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文章管理只要2樣小工具就能改善,再談如何分配文章給免費文、Premium及訂閱專屬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文章管理只要2樣小工具就能改善,再談如何分配文章給免費文、Premium及訂閱專屬
喜歡承熙的文章請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讓我知道,我會很開心的^^
承熙假設看本文的朋友在方格子或其他寫作平台有開啟付費訂閱、並且也有類似 Premium 的機制,然後共同目標都是希望用最省力的方法讓「文字變現」最大化,那文章管理將是能否最大化的關鍵。

上一篇談過文章管理問題後,承熙現在已經是全職寫作者,經過閱讀、思考與調整,我再次把心得分享出來。承熙比任何網友都渴望文字變現,畢竟這是我主要收入之一,文章管理便是我面臨的最大挑戰。

這個挑戰我發現只要用兩樣簡單的小工具就能改善,本文將談論 4 件事
  1. 文章管理給我們寫作者帶來哪些影響?
  2. 文章管理為何會給寫作者的我們帶來困擾?
  3. 要優先解決「文章分配原則」與「文章分配比率」兩大問題!
  4. 有兩樣免費又簡單的小工具可以幫助我們

本文目錄

一、文章沒管理好便無法高效率產出現金!


(一) 若無法高效率產出現金,寫作無法長久:

不論你是跟承熙一樣全職寫作,或是業餘寫作賺點零花,靠文字賺錢絕對是共同目標。現實是殘酷的,文字如果無法變現,久而久之熱情將逐漸耗盡,更別提以經營事業心態的全職寫作者,沒收入直接就是封筆另尋他路。

(二) 錯誤分配文章將導致反效果,而這個是自己造成的!

更殘酷的是,寫作無法高效率賺錢的元凶通常是「自己」,因為錯誤的分配文章將導致反效果。

舉最極端的例子,原本打算放訂閱專屬的文章設定為公開分享,結果內文只講重點沒談前因後果,導致一般網友看不懂,吸引不了更多潛在訂閱戶。

又或者本該適合公開分享的文章卻設定為訂閱專屬,結果內文超級科普,訂閱戶看完毫無收穫 ( 尤其是舊訂閱戶 ),假如心生不滿,他們很可能就退訂了。

(三) 文章管理有方法,讓我接著告訴你:

承熙憑什麼談論這個話題?因為我是全職寫作者,我目前的生活是靠股息加寫作收入支持,但因為股息無法保證穩定,必須盡快提高寫作收入,我絕對是最關心這問題的人。

我無法保證下面談的兩個工具管用,至少我用起來很順暢,我會接著說下去,請你耐心聽完,應該有收穫。

二、文章管理為何給寫作者的我們帶來困擾?


因為三種文章各有困難點,導致難以管理!

(一) 免費的困難點

雖然沒錢賺,但免費文讓廣大網友「試吃」我們的文章,有機會把所有認識及不認識的人都變成訂閱戶。麻煩的地方在於,為吸引最大多數人的目光,文章 (含標題與內文) 要精心撰寫,必須符合 SEO 自然(被動)流量才會大。

這是另一個超級大課題,沒人敢保證說他完全掌握 SEO 背後的運算法則,不過,我們只要思考「什麼樣的文章內容最能幫助到網友?」這個大原則基本上就錯不了。

(二) Premium 文的困難點

這是一個「引子」。vocus Premium 的池子很大,潛在客群眾多,我們丟文章進去不只是要賺 Premium 的分潤,更希望藉此吸引更多人訂閱自己的專題,因此每一篇丟進去的文章要設計「引子」,讓他們看完後覺得物超所值還意猶未盡。麻煩在於,引子要如何設計、要如何判斷哪一篇文章適合丟進去。

(三) 訂閱專屬文的困難點:

訂閱戶是經營訂閱者 ( 簡稱訂閱主 ) 的衣食父母,主要挑戰是難以照顧、必須不斷寫出專業好文,照顧好便能獲得續訂,但萬一沒照顧好,被退訂是小事,對方如果把負評散布出去,影響既有的訂閱事業就成了大事。

三、因此要優先解決「文章分配原則」與「文章分配比率」兩大問題


發現問題往往比解決問題更加重要,把問題清楚地寫下來,就已經解決一半。查爾斯·吉德林 (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管理顧問)

(一) 分配原則:

我認為有兩個原則,就是考慮「受眾 ( 或叫目標客群、TA ) 感受」以及「訂閱戶感受」。其實第一段已經大概提到,這裡講多一點,因為都是基於「行銷漏斗」的概念。(也可以參考這篇)
  1. 考慮受眾感受:
    免費文的對象是普羅大眾,每個人理解程度不一,最安全作法是寫白話易懂的,這樣打擊面才廣。至於如果是 Premium 文,因為會進去的可能都有點程度 ( 或興趣 ),寫法可以不用太白話,因為要看白話文 Google 就有了,何必由我們來寫。
  2. 考慮訂閱戶感受:
    讓訂閱人數持續增加絕對是訂閱主的最大夢想,因此不論訂閱人數是 50 個還是 500 個,訂閱主必須時刻思考什麼文章才能展現高人一等的水準、才能讓訂閱戶吸收之後優人一等。因此,文章除了要講重點,還必須是最新的、最深入的資訊,讓訂閱戶覺得「付費有感」。

(二) 分配比率:

