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分享 (上)

2021/09/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寶寶都快一歲多,才有時間來整理一下我的備孕方式,想來我應該還算運氣不錯,大概一年多便順利寶寶來報到;不過那時每個月看結果都是落空時,真的很難保持平穩的情緒,結果當我認為那個月也是沒中而放棄,想說休息一下再繼續時,結果卻是讓我驚訝,只能說就像都市傳說一樣,當你沒有超想中獎時,反而就中獎了。回想我那一年也算試過不少方式,所以也整理一下供大家參考看看。
1.量基礎體溫
在決定備孕時,我也有查一些資料,量體溫算是很常提及的方式之一。主要是在6-8小時睡眠後,剛醒來還沒下床便量的體溫為準,而我的體溫可說是偏低,幾乎都是36.3~36.7左右,並沒有像其他人分享有37以上的高溫期,所以要靠基礎體溫來找出排卵期比較難。(不過我也沒那麼嚴謹真的一醒便量體溫,有時下床後才量:P)而且發現懷孕時,我的體溫也是在36.6~36.7左右,算是低溫懷孕,所以沒有高溫期也不是沒機會的!(即使懷孕後,我的體溫也是在37以下。)
我的備孕物
2.葉酸
  吃葉酸也是常見的備孕事項,一般會建議每日攝取400微克的葉酸。我當時是找最容易買到的DHC葉酸,一天一顆、一包是30天的量,蠻方便的。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覺得開始吃葉酸後有變肥,所以吃了幾個月便停了,之後改吃綜合型的營養品。不過個人覺得台灣葉酸相關的營養品不少,大家可以挑適合自己的就好。
3.綜合型營養品
  後來剛好有機會去美國出差,機會難得便把握時間用Amazon去訂購營養品,價格好像比台灣買划算一點,所以不少人去美國的伴手禮都是買一堆營營品送人。加上我的想法是,外國好像不流行看中醫調理身體備孕,但有推出那麼多種不同的營養品,一定也有備孕用的吧!所以便開始google及去當地藥局、超市逛看看,心得是關鍵字主要為:Prenatal / Pre-Pregnancy / Fertility等,並買了個人覺得CP值不錯的One A Day (品牌) 的Women's Prenatal Complete Multivitamin (60粒綜合維他命+60粒DHA)及Prenatal 1 Complete Multivitamin (60粒)。當時是各買一盒試試看,剛好吃沒多久便懷孕,看說明是孕前孕後都可以吃,正好不會浪費。個人覺得綜合型的好處是吃1~2粒,方便簡單,不用一次吃很多款不同性質的營養品。(懷孕後有申請雀巢的媽媽孕哺營養膠囊試吃,個人覺得也是蠻方便,不過有些人好像會認為比較大顆不好吞,我的話只是會覺得價錢略貴....後悔在美國時沒多買幾盒。)
4.排卵試紙
  這應該是最多人會用的方式,就是每天都玩尿(?)去看看哪天是排卵期,這樣比較會提高中獎率,但我覺得我不是固定排卵期的人,所以用試紙是有比較好,但也不容易找出排卵日。而且經期後7天可以開始用,而我因為經期不準,所以經期完便開始用,用量應該算比較大,所以一次囤多一點比較划算,特別是學會淘寶後真的很划算。(我主要買大衛的套餐)
  排卵試紙跟驗孕試紙長得很像,不同的是它可說是怎麼驗都應該會是2條1深1淺的直線(T、C線),要找出排卵期就是要看其中一條線何時變成深色,當出現 T > C 或 T = C (一深一淺或一樣深色),便是那天差不多有機會排卵!我有時候一個月也不一定出現深色線...反正只要出現兩條差不多深色便是當天可以趕快找機會「做功課」了。(想了解更多,可參考其他網路相關文章)
5.聖潔莓
  這是我爬文看到不少人分享經期不準,可以買聖潔莓來吃,這樣也比較好調整經期找出排卵日。看網上資料,聖潔莓是一種西洋牡荊樹的果實,我那時也是在美國順便買一買,關鍵字是:Vitex / chasteberry,個人覺得Vitex可以找到比較多產品。我那時是買一罐Nature's Way的320粒裝,早晚各吃一粒,那陣子經期真的有慢慢變比較準時且不會痛,但後來體檢發現有子宮肌瘤,爬文說不建議有子宮肌瘤的人吃聖潔莓,便停吃了。(建議可向醫生諮詢意見後再決定要不要吃,也可參考其他人文章)
6.助孕潤滑劑
  這算是什麼都試試看的心態吧!我買的是SASMAR Conceive Plus,應該算不難找的商品,而且有單支(8支7g一盒)及單支裝(75ml)。它的特色是比一般潤滑劑能保持精子的活力和生存能力的安全,且平衝精液的pH值及仿人體自身的子宮頸黏液等,簡單來說就是它可以幫助精子更多到達子宮內受孕,不過有沒有用也不好說。(因為我不是用一次就中獎~算是一種但試無妨的方法之一。)
7.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補助
  這個好像是台北市會有的補助,那時想說好像該先檢查身體狀況看看,要是不理想便不用準備備孕了(笑)而且剛好可以申請補助,所以便去附近的大醫院掛號檢查了,其實檢查的項目也蠻基本的,如果要做更詳細的檢查便要按項目自費。補助方面主要是女性(每案補助1,595元)、男性(每案補助655元),另外要自付掛號費及診察費,而且不是當天就可以看報告結果,之後還要去一次,所以掛號費等同要給2次,是個讓我有點心情略複雜的補助。(就分享供參考了~詳細可以看助您好孕3.0) 不過那時找資料發現,其實蠻多診所/醫院都有推出「婚後孕前健康檢查」或「婚前孕前健康檢查」,有興趣可以慢慢比較哪一個套餐比較符合個人所需再決定喔。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IG (@louisbaby06)粉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21內容數
✿ 歡迎分享交流✿ ✎ 港台生活的小事 ✎ 育兒生活大小事 ✎ 職場生活大小事 ✎ 各種聊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