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需要自己樣樣都做得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翎在挫折時、或不想做事時
有個大絕招,就是:
躺在地上 plus 開啟屏蔽功能
有時候我只是允許她的狀態;
有時候我會更生氣,叫她快點動作;
有時候我會陪伴她。
看情境需要和我的狀態而定。
前天,類似的狀況又發生了
翎要把碗袋拿出來時,卡在書包
事情做不好,她氣得噗噗叫、乒乓碰的
最後索性躺在地板上、不動作了!
我過去同理:「怎麼了?碗袋拿不出來妳很挫折是嗎?」
我釋出善意:「需要協助妳嗎?」
我留下關心:「那妳先調整一下,需要幫忙再跟我說」
翎就是不回話、也完全不回應我
於是我只好讓翎與自己的情緒相處一下。
沒多久,我人在書房,聽見燁過去跟翎說話的聲音
燁:「翎,妳要起來洗碗了嗎?」
翎沒反應(媽媽心裡os:如我所料)
燁:「我們快點洗好碗,等一下就可以親子時間了,妳想要親子時間跟媽咪一起看書嗎?」
翎還是沒反應(媽媽os再次如我所料)
燁:「妳碗袋拿不出來是不是?」
這時,翎點頭,很生氣地答話了:
「對!!!我剛剛就拿了,但是就是、拿!不!出!來!!!!!」
燁:「那我陪妳拿,要嗎?」
翎沒反應(媽媽os依然固我的孩子)
燁:「妳先起來,我教妳,我們把事情做好,等一下就可以親子時間了」
這時,翎居然起身了
然後聽見燁帶著翎,兩人一起拿碗袋拿出來的聲音
沒幾秒,兩個人居然開始亂聊天聊到到哈哈大笑!
我在書房裡瞪大著眼下巴都快掉下來了XD
轉頭對老公示出狐疑的表情:「現在怎樣?!!!燁跟我講的話一模一樣啊!我講,妳女兒就不理我,燁講,她就回應了!是我有哪裡惹到她嗎??」
結果老公看不懂我的表情:「幹麻?」
我:「我剛剛不是講一模一樣的話嗎?但是翎不理我,燁講她就動作了耶!還說說笑笑的?!!!」
老公:「這樣不是很好嗎?燁都幫妳把事情做好了,妳多省事!」
我:「對,我沒有覺得不好啊,我也很佩服燁,能這樣引導翎,我只是不解,到底哪裡有差別?!」
我真的充滿困惑,我有招惹到翎嗎?!
老公淡淡的說:「這樣很好啊,妳看!妳只要教出很會教的人就好,他就會幫妳再去教別人了,妳就不需要通通自己教!燁根本就是妳的大幫手,妳多輕鬆啊!」
哇塞!我突然懂了!
也許不是我的同理或接納做得到不到位的問題
只是翎跟燁的氣場比較合~(?)
我本來不明白自己哪裡做得不好?哪裡需要調整?
老公這樣一點,我懂了
我不必一定要是接住孩子的那個人
只要讓家庭中的其它成員
也都有接住別人的能力
家庭的運轉就更順暢了!
(而我也更輕鬆!!!)
嗯,這不就像我在帶鼓勵小組一樣嗎
我在做的從來就不是去處理別人的議題
而是帶領夥伴們逐漸覺知與增能,
協助他們感到自己有能力面對自己的議題
原來,我也可以這樣帶領自己的孩子啊!
