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的本質,不是管理時間,而是管理你自己

2021/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的本質,不是管理時間,而是管理你自己,因為時間根本無法被管理
工作都做不完了,哪能分配時間?睡覺的時間都沒有了,還要我學習?
如果你也有類似問題,那麼你有思考過工作為什麼都做不完嗎?是能力不夠、方法不對,或者是做了太多不屬於自己的工作。
很多時候不是沒時間,是不去想、沒想過、懶的做。

以下5是我自己常用的5種時間管理法

1.一份時間,多次享用
沒有人說工作、休閒、學習的時間不能重疊,只是你如何定義而已
舉例:你可以在通勤時看電子書,你可以在健身、做家事時聽podcast學習、與人聊天時,觀察他們的痛點與需求,同樣一份時間,你可以處理多份任務。
2.打造自己的飛輪
飛輪效應:為了使一個巨大、沉重的輪子轉動起來,剛開始非常困難,你必須出極大的力氣,在這個輪子上的每一個點都使力,一圈一圈,順著同一個方向推動。 這時候,不需要花費更大力氣,飛輪就會快速轉動
舉例:閱讀時,把好的點子記下來,輸出時用自己觀點表達出來,再把文章發在ig上,從ig貼文中,選出反應好的文章,延伸觀點,改寫發在部落格,創造更多流量。
看似複雜,但其實都是以閱讀和寫作為主,換句話說,只要找出正確的施力點,並讓每個環節正確的轉動,當度過臨界點時,效率就會像輪子一樣高速運轉起來。
3.把明天要做的5件事列出來
為什麼說是5件?
對我來說,列3件太少,超過5件又太多,會變成每件事都做,但做的都不精。
那為什麼說是列出明天?我習慣在前一天,就先把明天要做的事情寫下來
1.這可以讓我每天起床直接去完成任務,不用再花時間想,也可以預防自己偷懶。
2.對我來說,它更像是鬧鐘,當我知道我今天有什麼任務時,就不會想賴床,因為任務還沒做完,沒做完又想偷懶,就會有罪惡感,這方法讓我大量減少拖延的時間。
4.一個成品,多此使用
你沒時間,不是因為你工作量大,而是你不懂如何縮減工作量。
舉例:為了讓我在其他方面擁有更多時間,同時文章品質又不會下降,我會1個禮拜寫出3篇ig貼文,再把ig貼文中,回應良好的文章,拿1篇貼文,延伸更多觀點,改寫PO在部落格上,這不僅能創造更多流量,也大量減少我工作的時間,而且產出的質也不會變差。
5.累積時間,養成習慣
一條路你走了10年,即使你不是最頂尖的贏家,你也是專家。
閱讀、寫作,這兩件事是我這1年多來花最多時間的地方,起初我知識量不足,閱讀速度慢、理解力差、寫作的品質不高、脈絡不夠清晰。
近幾個月,每天固定閱讀和寫作,久了會發現,產出品質變高,閱讀速度變快,起初很累沒錯,當你度過臨界點時,質量和速度就會飛速成長。
沒時間是結果不是理由,不要倒果為因,你是因為沒想過、不去想、懶的做,所以沒時間,而不是因為你沒時間,所以無法思考
時間是你最好的朋友,同時也是你最大的敵人,它可以治癒一切的傷,也可以讓你人生過的很迷茫,一切都看你如何選擇和應用它。
生活是無數細節構成的,一個人把時間花在哪裡,成長與未來就在那裡。
「不浪費時間,就是對自己最大的尊重。」
以上是我自己常用的時間管理法和親身實踐的感想,希望對你有幫助
(本文同步發表於Instagram
jimmy
jimmy
知識型創作者,ig粉絲超過1000人追蹤,一年讀至少52本書,脈絡清晰,觀點獨特,以「高效學習的技巧、書籍觀點分享」為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