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遇到困難了…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做】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天燁在上直排輪課
我和翎待在練習的場地外邊等待
突然翎說:「媽咪我的衣服溼了、我想要換衣服!」
『我看看,噢,被水壺旁邊滴出來的水弄溼了是嗎?』
「對,我想換衣服!」
『嗯,可是我們沒有帶衣服耶!』
「我想換衣服!」
『…』
​「我想換衣服!」
​『妳說妳想要換衣服,我聽到了,那妳今天出門時有帶衣服嗎?』
​翎搖搖頭:「沒有」
​『那怎麼辦呢?』
​「我想換衣服!」
​『…』
​「媽咪、我想換衣服!」
呼,這孩子瘋狂跳針啊!

好!先同理她再來處理問題吧!
『那妳衣服有點溼,妳的感覺是什麼呢?』
「我想換衣服」翎不回應我感受
翎很少這樣。
我決定冒險猜一下:
『我猜妳應該覺得很不舒服,是嗎?』
​「我想換衣服!」
我…挫折啊!
深呼吸了一口氣,我緩緩地說:
​『嗯…如果是我的衣服溼了,我也會覺得很不舒服…』
「我想換衣服!」
同理沒用…​好吧,試著滿足翎的期待
『那我們一起想想辦法好嗎?沒有帶衣服,那怎麼做能讓妳感覺舒服一點呢?』
「不知道…我沒有方法了」
​『嗯…我只有外套,還是我的外套借妳穿?』
​「不要,我想換衣服」
​『嗯…』怎麼辦啊?
我抬頭突然看見一片枯葉
卡在鐵桿下方的蜘蛛網上,被風吹得搖曳著…
​『翎,妳看上面那片葉子!』
​「好像一隻蜘蛛哦」
『真的耶!』
我們一起觀賞了一會兒,YES! ​成功轉移話題!
​『那妳會怕嗎?』
「不會啊,因為它沒有掉下來!」
『哦~那如果它掉下來呢,妳會害怕嗎?』
「不會呀,因為它不是蜘蛛,它只是一片葉子而已!」
『哦~』
「媽咪,我想換衣服!」
天啊!這孩子還真堅持
其實衣服只有一點點溼啊!
​「我想換衣服!!」
…好吧,翎有想換衣服的期待,
期待無法得到滿足,有情緒是自然的
就給她一點空間與失望在一起一會兒吧
要哀,就讓她哀吧!

『嗯,我知道了!』
​「我想換衣服!!」翎賴躺在我腳上蠕動
「我想換衣服!!!」
「我想換衣服!!!!」
雖是在開放空間,但翎的音量實在有點引人注目啊!
​「我想換衣服!!」
「我想換衣服!!!」
​「我想換衣服!!!!」
翎持續跳針,而且越、來、越、大、聲!!
呼,好難啊!

我放棄了!!
我決定出大絕-手機!!來分散翎的注意力!
不過,我還是做了最後的掙扎
​『好吧,讓我來看看,我的百寶袋裡面有什麼寶物呢?!』
​「什麼百寶袋?」翎坐起身子,眼睛稍微亮了一下!
『我的包包呀!來!看看!』我把包包打開
(其實裡面根本沒什麼東西)
『外套,要嗎?』我拿出外套
「不要」翎搖頭
『嗯…好像沒有了…』

我正準備開口『還是妳想要玩一下手機嗎?』的時候
翎突然把我包包拿走:「媽咪!我來找!ㄟ…有衛生紙耶!」
​『對耶,妳找到一個寶物了!』我真心驚嘆!
『要擦一下衣服嗎?』
「好」
接著我們一起擦一擦溼掉的衣服
我抓緊機會鼓勵一下這可取的孩子:
#妳想到了一個好方法呢
​翎擦完後抬頭看著我:「可是還是有點溼…」
​『我摸摸看,嗯,還是有點溼…』
『那如果我們用衛生紙把溼掉的地方包起來呢?』
「好!」
接著我們一起合作,用衛生紙包住溼掉的部份
​『這樣有舒服一點嗎?』
「有~!」
呼!翎終於露出甜屎人不償命的笑容了!
不到1秒,翎開心的跑到欄桿旁去跑跑跳跳了!

睡前我跟孩子窩窩心
「今天妳衣服溼溼的,雖然一開始沒有想到方法,但是後來妳找到衛生紙、就想到一個好方法了:用它來擦衣服!後來擦完以後,衣服還是溼溼的,我們又一起合作用衛生紙把衣服包起來! 然後妳就舒服多了!媽咪注意到妳很願意想方法,也看到妳解決問題的能力一直在進步呢!」
透過替孩子標記
#妳想到一個好方法了
讓他看見自己是有思考能力、有解決問題能力的!

隔天早上,兩個孩子大清早就醒來玩了
我半睡半醒的,聽見他們在討論怎麼玩遊戲,
一陣沉默,聽起來是兩人沒有共識,各自思考著
突然間,我聽見翎很興奮的說:
「啊!燁燁!我想到一個好方法了,就是呢…」

聽著這稚氣、卻充滿自信的女娃音
我感到無比欣慰…
小時候大人都忙家計,在我們遇到挫折時
多半是直接幫我們處理問題、或是告訴我們答案
因此現在要引導孩子思考,其實很不容易

如同上一篇分享到的
我自己在誤把吸器零件弄丟之時,
也是快速判斷自己無法處理後
就趕緊找可以信任的救兵、來協助我處理問題
→孩子的生活技能現正處於「練習階段」
比大人更常感到挫折
也更常感到自己的無能和無助
在那個當下
孩子真正需要的,不是我們的情緒
而是有人願意在一旁引導思考、
和那種「我陪你」​的一起面對

#你想到了一個好方法了
#每週一句系列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