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之犢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離職之前,我對於投資這個名詞在我人生中該佔有多少分量其實沒有答案,有著固定的收入,上班下班這個動作重複三十天,戶頭就會有一筆錢進來。撇開工作內容,這是一筆不錯的投資,風險低,不會今天上班突然下班就收到老闆送你一盤炒魷魚。穩定獲利,收入頂多不漲但鮮少有下跌的可能。唯一的缺憾就是加薪太少或根本不加,逢年過節收到的都是便利商店禮券,員工聚餐看著老闆開雙B來,然後結帳AA制。
  任何具有衝擊性或偉大的決定,往往來自一閃即逝但卻像磐石般不可動搖的念頭。
  我要離職!說實在話常常在心中燃起這個念頭,而真正下決定的一剎那大概就一秒鐘,今天。換我離開科技業。
  這個決定是好是壞我不知道,但離職後的發展,決定權在我。
  確切來說,我不知道何時「投資」這個字眼進入我的生活中,但很確定的在離職斷開那穩定的每月現金流後,投資的重要性在我心中不斷攀升。
  不意外剛踏進股市,我開始大量閱讀,書籍、網路文章,孜孜不倦的學生般,不斷的從書本閱讀在股市反覆驗證,我把股市想像成戰場,我要當的不是突擊部隊,而是狙擊手。
  股市裡賺錢、賠錢、不賺不賠,依據八二法則每五個人中有一個會是投資裡賺錢的那一位,要當那一位就要考試前五名。同時環顧自己身上現金,理性來看我有錢嗎?有。有沒有很多錢?沒有。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可能也是大部分人聽到就會開始苦言相勸的決定,從技術分析,短線,開始做起。回顧當時我會做這個決定並不意外。身上錢不多想靠投資累積財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讓自己每個月都有收入。
  跟多數人一樣剛開始學投資都會從技術分析起手,跟多數人不一樣的是我在尋求的不是「如何在股市裡靠某一套技術分析賺錢」,閱讀是為了要自己建立一套system,那時我唯一確定的事情,今天賺賠都來自於自己,唯有自己建立交易策略,架構好整個交易系統,賺到的錢我才體會得到,賠錢才賠的甘心,才有辦法從失敗中找尋成功之母。
  在接下來大約半年左右時間,我都是在書本跟電腦中度過,而每當擬定好一種交易方式,我就會投入一筆小金額去做試單的動作,這邊是為了讓自己更深刻的體驗,畢竟錢有沒有投入市場,心境上的差異是很大的。想當然這半年中在學習以及小額投資中得到的結果便是賺錢、賠錢、賺賺賠賠,而當中讓我體悟到界定贏家與輸家的一線之隔便是在於離開賺賺賠賠的迴圈,如同戰爭一般勝敗乃兵家常事。賺錢,那是好事也能給自己信心。賠錢,不一定是壞事因為有一條明確的路等著自己去修正。唯獨賺賠不斷的輪迴會導致自己的信心動搖最後選擇人云亦云的從眾心態或者放棄。
  幸運的是在這半年,我成功的奠定了自身技術分析的基礎。有種十年寒窗苦讀的感覺,這半年基本上定義了我日後在股市投機的交易生涯,也開啟了我來自股市以年為單位的正收入。
後記 :
  眼尖的人應該發現我在起頭用投資這個字眼結尾卻是投機,這是因為有人覺得股市綜觀來看時間拉得愈長愈能稱之為投資,反之愈短愈稱為投機。也有人認為技術分析本身就是一種統計學,概率問題,既然是概率那就是一種投機。這邊分享個人看法「投機」套用在股市中沒有貶義,科斯托蘭尼集大成之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投機猶如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將我的股市人生,如同小說般撰寫出來,一方面也會將我是如何制定出自身交易系統分享出來,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股海苦行僧。
BIS
BIS
即使倒下也要努力站起來 勇敢的面對人生 投資路上的不斷挫折 創業後的坎坷路程 原本覺得人生應該就這樣了(笑) 能混口飯吃就不錯了 想想人生不能這麼簡單就被打敗 遇到問題 我們解決問題 不會,我們就學!! 創業的艱辛與股市投資(機)從零到有的經歷 分享給每個人 讓世界更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