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的迷思,與性的解構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呈上篇:〈我可以同時是無性戀,也同時支持性解放嗎?
這篇要來談談如何實踐性解放:破解性的架構,與明確化性污名的存在。
性遐想可不止性器官啊

性是什麼?為何性如此重要?

讓我們先從繁衍開始談起。
繁衍是基於基因的複製性所存在的一種手段。
而多性生殖則能多樣化基因,選擇多,生存率也高。同時,在性活動上有著愉悅機制的物種,可想見的會因為更頻繁的性交而更容易存活,流存現世。
性愉悅並非性與繁衍的必要手段,只是某種副作用。
可以想像享受美食並非生存的必要性,味蕾只是進食的副作用──因為你分得出食物好壞,你至少可以在生病之前把食物吐出來,或乾脆不要吃。
除了人類以外,被觀察到有性高潮的物種包含海豚與猩猩,鳥或魚類似乎也有性高潮的存在。但是我們沒辦法詢問當事物種,所以這些觀察一直都有爭議。
(話說回來,人類也存在著身體有反應,但感受上卻不覺得愉悅的狀況。「你好硬」、「你好濕」其實並不能詮釋當事人的實際感受,這稱之為性興奮不一致
而談到繁衍,就勢必會延伸出新的議題:
兩性─非二元性別─性傾向,以及父權制度。
為何談到父權?我們必須要問,人如何確定自己的子嗣?
母親完全能百分百的確定自己的血脈,但父親毫無保障。
而確認子嗣這件事有多重要?這就與周遭資源多寡有所關連。
人總是分親疏遠近,你會優先支援自己的種族;比起陌生人更願意幫助朋友;比起朋友家人(也許)更重要;而比起不是親生的孩子,親生的當然更有資格獲取你辛苦得來的資源。
(比較奇妙的是,自然界多是由母親獨自扶養孩子的例子,為何人類父親要選擇留下並且建立確保傳承制度;以及為何人類男性有辦法建構出這樣奇妙的制度,並使女性屈服於自我貶抑與犧牲奉獻,我實在沒有頭緒。也許與子宮妒羨有關?)
但讓我們姑且以這樣的前提繼續下去,繼續談論性的其餘面向。

「性」這個詞,到底包含多少種意思?

我們能從生殖器談起、也能從個人經驗談起、也可以談談在社交意義上的性。
對性的追求包含權威、名譽,還有隨之而來的物化,與商品販賣。
我們有性別、性交、性傾向。
性可以是指生理構造、可以是一個人的生理需求、可以是兩人以上才能完成的社交、也可以是生殖必須進行的活動、當然也可能是你接近一個人唯一的目的:獲得性。
同時,我們也不能忘了性的污名。
貞潔很重要?處女膜(那是陰道冠,不是膜)代表清純?
除了一對一關係以外的關係都很淫亂甚至會會破壞家庭價值?
女性不會自慰?男性都性慾很強?同性戀一定會得病?性向可以被改變?
性騷擾不存在,只是受害者小題大作?性侵都是陌生人暴力威脅?沒有拒絕就等於同意?性交一定要是陰莖放入陰道才算完成?陰莖勃起/陰道濕潤就等於有意思或是很享受?沒有性經驗很可憐?性經驗很豐富就是很厲害?舒服一定會發出聲音?
還有許多未能被公開談論的議題:
你的性傾向是什麼?你真的是異性戀嗎?
你真的需要性交嗎?孤獨需要性交來完成嗎?關係的親暱來自於性嗎?
性帶給你的是怎樣的滿足感?自慰與性交的差異在哪?插入就會得到快感嗎?
約炮很髒嗎?約炮對不起社會?脫離一對一的關係滿足性慾是不道德的嗎?
如何做好有禮貌的性邀約?如何在關係中拒絕性邀約?
性權力是什麼?性別議題是什麼?征服感是什麼?性癖又是什麼?為何人又會恐同?
性有如此多層面,又如此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總是避談,我們真的能找到安放自己的位置嗎?又或是只能私下躲起來交談,並對公開談論的內容感到不自在、被冒犯,或想入非非?

我們談的性,真的都是同一個性嗎?

處理了性的生理意義,還是要回歸性的社交性質。
避談「性」這個議題,在性上的共識不足,就容易使人受傷。
沒有說明書的商品容易把性器官卡在裡面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然而聊色、聊性、聊愛,為何總是讓人感覺尷尬?我相信這是混淆定義的問題。
碰觸性話題容易讓人誤解,因為性討論不夠開放,誤解的人誤以為性只有性交與邀約的場合才會被提及(所以所有人都不必學習,本能的就會性交了嗎?);同時,假借性開放的名義去騷擾、指使他人,進行人格貶低與情緒勒索,進行拙劣的性邀約,卻把焦點從社交技巧上轉移至對性的觀念來混淆視聽;未建構對性的確切理解,便盲信性能成為滿足自己人生缺口的手段……
這一切都不利於互相理解,或尋求自身感受。
若在自我探索上受人指使,就容易落入被性侵的境地。任何非主動積極的求歡都是一種性侵,一種半推半就,一種物化。這種非典型的性侵經常以愛為藉口粉飾,甚至受害者都會進行自我說服,只因這種壓迫過於常見,或是不懂得除此之外還能怎麼換取愛。
對性的嚮往、對性的幻想,這些從文化或作品上建構出的期待,
造就了性的焦慮、性的壓迫。而催生了性羞辱與性凝視。
這樣未能經過妥善討論與學習的領域,當然會造就不成熟的應對與替代方案。
如同不懂理財、不懂食物營養、不懂教養小孩、不懂處理情緒,
我們真的能說,我們瞭解「性」嗎?

所以,性究竟是什麼?

目前,我們談了性之於基因上的傳承意義;
談了性知識缺乏造就的性污名是什麼模樣;
談了性的社交意義與背後不成熟造就的黑暗面。
沒談但我想談的有:性傾向、性上的性別、和隨之而來的性壓迫。
我也想談談自我認同、探索身體與愉悅感的追求。
但更多的是,我只是丟出問題,沒有試圖解決任何一項問題。
性還能是什麼樣子?還有什麼需要談但沒談到的?
我希望能在之後一一梳理。
但在這裡,先讓我以拋出這些問題來構成本篇文章。
在看解答之前,你怎麼想?你是否曾經想過這些?是否有更多問題?
如果以上答案有任何一項是肯定的,那你已經在性解放的路上。
性一點都不可怕,也並不可恥。
不一定要很享受才能談性,但要為了瞭解自己與保護他人而理解這個議題。
這是我踏入性解放的初衷。
我希望,能夠誠摯的邀請你一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貳說
吳貳說
暫停更新方格子,直到方格子願意承諾對女性友善為止。現在轉移至Matters。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