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教學始於上課前|兒童華語線上教學分享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非當事人上課畫面:D
如果有個朋友介紹線上教學機會給你,只知道家長一方來自台灣,想幫孩子找老師。這時身為老師的你,從和家長接洽就已經是展現專業與經驗的時刻,應該要搜集哪些資訊?要留意哪些細節?搜集資訊的目的又是什麼?
前一陣子,透過朋友介紹,我接下了一門線上中文課,想到過去在瑞士時,這樣的學齡前兒童在我所有的課中大約佔有2-3成的比例,不是很高但有一定的需求量且通常是穩定和長期的課。所以這篇文想來談談,根據自身經驗,我通常會在第一堂課前了解哪些事,小心哪些事,又為什麼要搜集這些資訊。

初始的資訊是:
五歲女生,跟媽媽全中文溝通,媽媽試著教了一些注音,但不願意自己拼讀。想讓孩子學注音和閱讀。
從上述這段話,可以推論出什麼?五歲大約具備什麼樣的認知能力?注意力大約能維持多久時間?中文聽說能力可以期待到哪?家長的期望蠻明確的,那麽關於發展注音和閱讀,要繼續追問什麼?
基於初始資訊,我會預期學生具有日常生活會話的聽說能力,已經能辨識線條及符號,並與聲音結合,以及小手肌肉或許能握筆描繪簡單的圖形,考量到線上課程的局限性,注意力先預設在一堂課30分鐘。至於要追問什麼?簡單來說,有兩個大方向,這裡先簡要地提及,之後的段落會有詳細說明。
(1)詢問和確認家長的看法
上述提到的預期當中,有些是必須要和家長討論及確認共識的,像是一堂課的時長、家長對寫字的看法、使用的教學平台、是否注音和基礎漢字並進等等,當然不一定要一次問到完,可以邊進行邊視情況詢問家長的想法。
(2)學生對中文的態度
另外,除了暸解家長對課程相關的議題的態度之外,我會追問一些跟學生切身相關,可能會影響他的學習與課堂表現的問題,像是學生習慣聽到自己的中文名字嗎?喜歡讀故事書嗎?排不排斥學中文或說中文?他自己想學注音嗎?還是更想學漢字?能不能接受課後有一點小練習?
也會先確認學生對中文學習的態度,如果有點抗拒,初期的課就要花比較多心力在卸除防備上,學習的比例會調低一點,這點也要先跟家長溝通,讓家長知道這是出於什麼樣的考量。其他關於喜好的問題,也可以在課堂上問學生,我蠻喜歡跟孩子問答互動的,不管年紀,他就是自己學習的主人

第一堂課的重要性

本篇指的課程類型是家教這樣的私人課程,基於學生年齡關係,必須透過家長對學生有非常粗略的認識,並以此來規劃第一堂課。第一堂課有多重要呢?這是真正意義上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3478 字、10 則留言,僅發佈於Yi-Wen / 阿兔的 Premium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Yi-Wen / 阿兔
Yi-Wen / 阿兔
我是阿兔,來自一座島的熱帶港口,從瑞士住到德國,狂熱愛著伯爵紅茶及薰衣草香氣。寫作圍繞在家族或個人經驗、德國與瑞士生活以及當下著迷事物的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