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為王。王俊人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行銷這一個行業,自尋煩惱,永無止境」
這是Cj Wang寫在送給我他的大作的文字!
非常有感觸,自己從一個理工男,無緣無故開了公司,做不起來去幫政治打工,戰戰兢兢的三度開業,至今稍微穩定了一些。由於疫情關係,小孩依然沒有地方可去,蠟燭多頭燒,都快燒完了的我好不容易擠出一些時間,來好好拜讀~
經驗重要嗎?還是來自於心法?
這本書類似像行銷的案例分析,但是其中又有許多數據工具的搭配,對於正在努力學習行銷的朋友是很有幫助的,一路進階到品牌差異化的3C架構、人物誌的成長策略,都是可以好好吸收的乾貨。
這本書更是建構在作者實務經驗中的各項數據之上,而「數據無用,洞察才有用」的觀念也是我非常認同!因為真正決勝負的就是在於你能夠看得多麼「清楚」,才有辦法做更多的預測,為客戶和自己做出更「適合」的下一步!


其中也透過一個案例跟大家分享如果協助中小企業重新塑造品牌特色,從第一步:定義競爭者,在我的認知下就是從顧客的角度去定義競爭者,而CJ給了六個指標:品牌理念、產品訴求、平台表現、價格對標、銷售通路、差異化,這些都是需要重新去定義對手,才有辦法找出真正的競爭者。第二步就是去研究目標客群的,但由於中小企業都有原本的客戶,所以從舊有的客人進行著手是最符合客觀事實的路徑,而如何讓舊客持續深化關係,擴大客群到轉換品牌,都是企業在轉型重塑品牌特色的重點。就我個人看法,這邊就是很多品牌會遇到的瓶頸,因為在人物誌的客群策略和條件設定就會是台灣中小型企業最不願意割捨的部分,因為每個消費者對企業來說都很重要,但事實上你越不割捨,你就無法駕馭市場,無法跟市場溝通。


書中讓我最有共鳴的就是零預算的市場規研究法(P.131),有錢,有扎實的解法,沒錢,則有窮人家的靈巧,不管有沒有預算,都必須要有一套邏輯和策略去規劃市場,去研究受眾,從GOOGLE、政府統計資料,還有臉書的廣告受眾洞察分析數據庫的使用頁面,都可以為我們想要達到的目標更近一步,當然如果有預算就可以做得更準確,把目標受眾做得更準確對接下來的行銷方案規劃會事半功倍,才不會「走鐘」。


這本書中有很多細節,多數從顧客的角度,各種案例去談到整個操作的心法,受眾輪廓的設定,也介紹了很多好用的工具,例如:常用的facebook廣告資料庫、Fanpage Karma、Socialbakers、SimilarWeb、SEMRUSH、ahrefs、Infominer等,也算是給新手們一個很好的方向!

如果你想從傳統行銷踏入社群科技的世界,真的強烈推薦!
CJ送我一本!我買了十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