真有趣。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罵小孩後要負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一致的一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苦著妳的不是錢,是心。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孤單…是因為我抓著不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日常自我覺察〕調頻許願術(二):不需要藉由「活出自我」的姿態來捍衛保護自己✨在第一集我先跟著柚子甜抽出的兩張牌卡來做「回首來時路」的覺察,先誠實的回顧過去的狀態,才能明確知道自己現在人在哪裡、要如何前往理想的未來呢? 而今天這集則是來到「許願」的步驟,透過抽出三張《情緒光影卡》來覺察靈魂渴望的願望究竟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2-18
    #29 普羅加斯檢測 : 章魚:「我不喜歡衝突,我需要在安心、溫暖的狀態下才會將自己舒展開來。」 從去年聽過數字心理學演講後,我挺是喜歡而且也很快的可以上手去跟朋友分享,甚至是在Dcard幫不少人分析過他們的天賦跟性格,一體兩面!一個人的氣質跟家庭背景如何被滋養有關,而且人人有自己的信念系統,只是當我們不去挖掘自己時,很多時後會走向負面發展,認為自己沒有那麼棒的才華、天賦等等的,而當發現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3-12-26
    愛並不需要你與眾不同。當我能夠展露自己的脆弱時......愛並不需要你與眾不同 「當我能夠展露自己的脆弱時......」    這不是新書了,記得之前我也曾在粉專上分享過《男孩、鼴鼠、狐狸與馬》,好多讀者回覆也和我一樣喜歡這本書。    我並不會天天或是經常從書架上拿下來閱讀,但書裡的文字和每個人物總是會在某些時刻出現,然後輕敲著你的心門,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0-24
    可以停下來了吧,妳不需要再去任何地方。【#文字電影/ 我是千尋】: 但我只想一個人好好地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生活有時候會給我們帶來孤獨和困惑,我們總覺得無法融入這個社會,也許我們真的不是地球人,我們都是住在人類社會的外星人,模仿的人類社會規範和生活。而我們終究是外星人需要離開到很遠很久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7-12
    《我可能錯了》:你不會總是得到自己想要的,但你會一直擁有自己需要的從現在開始,指引我方向的星光,就是成為可以與自己更自在相處的人、一個更欣然做自己的人、一個不會總是被自己念頭支配的人。有一天,甚至可以成為自己的好朋友。 《我可能錯了》是今年目前為止最推薦的書,是一本當內心焦慮不安、對生活迷惘時會想拿出來翻閱的書,是一本回歸自我的書。這位正值人生巔峰、人人稱羨的年輕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進食|閱讀筆記
    2023-07-08
    不需要成為樣樣都好的人 只需要成為對自己坦誠的人有時候,會沒來由地對自己很不自信。 那些突如其來的負面情緒,無論是一點一滴提醒無數個不足的事蹟,或是排山倒海的過多聲響將你壓垮,都是。 它真實存在,自卑,一直都在,從來沒消失過。 人都會有低潮期,無論你有多麼的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聽華說一說
    2022-04-29
    《盜夢睡務員》|夢境與現實,我們都被「下廣告」了?不合理又怎樣,合理就不需要做夢了啊!關於《盜夢睡務員》 故事講述在一個政府開始記錄每個人的夢境,並根據夢境內容「課稅」的世界中,稅務員普萊伯在拜訪民宅路上,他遇到優雅老婦人,捲入一場宇宙之旅,他們必須一起找回家的路,擺脫政府控制束縛,追逐愛與自由夢想,奇幻冒險的神祕旅程就此開始…… 夢境與現實,我們都被「下廣告」了?!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2-04-02
    【影評】《青春養成記》: 我們都值得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或許有一天,我可以為自己而活,而不是為家人。」   刻意政治正確的既視感、平板的人物刻劃。   華人傳統孝道與自我,那些成長中的道德兩難   結尾:枷鎖的釋放   釋放內心的野獸   結語
    Thumbnail
    avatar
    一剎|旅行x影評x文字
    2022-03-21
    自我和解|該做的我都做了,為什麼還是不快樂?-- 轉身接住自己,對自我真實才能真正的快樂 和解療癒體驗課 「為什麼我該做的都做了卻落到這番地步?   」 那天一位學員來個案  她一向都是笑口常開的  每個人總是能夠被她正能量給感染  腦筋好、反應快、會讀書   但她卻無法感受真正的快樂  為什麼一個一直笑口常開的人卻不快樂呢? 快樂其實有層次  當你必須要「刻意找尋快樂」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27
    最好不要用自己的角度去揣測別人的心理,這樣除了會讓人厭惡,啥都得不到。生活中,我們周圍常常都有這類型的人,喜歡用自己所謂的“常規”的邏輯來揣測別人的心理,以自己為中心,以自己的認知,嘗試去揣測別人的心理,人抓摸別人的内心世界。但是,你們知道嗎?適當揣測是可以的,這樣可以做到“善解人意”,過度揣測,但是跟別人心中所想的不一樣的時候,你還據理力爭,就會引起別人的厭惡。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