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水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幼兒園告知家長們,
隔天學校要帶孩子們玩水
請家長讓孩子帶泳衣、噴水槍、及毛巾到校。
翎昨天一回到家就開心地去打包泳衣和水槍
結果今天早上,爸比在叫翎起床時提醒了一句:
「快起床囉,今天學校不是要玩水嗎?」
翎卻突然哭了『可是我不想玩水…嗚嗚』
這孩子…昨天不是還很期待嗎?
我判斷著,是因為翎還想睡睡所以隨便找理由塘塞?
還是真的不想玩水?
-
『可是玩水我會很不舒服』
『我不喜歡衣服溼溼的,而且水會噴到我眼睛』
和翎幾句對話後,我發現翎似乎改變心意了
她真的不想玩水!
我回想起最近兩次帶孩子們玩水的狀況
燁一直以來也有點怕水,
今年在爸爸的陪伴和引導下
似乎準備好了要面對水,
主動說要學游泳
翎則是在爸比陪燁適應水性時
偶爾也喜歡跟著玩水、偶爾還是會怕水
-
我:「妳怕什麼呢?」
翎:『我就是怕啊!』
翎把頭別過去,一副不想再跟我說了的樣子
#當對話成了套路和解決問題的策略
孩子就不想再說下去了
我問這句,正是想試著跟翎解釋:學校用的應該是充氣泳池,不太可能讓孩子進到泳池裡去的。
孩子果然敏銳,知道我是想為校方解釋和說理,而非試著理解她。
我意識到,這對話再說下去,也只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已。
翎早已先覺察到了:媽媽只是想透過對話,說服她去玩水。
於是我不再問了,轉而傳遞我的接納:
「我只是想了解你擔心什麼?如果妳真的不想玩水,可以不要玩,就待在旁邊看,我是可以接受的。」
翎把頭轉回來了,願意看著我了。
我:「妳就跟老師說妳不要玩水。」
『可是我說了,老師可能還是會叫我去玩啊』
「或是我幫妳跟老師說呢?」
『可是老師可能還是會叫我要去玩啊!』
我:「嗯…妳好像真的很擔心是嗎?」
「嗚…」翎臉皺在一起,憋著嘴又滴下眼淚…
.
不然我們就請假吧,晚一點到就好了!
正想講出口的時候,我踩住煞車了
我在心裡問自己
如果孩子不想參與學校的活動,我就讓她請假不去,這樣算不算溺愛呢?
我想起以前參加親子團時,不論主題活動為創作、玩泥巴、參加展館…等,老師都邀請父母:鼓勵孩子嚐試,同時也尊重孩子的意願、允許孩子以他自己的方式參與。如果孩子還沒準備好,也只需要接納和等待就好了。
翎還沒準備好要玩水,我若硬要她去,這樣不但沒有接住她的擔心,反而可能因為有了不好的經驗,讓她更怕水了。何況我不在身邊陪著她,硬要翎去「體驗」,等於是推著孩子去挫折她的勇氣。
這陣子我們一家四口玩水,還可以一大顧一小。在幼兒園玩水,是一群孩子玩在一起,一來我不確定園方玩水的形式,二來若是翎在玩水的過程中有害怕或不適,以老師的人力恐怕也只夠維持規距,就算有心想照顧孩子的心理,大概也分身乏術。
我感到一股篤定:為孩子請假,讓她不用參與她還沒準備好的玩水活動,這不是溺愛,是我以我能做到的方式,來尊重孩子的心理狀態。
於是我開口了:
「翎,如果妳很害怕,我們可以請假,晚一點到校,妳覺得呢?」
翎這才收起眼淚,露出笑容了!
翎想了一下,說:『那我想請假5分鐘』
可愛的孩子!5分鐘有請跟沒請差不多啊xd
我:「5分鐘太少了啦!」
翎又想了一下,露出精明的笑容(奸笑):
『那我想請假10分鐘!』
我:「媽咪先跟妳說,學校安排的玩水有可能像妳講的,會不舒服,但也有可能其實很好玩,我不知道。但是如果妳請假,假如是很好玩的、妳就會錯過了。這樣妳還是確定要請假嗎?」
『對!』
「好,妳想清楚就好,我支持妳。那10分鐘應該也不夠,這樣吧,我們就請整個早上,中午再去上學,好嗎?」
『好~』
接著我在翎面前打了電話請假,
也看著翎如何放下她的不安,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
我不知道這樣做好不好
也許也沒有好不好可言(?)
