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時光真味》那些珍貴的、平凡的記憶,都藏在那些菜餚裡了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為下載了 Hyread 於是瘋狂的開始讀起書來,繼前幾天讀完曾寶儀的《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後,今天又讀完了這本由吳念真所筆的《念念時光真味》。

趁著記憶還熱騰騰,就想來分享這本書的讀後感,也想推薦給每個喜歡閱讀的你!

圖片來源:電子書截圖

圖片來源:電子書截圖


為什麼選擇閱讀這本書?

  1. 我想學習如何寫好文字與故事,因此想大量攝入文學作品。
  2. 高中時曾閱讀過吳念真的著作《這些人,那些事》,雖然未能完全記得書中的故事,但腦海裡卻總記得吳念真闡述故事的方式總是能夠讓我沈浸於其中,以及故事結尾總是帶點惆悵卻餘韻無窮的力道,因此想將其作為自己學習寫作的對象之一。

這本書在講什麼?

這本《念念時光真味》和《這些人,那些事》一樣皆是由許多短篇構成,內容主要是透過吳念真記憶裡的菜餚去勾起與那些食物相關的往事回憶,平凡飯菜中的滋味,正如人生故事的苦、辣、酸、甜,這本書就是這麼樣當你在閱讀時,也能嚐出作者與故事中各個人物之間情感的一本書。

這本書我喜歡的部分!

全書我最喜歡的是「魚丸與虱目魚,最初與最後」這一篇,內容是吳念真與他那不善表達爸爸的故事。

章節前段講述在他孩童時期爸爸將午餐魚丸湯的魚丸留在飯盒裡,為的是留到家分享給孩子,到故事中段,父親從採礦師淪為礦車工後的轉變,作者一度不能體諒爸爸,還一度心想「都這麼窮了,你還要賒帳吃這麼好的?」,但當時,他的爸爸始終記得要把好料的留給孩子,末段,他的父親生病在床無法吃像往常的飲食,作者為父親料理了一道「有滋味」的虱目魚,直至那時,父親已不再對他說:「剩下的帶回去分給弟弟妹妹吃!」而是「剩下的幫我收好,不要讓護士小姐看到,晚上我還可以吃!」,而那道虱目魚就成了作者煮給父親的最後一道菜。

雖然就是這樣一個平淡的故事,但字字句句卻在我心中盪漾起漣漪,讓我忍不住想起自己的爸爸,他也是個不善表達的爸爸,以前就算日子苦的時候也不曾讓我們餓過,也同樣的會默默的留食物給孩子們。

讀後感 …

不曉得是因為過往觀看過的戲劇作品又或是自小生長的環境,我對於書中那些有點辛苦的時光總能感同深受,即使是出生於不同時代背景,但也曾於自己的雙親的口中聽說過一些,甚至於在後段章節提到的炸豬油渣,印象一、兩年前,老爸才於他和老媽早上賣菜的市場豬肉攤帶回一塊豬背那塊肥肉回家炸成豬油渣,那時我不懂這豬油渣意味著什麼,只知道剩餘的豬油加醬油拌飯就會是小時候回阿嬤吃飯的滋味。

不長住家裡的這幾年,每回回家總是會發現老爸有些飲食上的習慣,在看完了這本書的過程我總想起老爸,也許他也到了那個只想吃熟悉味道的年紀了吧,也許現在有能力吃上飯館吃上奢侈的一餐了,但在他心裡,可能還是習慣那些從小吃到大的滋味吧。

食物呀,原來是拿來收納記憶的呀!

raw-image



37會員
74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