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隨筆,握壽司,避風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灑落的,是時間;
遺忘的,是思念。
五右衛門啊,南禪寺前的「絕景かな」
無聲的讚嘆,是謝幕後的惆悵;
嵐山、渡月,龍馬逝去的殘影,悄然,
誰是過客?迷失在清水舞台,紅葉。
回觀,不動伽藍,
座間旁,燄火的餘溫未散,
窗外,捎來了今晚本能寺的初雪,
藝伎的笑顏,莫名的滄桑,
留待,本能寺的信長…
通常,美食、好酒都要搭配詩句,本文也沒有例外。
英譯為《Beauty and Sadness》的《美麗與哀愁》,川端康成老師或許早已預告著,愛恨、喜悲相撞而生的矛盾,永遠羈絆著這個大千世界…一個你和我,所有凡夫俗子的人生。
看吶!三島由紀夫老師更直白說著:
『當世作為一個巨大的火葬場,吹打在臉上的盡是燒灼的炙風!』
毫無懸念,刺痛了正熬過肺炎肆虐下的我們…

唯有清酒、美食,是世人得以喘息的避風港

幾個世代以降,人類,自比萬物之靈,日夜不停追逐科技成長,期盼能夠加速世界向上進化,雖然就事實證明,帶來了總體社會在物質上的進步,但隱藏在背後的空前災難,卻是人類自身所累積起來的「文明」,正所謂身而為人的靈性與自尊,卻也在科學至上的趨勢底下日漸倒退,甚至悄悄迎向了滅絕之途。
新型態的肺炎,刹時劃破了美好遠景的未來泡泡,更揭穿多數人們早就已經和人性(靈性)脫勾,儼然成為縝密科學控制的實驗室模式下,出生後即註定一輩子身分和命運的有機生命體!一路被培養到「他或她」所應該待在的階層,並執行所應負的工作,所以整個世界已大幅度邁進,不需要再使用到任何一本書…咦?有人舉手反駁了,但我們捫心自問,多久沒有好好看一本書了?
再者,『缺乏獨立思想的世界,無擁有自由可言...』,相較今日社群網站內的假消息散佈,長輩問安圖中的隱藏式洗腦手法,加上獨家新聞被刻意植入的意識形態,諸如此類的扼殺腦細胞行為,誰?誰?還享有了高科技下的思考自由?你?我?還是我們根本已經陷落在名為資訊牢籠的地獄十九層?

唯有清酒、美食,是信仰裡真實存在的天堂樂園

在一個缺乏真正安全又無染疫風險角落的西元2021年,「相對」二字,對,「相對」往往僅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也或許是往昔(西元1975年4月)的越南西貢,當然,現時(西元2021年8月)的阿富汗喀布爾情況也不遑多讓。換言之,「相對」可說是牌桌上的籌碼,但輸了,滿手好牌即刻變成「絕望」…
肺炎明明是一場戰爭,偏偏我們都以為自己「相對安全」,不會中彈;樂透擺明是一款投資(博弈)遊戲,然而我們都自認自己是最後的贏家?咦?
何年何月,才能再訪京都銀閣?
結論(這才是真正的重點吧?):戶長大人(神隊友)在防疫期間持續挑戰自己的解鎖任務,今天的成果發表會,是甜蝦、花枝、干貝三品握壽司,還有牛肉花壽司
我,作為豬隊友,除了嘆為觀止之外,佐上清酒,只能在此用文字(還有以前的出遊照)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動),但好聽、肉麻的話兩個人說就好,剩下的就是讓大家欣賞美食囉。
好吃,真的很好吃,更不禁讓我想起京都的一草一木,隨筆記下。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隨筆,椒麻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筆,薑燒雞腿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筆,名古屋風味噌炸豬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筆,度小月擔仔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筆,焗烤甜椒釀藜麥佐食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小說|極短篇|<我是誰>#隨筆極短篇 <我是誰> 冷氣轟轟低鳴,鍵盤敲打滴滴滴滴,電話鈴鈴長響接連一聲、又一聲。 燈光慘白罩滿冰冷空間,鐵製灰綠辦公桌排滿紙張,文字疏密不齊、扭曲歪斜。 「有霧。」女人說,雙眼盯著電腦螢幕,她的雙手依舊忙碌地繕打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6-19
《隨筆》進化致富本能的「金錢猛獁象」:7步驟逆轉價值思維,遠離「自毀式用錢行為」,世代財富不泡沫化的金錢腳本金錢與生活態度息息相關,財務思維不一定能夠複製貼上,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本次閱讀的進化致富本能的「金錢猛獁象」,從古代人類史開始探討我們的祖先如何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中求生存,以及這些生存的本能在現代中如何影響我們的金錢行為。透過這些歷史和心理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4-06-12
隨筆日記|工作X恐懼 品保主管既然已經發信通知「非正常流程的客訴單,一律不處理」,那我跨部門確認流程時,跟品保主管二次確認流程是否正確,肯定是沒有問題的對吧? 因為他是出了名的難搞,我整個變得很害怕 我不會因此被厭惡被資遣對吧? 我會不會因此而被品保主管盯上而被逼到我不得不離職? 會不會我把事情搞得太複雜
avatar
靜語
2024-06-12
菲行隨筆 #佬沃(Laoag)飛機從高樓林立的馬尼拉升起,在海面與遼闊綠地的佬沃降落。
Thumbnail
avatar
Jamie
2022-06-25
隨筆-一個人的風景您不會喜歡我的。 為什麼? 因為孤單是我的名字, 您頂多習慣我,卻不可能喜歡我。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2-03-31
隨筆-別藕斷絲連愛情倦了累了淡了, 太過百孔千瘡, 分分合合也只是無奈, 痛就痛的乾脆, 離就離的徹底。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2-03-18
[隨筆]外電譯錯一次就下地獄?也看聯合報誤譯「美國考慮將售台F-16先援波蘭」的烏龍「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考慮將售台F-16先援波蘭」當然是編輯的烏龍。但如果是欠缺責任感的記者與報社,根本不會在得知錯誤後,像現在這樣立即補救。所以網友們對聯合報田思怡小姐的撻伐,真的可以免了。
Thumbnail
avatar
廖英雁
2022-03-07
隨筆短文-聽 風之精靈在唱歌 聽 風之精靈在唱歌 在那遙遠的地方,風之精靈的故鄉,美麗的精靈女王靜靜的佇立在那神聖的風靈木下,沉默著,低垂著頭,微微閉上的雙眼透著一絲淚光,為了什麼而哭泣呢? 聽 風之精靈在歌唱
avatar
bleach1998
202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