至少,我想這樣可以滿足:
1.翎日後不會排斥去上學
2.翎知道媽媽會傾聽她的害怕
3.未來翎有心事會願意跟我說
4.翎知道媽媽是支持她的:
她可以在準備好的時候再去挑戰,而不必擔心身後有人會伸出一隻手,推著她、強迫她去面對。
-
事後,我想著,奇怪,怎麼兩個孩子都怕水呢?
爸爸是游泳教練
媽媽雖然水性不好,但也不至於怕水啊
突然間一個念頭進來
嗯,這是一個沒有意義的問題。
這個問題就好像
「奇怪,猴子怎麼會怕水呢?」
沒有為什麼,他就是怕水。
他又不是魚,他是猴子。
#有些事可能就是沒有為什麼
當然,燁和翎不是魚也不是猴
燁在今年以前也一直都很怕水,
今年卻主動提出:他想要學游泳。
我相信等翎準備好了,就會去嚐試和挑戰了
如同老公前幾年面對燁的怕水時所做的一樣
老公做的就只是:接納、允許、等待、引導、陪伴。
等孩子準備好了,他就會主動發出想要學習的訊號了!
#翎4Y6M
#因育兒而學會的事
#阿蕯母高小露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失落是一份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咪,我被同學揍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et myself fre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iPhone 手機泡水了!怎麼辦?怎麼辦,iphone進水了!應該要拿去維修嗎?那iphone泡水維修費用是多少? 現代人總是將手機帶在身邊,無論走到哪裡,身上一定帶著手機, 這樣當然也造成了許多意外,常見的iphone壞掉原因之一就是iphone進水。 可能是洗澡聽歌時iphone跌入水池, 或在戲水的過程中iphone因
Thumbnail
avatar
雷神快修
2024-05-12
泡水車?!2018/08/20 17:12 拍圖
Thumbnail
avatar
波士燉大龍蝦
2024-04-05
氣泡水的沙龍《用照片影像聊聊天》 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用手機隨手拍下影像,也許是走路時,看見被雨水打落在地上的一朵花;也許是聚餐時,喝到的某一杯裝飾美麗的咖啡.... 都是當下的一種記錄,或許影像也有自己的話想說。 最近很榮幸,「秋季名物」的徵稿,收到格編嚴選奬的通知,直接幫我開啟了沙龍,很開心。因為平常喜歡隨手拍,手機中堆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3-11-07
怎麼辦!下大雨淹水了,我的車泡水了!請問車險可以理賠嗎?最近一連幾天的豪大雨,很多地方都有淹水災情,甚至許多車子都泡水了,那麼車子泡水的話,車險可以理賠嗎? 首先來看看,在汽車保險的三大主險中,跟「車子泡水」有什麼關係呢? 一、「第三人責任險」: 二、「竊盜險」: 三、「車體險」:
Thumbnail
avatar
謝忠憲保險經紀人
2023-08-17
不會游泳又怕水的人,適合進行水中運動訓練嗎?【民眾好讀】2023.06.19 什麼!原來游泳跟水中運動其實是不一樣的? 水中運動竟然有舒服的溫水、腳可以踩到地板的深度、還有量身打造的運動內容?! 來看看到底水中運動跟游泳差別在哪裡吧!
Thumbnail
avatar
Aquatic Minds by Patty Ku
2023-06-20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52集|來自清水的孩子——小生命看大歷史 台灣如何從白色恐怖走向自由民主?去(2021)年底由游珮芸、周見信創作的紀實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出版上市,全套四冊改編自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的故事,透過主人翁蔡焜霖的經歷,看見台灣政治發展史。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2-23
【 如果我有罪,那也是因為我太愛看書的緣故--《來自清水的孩子 》】這幾日沸沸揚揚的「四萬換一元」,有識之士們紛紛跳下去發表高見;也許是因為很多史料被挖出來擁護各自的觀點,在讀這本漫畫時,也有著不太一樣的感受。 台灣經歷了清領、(荷西法)、日治、國民政府來台--我們最終成為「自己的主人」了嗎?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1-11-25
【恣意的漫畫短心得】游珮芸、周見信《來自清水的孩子 3》故事調性很像日本的晨間劇,但是不用改編就已經比影視好看!我錯了,這麼晚才好好看完《來自清水的孩子》系列,這是「給OOOOOO的一封情書」程度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金煜婕
2021-10-26
孩子教我的那些|你也有「公園恐懼症」嗎?兩歲兒與他人的互動,會讓你怕怕?在談公園恐懼症前,我想談談社會化,回顧以前自己的成長,似乎總在每一次的不可以中,才開始明白,原來很多行為,都是不被允許的,漸漸地,從他人的表情,以及口氣,開始慢慢地去把自己原始的野性,調成一個能在社會裡與他人共處的性格。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