有一些未釋放的能量需要你自己來釋放。遇見這樣的機會真是太棒了。

創傷,其實,都只是資訊

創傷,是你受傷時才存在.對生命而言,你沒受傷就不存在
回想自己受傷時的情況,頭腦中的資訊會自動轉化成一個逼真的虛擬實境,有念頭+情緒+從訊號組合而成的場景。然而,無論這虛擬實境有多逼真,但它都只是資訊。
創傷,其實象徵著綁住你的細繩,那就是業力。然而,真正的你並不受這細繩所限制。
只有當你真心願意為自己負責,接受自己原本的存在層面,你才能完全解開那束縛著你的繩索,走出創傷的陰影。
然而,所謂的「你」,只是你身心結構的一部分,無法完全代表真正的你。

面對創傷可選擇最簡單的路,重點是:你可以走出來的。

只要在內心接受一切: 好、 YES、是
有眼淚。
有悲傷。
哭不完的痛。好。
全都是我的錯。好。
任何念頭。都好。好到底
不論有多痛的感覺都繼續用好·····來抱他。 好、 yes 、是
有眼淚。
有悲傷。
哭不完的痛。好。
全都是我的錯。好。
任何念頭。都好。好到底
不論有多痛的感覺都繼續用好·····來抱他
透過「好、是、OK、Yes、行」這些肯定的回應,你可以創造一個正向的循環。甚至讓原本負面的抵抗境界自然消散。
就是這麼的直球對決!
事實上,你所擁抱的只是自己。一直以來我們都跟著念頭轉,從未好好擁抱自己、愛護自己。
已經多久沒有給自己一些空間了呢?
透過Yes,
  • 來提醒自己這一切只是資訊的組合,
  • 讓自己的理解和行為達到合一,合一後,你才能親自驗證這樣的理解。
  • 看著那折磨著你的創傷,請表達以下信念:「你無法再欺騙我。即使你曾經暫時成功,只要我堅持這句話,任何創傷都無法完全佔據我的內心。」
  • 順著生命的力量走下去。該做什麼,你自然會做什麼生命會帶給你一種勇氣,這是肉體所無法給予的。

金句

  • 創傷就像是一個引爆按鈕,它啟動了你的轉變,促使你逐漸成為更好的自己。最終,連創傷本身也會自然瓦解。
你就是一股正面的力量
無盡的生命力量一直試圖引導你踏上正確的道路。一旦你進入正向的循環,你已經踏上回家的旅程,沒有任何事物能夠阻撓你前進。

