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畫說書|人啊,始終在路上

人會選擇出發,一定是為了尋找什麼。不定的未來也好、特地去療傷找回平靜也好,「旅人之所以浪擲生命,也是為了嚮往一個答案。」胡晴舫說。
劉梓潔《希望你也在這裡》
就像當時行李箱一拉就這樣離開故鄉,我以為去國外漂泊就可以獲得解答,所有明確的方向都在彼方。然而在那一年不斷的移動中,偶爾一群人、多半一個人,是豐富了歷練,但初衷所要尋找的答案又在何方?
向來能塑造令人耳目一新感觸的作家劉梓潔,最新作品《希望你也在這裡》,如同在看一部人生腳本,初時閱讀不帶任何觀感,沒提前看簡介的情況下,我以為讀的是人生故事,生命際遇各自不同的四個靈魂:是被丟下的人(連美雅)、只顧著往前追尋的人(連愛鳳)、活在社群景深的人(茉莉)、想找回生命中的消失而存在的人(謝安得)。
「有時候我們因為過於放鬆,就在旅途上輕率地分享祕密,太有自信以為聽取的人只是過客,只是一個旅途中的樹洞。」
看到了中間原來是四位主角各自上路的遊記,你說是在講旅行嗎?然而角色視角交錯,硬要說的話好似有那麼一點因果輪迴,造成的效應也令人感到驚奇,誰都沒有想過,以為是人生旅途上萍水相逢的過客,居然成為了彼此的「救生圈」,一環扣著一環,末了回首,背負著各自人生上路的這些人,彼此交錯前行,最終發現,找尋的答案不在定點,在自己糾結反轉,痛苦找尋、錯身而過,終究回歸心裡的那股安定。
要等到那麼回首一望,才發現混亂都已經過去了,一切才剛開始而已。
2016|巴黎蒙馬特-在這麼大的世界裡我們在此相遇,卻終究成為彼此旅途中的過客
回國後的我,以為這趟旅途會找到人生方向終究是失望了,不少次開著玩笑,就算明天世界末日了也沒有關係。然而老是只想找到「結果」的我,卻忘記了「開始」的意義。
答案不會永遠只有那一個,也可能會有不只一個。
「如果這世界從來不如我所願,我又何必照著它的路走?」
故事裡的角色幾乎都犯了世俗所定義的錯誤而踏上旅途,然而劉梓潔允許他們繼續在這世界裡與大家背道而馳,同時都一邊在尋找,一邊對生命提問。
我們好似跟著角色們四處流浪,但也沒離開過家,有宏大的人生議題,也有小如塵埃的世俗煩惱。
《希望你也在這裡》書名好似輕輕懇求,在人生旅途上的疲憊困頓,歡樂驚喜中,有那位樹洞存在;但也像是告訴著已經參與我人生一部份的你,看著此時此刻,無論事情是好是壞終究走過來的我說:「哦,是這樣嗎?」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