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重生—小調裡的悲傷氣質—Fate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聽,我喜歡。」
他彈完後,認真的說:「我真的覺得小調比較好聽。」
一個國中男生如此對我說過很多次了。(我的學生,學流行鋼琴。)
Why?
悲傷的歌,為什麼好聽?
一個國中生,竟然會比較喜歡小調的歌?
這男孩的話,讓我喝咖啡,放了這首曲子……
這是韓劇《重生Born Again》裡的曲子:Fate。
由張基龍、李洙赫主演的懸疑愛情劇。
我們在悲傷中究竟是感受、體驗到了什麼?
在悲傷中,讓我們沈迷、醉戀了的,究竟是什麼?
有個朋友曾跟我玩過一件事:
「你記憶中最快樂的事?馬上回答!」
「哦,我想一下……」我的腦海在尋找答案。
「你記憶中最痛苦的事?馬上回答!」
「這,我記得……」我的腦海中浮現了答案。
「你看!我們記得的都是痛!」她說。
在開心中,我們知道自己要什麼!擁有什麼!
已經握在心中的無論什麼,已讓自己開心、幸福,滿足了!
所以,沒—事—了!可以,放—開—心—了!
而悲傷小調中,肯定有做不了的事,處理不了的事,有放不了的事 ...
甚至累世帶著,無論你記不記得,就如韓劇:重生。
悲傷中擁有的,都是無法擁有的,無論是存在的或不存在的人事物。
快樂,短暫易逝的。就像咖啡的香氣,在空氣中,很快消散。
悲傷中有的,真的比快樂中有的,更多、更複雜,存在更久。
悲傷,肯定是配方豆。其中究竟混了多少支豆子和烘焙度?
就算你一顆一顆豆子挑出來認,都不可能認得清楚。
更何況喝進了嘴裡,你能說出多少味道?
當我們在聽小調悲歌時……至少在聽的那一刻,
心臟裡跳動的……也許不是悲傷,而是感動。
不然怎麼會一直聽、一直聽到痛到流淚、一直痛到回甘!
就音樂理論來說,是聲學,就是共鳴。
就咖啡理論來說,是配方,就是複雜。
悲傷肯定是複雜的公式,複雜的人生配方。
跟那個我認識很久、愛了很久的咖啡一樣......
都有無可取代的:悲傷氣質。
也許,人生很多事有時只能承受感受,而不是分析理解。
別試圖去分析咖啡裡有什麼味道,那是工作,不是享受。
喝一杯咖啡有什麼味道,重要嗎?
那杯咖啡能不能讓我們在悲傷小調的味道中重生?
也許,比較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我教音樂,生命因咖啡而精彩, 所以叫:Musicafe。 音樂咖啡館,收藏咖啡人,咖啡迷,在一杯咖啡時間裡,透過聊天或沉思,也許是瞬間的感觸,也許是一段對話的回憶,也許...在咖啡館有太多的也許。音樂咖啡館,便是musicafe收集這些也許的故事的地方。 FB:彭可欣 musica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