結語:每個人都可以修復自己、拿回自己的主導權

在讀《必要的創傷》時,一直都是熱血沸騰的.
楊定一博士用真誠但穿透力強的方式來引導,要療癒創傷,只需要以肯定和接納的態度面對,不要企圖阻擋負面的境界,只要輕鬆地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層面上,這樣創傷的負面循環就能自然轉變為正向循環。
這讓我想起來,我其實一直都是害怕寫寫文字,總認為電腦不行,從以前到現在,內心有大多東西在拉扯.遲遲不敢下筆.
一直到我參加朱騏老師的線上讀書會,我原本以為只要認真的聽,我最會做乖小孩了.但老師的遊戲規則卻是養成寫作的習慣,每天寫一篇300~500字.
我腦袋裡想的是:接下來要產出什麼?
完全把我害怕寫文章的恐懼忘了.
一遇到氣餒的事,就一路YES到底.不知不覺己經快到尾聲了.
真的像博士說的: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層面上,這樣創傷的負面循環就能自然轉變為正向循環
這又讓我想到歐普拉說的:
你過去的經歷不是藉口,但它可以解釋你的行為和感受。過去的經歷通常需要時間才能顯現出影響。要勇敢地正視自己的行為,需要很大的勇氣,但這也是療癒的開始.
11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後心得 強勢品牌成長學(此文章原於2022/06/06發布,並刊載於Medium)  前言 據2022年2月LinkedIn的職位報告中,全球從事行銷相關職位的比例較半年前提升了63%,且因跨領域職涯的趨勢下更有許多來自設計、教育、政治等背景的畢業生跨足行銷;但礙於沒有行銷理論的的根基,以至於這些跨領域的行銷人員往往
Thumbnail
avatar
Roger Hsu 的自我成長大小事
2024-05-29
讀後心得|《大腦生病救命手冊》在分享這本書的讀後心得前,首先要感謝神。 感謝我敬愛的神,在教會聽到他們在宣傳這本書時,我便一直想著要找時間買來讀,我並沒有向任何人說這件事,但沒想到在受洗的隔週,牧師便親自送給了我。 我翻開第一頁開始讀了之後,發現這本書主要在用科學的角度解說精神疾病,這是我很需要的知識。而的確也有提到精神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5-18
【讀後心得】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每個人的分享都很珍貴當看完宮崎駿帥哥為它改編的動畫-「蒼鷺與少年」後,我非常地好奇到底是怎樣的書可以讓退休的他為此復出,想讓大家都能獲得不一樣的啟發,在這個每天都在顛覆過去的時代,希望我們都要活得像個人一樣,不為什麼,只為活出自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游 子
2024-04-25
讀後心得-愛情市場學 愛情市場學 作者: 大人學的張國洋Joe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寫下閱讀筆記,也是我的第一本兩性關係相關的書籍,用一句話結尾的話,恐怕是:「真希望我25歲那年就拜讀這本書了。」 人生總是有那麼幾個片刻是長存在你腦海裡的,明明也不是什麼太大的事,但總讓你時不時回想起來。記憶中我的25歲的片段發
Thumbnail
avatar
Reeju
2024-04-19
《雜訊:人類判斷的缺陷》讀後心得: 不要再說別人不公平了,你自己的判斷每天都不一樣。人的判斷有兩種錯誤,偏誤與雜訊, 就如同打靶一樣,偏誤就是打不準,雜訊就是打太過分散。 現實生活中有許多領域會出現雜訊,假設你因為心悸去看醫生, 如果一位醫生跟你說心臟有問題,另一位醫師說跟你說壓力大, 你要相信誰? 是不是覺得很困惑? 這就是人類判斷的雜訊,小則損失金錢,大則可能會送命! 所以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0-18
讀後心得│成功率90%!上班族微型創業聖經你總覺得朝九晚五的人生平凡無趣,好似只為工作而活,沒有任何其他屬於自己的生活重心嗎?這時翻開《成功率90%!上班族微型創業聖經》,副標號稱早晚30分鐘便能穩穩賺進人生幾桶金,或許能給你一些正向小激勵。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3-04-14
【樂讀】2023-3精準選股:第三堂課 不要在季報公布前後殺進殺出〔摘要及心得〕章節摘要 不要在季報公布前後殺進殺出 1.季報公布前後進出場獲利,需要有能力非常精準的解讀基本面,以及正確評估短期的市場預期,對散戶(和大部分專業的)投資人來說,都是很難的任務。 2.在季報公布前後出場,可能被誤導,因而錯失長期基本面和股價的趨勢。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3-02-11
讀後心得: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女主角在遺書中也寫,從不看書的我,選擇開始寫「共病文庫」,又因此和男主角相遇,真的是正確的選擇。 男主角說,他和女主角從來不是看向同一個方向,而是站在彼此對面,互相看著彼此。 女主角說:我活著的這十七年,都在等著你來需要我。 他們之間最深切的告白,就是互相都「想吃掉你的胰臟」。
avatar
Kemy的享念
2022-12-16
讀後心得: 什麼才是經營最難的事 — The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s「英雄和膽小鬼哪裏不一樣?勇敢與恐懼有什麼不同?」 「英雄與膽小鬼都怕受傷,但當大難臨頭,膽小鬼逃避,英雄抿起嘴站上舞台。他們雖然都體會到一樣的恐懼,但最後評斷你的不是你內心感受,而是你的行為。」 — 達馬托(Cus D’Amato,傳奇拳擊教練) 「他們本質其實一樣,差別在有沒有行動。」 以每股十
Thumbnail
avatar
風哥
2022-10-19
讀後心得(黃佳興 幸福競爭力: 21世紀不可或缺的能力1銷售的能力 我們每個人都在銷售不一定是業務員才可以銷售銷售自己銷售產品銷售技術談戀愛也是種銷售讓對方喜歡你 2. 領導的能力 領導人帶人如何讓團體心是在一起的真的很重要領導人說到做到好的領導人就是個船長帶領組織方向先學會領導自己才能領導別人 3.達成目標的能力 我今天要做什麼事..
avatar
柔安
202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