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遇到挫折就崩潰放棄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你們家的孩子會不會這樣?
就是,事情做不好、遇到挫折了
第一個反應是:哭、生氣
第二個行動是:跑來找媽媽
這樣的事,最近在我們家…翎天天發生
晨起,翎前一秒還開開心心地去刷牙
後一秒哭著跑來找我
「媽咪…嗚嗚…」
『怎麼了?』
「就是呢,我牙刷上的姓名貼掉了,我把它黏上去,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都黏不上去…嗚嗚」
如果不刻意覺察自己的反應,我的慣性通常是:
1. 告訴孩子事情怎麼回事
『就是貼紙掉了不黏了而已』
2. 教導孩子怎麼做
『再拿一張新的貼上去就可以了!』
BUT!
出來混總是要還
最近我頻繁的不覺察、以慣性與孩子互動
果然…果報很快就回到我身上
翎一遇到挫折,就會坐上受害者位置
好似只要有困難,都是這世界的錯
她的應對方式就是:放棄
以:哭、躺在地板、生氣…等方式回應問題
這陣子我試了:放手、信任、自然結果、好奇傾聽…
但成效都不大,翎依然「躺在地板上」
久了,她挫折,我也挫折。
直到上週我留意到
相對於燁的「自主、負責、主動」
翎似乎給了自己一個「我不行」的角色
曾幾何時,
翎開始不相信自己有能力處理挫折了
我意識到我可以→重新訓練翎get「我能感」
於是我在與翎的互動上做了目標調整
我開始引導翎看見:她有選擇權、她有能力
最近這一週,這樣的引導方式,
明顯能讓翎「動起來」了
翎慢慢又變回過去那個有自信、開心的孩子
特別記錄一個我與孩子互動的例子,與大家分享
今天早上
翎:「媽咪,我牙刷上的姓名貼掉了,我把它黏上去,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都黏不上去…嗚嗚」
我:『妳姓名貼掉了啊!那妳現在有3個選擇。1.哭著跑來找媽咪,要媽咪解決問題。2.很挫折所以就一直哭,問題還是沒有解決。3.想一下問題是卡在哪裡?然後試試看解決問題,需要的話再找媽咪協助。妳要選哪一個呢?』
翎想了一下:「我選........3 」
我:『所以妳要想想看貼紙為什麼會黏不住,然後再想辦法看怎麼樣能黏一張新的貼紙上去,是嗎?』
我話都還沒說完...翎就跑去”解決問題”了
不久後,翎開心地碰碰跳跳來我這兒
翎笑咪咪地:「媽咪!我跟妳說哦!我拿了張新的貼紙,然後貼在不一樣的地方,就貼上去了!嘻嘻嘻嘻」
我:『看起來妳想到一個好方法了,是嗎?!』
翎:「對~」
我:『那妳感覺怎麼樣?』
翎:「很開心」
我:『那妳覺得自己很…?』
翎:「很棒!」
我:『所以妳是…解…?』
翎:「我是解決問題小達人!!!」
我:『對呀!妳遇到挫折會想一下卡在哪裡,想辦法解決問題,進步好多哦!真棒!』
前陣子經常和老公討論翎的躺地板放棄行為
試了各種方式調整
試了再試、卻不見效果
我也曾失望地和老公說:『翎又一樣了』
老公總是懷抱著希望:「一定有辦法的」
是啊,一定有辦法的!
只要我們允許失敗發生
更懂得如何與孩子共同成長的媽媽
#挫折的孩子需要鼓勵更需要引導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罵小孩,可以不可以?】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罵小孩後要負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一致的一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苦著妳的不是錢,是心。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孤單…是因為我抓著不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遇到挫折用暴力是浪費,可用「損失厭惡感」面對挫折。當想到「所有的挫折,都是為找到更好的方法。」時,才懂得失敗為成功之母是真理。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4-03-13
    遇到要把握!面對任何困難都打不倒的星座從生活到職場中,很多人都會面臨到多樣化的挑戰, 而面對困難,有人積極面對,卻也有人積極逃避, 有3個星座,就是能夠禁得起打擊,也不會被打敗,還能從逆境中,突破而成功。 1.天秤座-有著勇氣與智慧的天秤座,事事求一個平衡與和諧。擁有深厚知識的人脈,歷經大風大浪,能夠承受任何風暴的來襲。天秤座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4-03-04
    職場人際|當遇到老鳥推工作 -1.如何面對老鳥推工作是職場最討厭的狀況。遇到這種狀況時怎麼辦?本系列從「心態」和「做法」來探討這一題,先是心態。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3-10-17
    遇到困難怎麼辦?面對困難的正面心態人的一生當中都會遇到許多困難,遇到困難的時候除了放棄之外,還能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芒現
    2023-10-11
    當心中的火花遇到冷風:如何面對愛情的困境?當真實的感情在愛情路上遇到困境,該怎麼走?發現自己對某人心生情愫,卻感受到彼此間的距離逐漸增加。在面對這種情感的困惑和挑戰時,應該如何選擇和行動?從深入探索自己的情感到勇敢的溝通,這篇文章將帶你一探愛情的深淵與挑戰,以及如何正視並成長於其中。如果你也曾面對過相似的困惑,不妨點進來一探究竟。
    Thumbnail
    avatar
    千千
    2023-09-14
    遇到挫折我就卡關 覺得自己過不去 覺得太狼狽很丟臉 想把身邊的人都推開 急著證明我不是不懂事的小孩 解釋了一大堆 但我的行為還是很不成熟啊 還是 就是 一個小孩XD
    avatar
    無厘頭微醺百姓
    2022-03-26
    如何面對挫折-睡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放棄就是一切的結束,所以為了不要放棄,你最好是先去做其他事情,然後睡一覺─醒來再繼續做這件事情。 只要你有這樣的心態去做事,就算短時間一直失敗,長期而言絕對會有進步,這也是我學一年鋼琴的心得。今年(2022)的進度是希望可以把給愛麗絲彈好。
    avatar
    阿賢
    2022-02-18
    讀後心得|記得你對自己的承諾:遇到挫折時該如何面對與改變自己《記得你對自己的承諾》被列為《企業》(Inc.)雜誌評選年度十大最佳商管書之一 這本書用很輕鬆的故事,告訴我們遇到挫折時該如何面對與改變自己。其實故事很簡單,主角麥可就跟我們大多數人一樣,每天都非常努力、非常認真的工作和過好每一天,但往往我們最容易忽略的就是沒有照顧到自己的身體,甚至與周遭人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yakureri
    2021-08-22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33:如何面對職場挫折「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