我在上一篇有提過可以用「平均分配」、「依重要性分配」以及「依寫作目標分配」3 種。因為我現在已經是全職寫作,我修正看法如下。這是指我的情形,大家可以依各自條件調整。
  1. 免費文比重不能低,要盡量吸引受眾:
    按照行銷漏斗模型,這是一定要持續做的工作,唯有把廣大陌生受眾拉進來當「分母」,才能提高未來的「分子」訂閱戶。
  2. Premium 文也不能低,除了分潤也能吸引潛在訂閱戶:
    Premium 是方格子嶄新的里程碑,目前還如火如荼推廣中。與廣大陌生受眾最大的不同是,會進去 Premium 的人應該都有一定理解水準或興趣,所以丟進去的文章比率也不能低,既能分潤,也能吸引潛在的訂閱戶。
  3. 訂閱專屬文最低沒關係,因為我收費低:
    既然前兩種都高,那訂閱專屬當然就最低,我敢這樣做是因為我收費本來就低,不擔心訂閱戶反彈,何況我文章品質沒變、產量也增加。
  4. 我講的是「比率」不是「篇數」,下面接著說具體作法,即便你篇數少也適用。

四、具體來說只要兩樣簡單工具就能解決問題


文章至此你應該很想知道我指的兩樣工具是啥了,別驚訝,真的是很簡單的工具:「階層圖」與「Google行事曆」。

(一) 用階層圖釐清分配原則及比率:

  • 階層圖的作用:
    最大作用是釐清層次關係,透過階層可以看出所在位置、重要性與關連性,就像公司組織圖那樣,一眼看出高層底下分成幾個部門,誰高誰低,雖然每個部門各有任務,但共同點是必須向上負責。
  • 如何使用階層圖:
    就像下圖,我把及「免費文」、「Premium 文」及「訂閱專屬文」看成 3 個部門,在部門底下除了明確寫出量化目標,也註記質化任務。以免費文為例,目標是每周 1 篇、任務是持續吸引潛在客群。而為了具體化,每周 1 篇的下面再細分成科普文及精選文兩種,換句話說是每一周輪流一種。這有兩個好處,一是種類多打擊面就廣,另一個是不愁沒題材。
使用階層圖釐清文章的分配原則與比率,以承熙為例
  • 階層圖的預期效益 - 方便管控績效:
    它能讓我們一眼看出 3 種文章的分配比率、篇數以及次分類,重點在於要用「績效」來管控,例如執行三個月或半年後,必須統計各種次分類文章的瀏覽量、按讚數以及留言等互動的情形,表現好的就提高或維持發文比率,不好的就回到階層表重新思考如何調整。

(二) 用 Google 行事曆安排發文,時間點有「玄機」:

  • Google 行事曆的作用:
    簡單講 Google 行事曆可以協助使用者安排待辦事項,有按表操課的作用;同時,事情快到時還有提醒功能,類似鬧鐘。
  • 如何使用 Google 行事曆 - 「發文時間點」是關鍵:
    我把上面講的發文種類及篇數輸入行事曆就像下圖 ( 月份檢視模式 ),怎麼安排見仁見智,但發文的時間點是關鍵,以下舉我的投資理財文為例。
用 Google 行事曆安排發文並注意時間點,以承熙的投資理財文為例
(1) 訂閱專屬文在周末:原因是星期一要開盤了,網友躍躍欲試的心情會讓訂閱戶想閱讀。此外,訂閱文最花時間,周末不只我比較有時間 ( 寫 ),訂閱戶也是,所以適合在周末。

(2) 免費文在平日下午:免費文效益最難計算,因此要安排在非精華時段。平日下午最適合,因為其他時段都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例如開盤期間要接收處理相關資訊。

(3) Premium 文也是平日下午:與免費文的差別是「選在星期五」,因為小周末了有些網友開始進入爬文吸取新知的密集階段直到星期天晚上,這段時間很長,他們比較有機會細細品味,也比較能思考要不要續訂 Premium 或直接訂閱作者的專題。

(4) 例外:以上都是原則,如果發生重大事件會調整,例如某間上市櫃公司的工廠在星期二爆炸,那訂閱文就從周末改成馬上寫,因為投資人很關心重大動態。又例如寫作卡關,拖到兩三天後才寫 (最好別發生XD)。
  • Google 行事曆的預期效益:
    人是惰性生物,需要工具來推我們一把,行事曆的提醒功能就是很棒的推動工具。此外,以月份模式檢視有進度管控的作用,假設現在是 10/15 晚上,照行事曆應該要完成 6 篇文章,如果沒完成要盡快補上。(進度管控也可使用甘特圖)

結語


最重要的事,就是把最重要的事一直當成最重要的事。管理大師柯維
聰明做事比努力還重要,承熙雖然全職寫作不到一個月,但比任何人都想盡快找出文章管理的最佳方法。既然已經找出問題,問題就算解決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就有賴於執行力。

本文提到的兩個小工具免費又好用,大家可以試著用這兩個小工具,希望可以跟我一樣收穫滿滿。我後續會不斷操作與優化,未來發現更好的工具時會再分享出來,追蹤承熙你才不會漏接我的分享喔。

註:本文採用《高產出的本事》書中的「問題框架」撰寫,如果喜歡本文,歡迎點擊連結買書練習,或是參觀承熙臉書,看我如何積極享受投資與寫作的人生。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在最下面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關於寫作,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喔;你也可以寫信給承熙,承熙很願意跟你討論。

>>> 承熙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5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