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好獸醫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良心的獸醫會依狗狗的需求提供牠最適合的建議,而無良獸醫會把你當搖錢樹,盡量想辦法讓你多花錢,例如做不必要的檢查,打不必要的預防針、頻繁的使用寄生蟲預防藥。
但無良獸醫畢竟還是少數,大部分的獸醫還是很為寵物及主人著想,盡他所能的來幫助你,但是可惜的是,身在獸醫圈裡,每天看到大量病例,有些比例不高的病,也會被獸醫錯認為很常見的。(就是生病了才會去給獸醫看嘛! 獸醫看到健康的寵物機率反而低不是嗎? 呵呵)
加上飼料、疫苗、藥物廠商會不斷給獸醫及主人洗腦,製造出許多恐怖的意象,例如沒吃寄生蟲預防藥、沒打預防針,就會得什麼病,然後找一堆嚴重感染的病例來呈現。而那些病例其實都不是那麼常見的,以我照顧上千隻流浪狗貓的經驗,那些嚴重的傳染病、寄生蟲,發生的機率並不是那麼高。
住在野外健康狀況很差的流浪狗,的確容易有嚴重的寄生蟲問題,那是因為他的營養不良,抵抗力變差,若有一群狗生活在一起,妳會發現壁蝨跳蚤都跑去體弱的那隻狗身上。
收養大批流浪狗貓時,的確要按時餵寄生蟲預防藥,那是因為只要一收容一隻新的狗,身上帶了病原進來,又會開始流行一波,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讓狗身上帶毒,讓寄生蟲吸完他們的血就了結生命,才能終結這個循環。
疫苗的部分就真的很少打了,因為一直處在很大的變動中,狗貓的情緒也相對緊繃,所以適應期間也都不會幫他們打疫苗,另外也牽扯到費用的問題,我們不可能幫那麼多隻狗貓打齊一般獸醫院建議的疫苗,所以也就這樣都沒打疫苗,也一路順順的很少有傳染病,偶爾剛好有收容到帶病的狗貓才爆發群聚感染,但早期治療也可以很快處理下來。
想想看你的狗貓會像我們這樣跟一群陌生狗貓住一起嗎? 被感染的機率是相對很小的,重點是建立強大的免疫系統,不然隨便一個小小的細菌病毒都可能讓牠生重病。打再多疫苗也防不了的。
一個好獸醫可以聽進不同的意見,妳可以跟他討論妳的新發現,而不是永遠都是專業的說了算。獸醫因為身在那個行業裡,他有很多的面相無法去看見。我有幸走出一般獸醫院的系統,親身去照顧大量的狗貓,這是一般獸醫師所沒有的經驗,並且透過照顧孩子的過程,慢慢去看懂醫療體系是怎樣的系統,我們該如何善用而不是被牽著走。
所以, 獸醫的話到底要不要乖乖照做?
聽聽專業的建議,但不要只聽信於權威,還是要保留自己的私辯與判斷。我在這藥強調,包括我說的話,妳也不該全然相信喔! 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雖然柯南說: 真相只有一個,但每個人切入的角度不同,所看到的都會不同,我很鼓勵您去找到您所相信的真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獸醫馬麻
獸醫馬麻
我幫助用心照顧狗貓的飼主,透過簡單的觀念釐清,找回人與寵物的美好關係。 魔鬼藏在細節裡,有些觀念說破不值錢,一轉念就豁然開朗。 我只想當一個把複雜事情變簡單的推廣者, 不想當把事情複雜化的專家。 粉絲頁:獸醫馬麻教妳照顧寵物。 若您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贊助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寫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