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老師的最後一堂課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近來,許多文章談論余光中,舖天蓋地幾乎讓人窒息,有點無趣。難怪民國初年某文學雜誌創刊時,標榜他們不刊登「我的朋友胡適之」之類的文章。中文的網路空間,似乎連光纖都浸潤了余光中的氣息,我忽然想起中學某國文老師。

老師向全班同學告別並致歉,表示這是他最後一堂國文課。他因故必須中途離職,無法教完整個學期,下一堂國文課將由另一位老師上課。隨後他發放自製講義,向全班同學介紹余光中。

老師認為余光中是近代最重要的大詩人,題材多元,講究押韻節奏,余的詩作不但適合朗誦,也能入歌,是現代詩的典範,就像盛唐的李白,引領一時風騷。老師當場朗誦並詳細解說「等你,在雨中」,情人遲到了,一位男子當下等待的心情。詞語優美,轉化一些古典詩詞意象,將小情侶間平凡的輕憐蜜愛,化成迷離美麗的詩情畫意。老師認為我們這群少女會喜歡。

不知是與現代詩沒緣份,或者自己資質差悟性不佳,僅管也從眾去書局買了詩集《白玉苦瓜》,翻一翻卻沒興趣。我還是比較喜歡武俠小說與西洋翻譯小說,比如金庸、傑克倫敦的《海狼》和《馬丁伊登》,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等等。或許情節跌宕起伏、快意恩仇的小說,更能慰藉我中學時苦悶的心,現代詩相較之下太平淡了。

其實,國文老師之前已上了很多堂課。但那些重要、可能會考的內容,我早已忘得乾乾淨淨。獨獨對老師朗誦「等你,在雨中」,那陶醉神情印象深刻。

謝謝這位國文老師,以他熱愛的余光中,結束我們的國文課。年歲漸增才明白,如此優雅的告別,並非人人都做到。老師建議我們從余光中詩作出發,多多閱讀現代詩。雖然愚鈍如我感受不深,然而依然感激。如果不是老師的熱情朗誦,我可能今生今世,沒機會認識「等你,在雨中」。 不知現在有多少老師,願意自行設計課程、準備講義,用一兩節課,向學生介紹他喜歡的作家、作品,引領學生窺看遼闊的文學世界。假使有幸遇上這樣的老師,不妨以文學珍惜難得的緣份。

《等你,在雨中》

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

蟬聲沉落,蛙聲昇起   
一池的紅蓮如紅焰,在雨中   

你來不來都一樣,竟感覺   
每朵蓮都像你   
尤其隔著黃昏,隔著這樣的細雨   

永恆,剎那,剎那,永恆   
等你,在時間之外   
在時間之內,等你,在剎那,在永恆   

如果你的手在我的手裡,此刻   
如果你的清芬   
在我的鼻孔,我會說,小情人   

喏,這只手應該採蓮,在吳宮   
這只手應該   
搖一柄桂槳,在木蘭舟中


一顆星懸在科學館的飛檐

耳墜子一般地懸著   
瑞士錶說都七點了。忽然你走來   
步雨後的紅蓮,翩翩,你走來   

像一首小令   
從一則愛情的典故里你走來   
從姜白石的詞裡,有韻地,你走來


    20會員
    25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