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會客室|見證漫畫神作誕生—《重版出來》與Netflix選秀節目中的編輯群像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漫畫為建立在在格子與格子之間的敘事載體,藉由線條,人物,對白,分鏡一氣呵成將讀者的思緒拉近虛幻的世界觀中。身為從小看漫畫長大的兒童,與日本動漫畫一同長大。
《強風吹拂》中漫畫宅柏崎茜(王子)說過:「我所有的知識都是從漫畫學到的。」以我的例子可以說:「我起初對日本的印象都是從漫畫學到的。」
從美少女戰士了解到穿著制服的女高中生也能拯救世界,從神劍闖江湖中學到了日本幕末至明治歷史,族繁不及備載。


本篇文章歡迎搭配Podcast閱讀:
青春期的我也曾經拿起沾水筆,在漫畫專用B5紙張上創造出我的第一本同人誌,花了我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就以最終銷量來說,結果可謂是慘不忍睹。看到《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中女高中生與老奶奶來到同人場擺攤的場景,不禁令我想起首次擺攤的情況。就以過程來說,藉由親手實踐的過程了解到漫畫家創作的艱辛。漫畫讀者將成功作品的榮光獻給漫畫家,他們腦中的世界藉由筆尖再現紙上。我們讚賞他們的畫功,稱頌他們的創意,不過後來我才知道製作一本漫畫沒有辦法單靠漫畫家,這不是同人誌。如果要出版一本能在書店上架的商業誌,需要以下人力才得以構成。
漫畫家
漫畫家助手
出版社
漫畫編輯
印刷廠
營業行銷
通路商
書店店員
讀者
日本將漫畫視為產業,在於漫畫供養了成千上萬日本人及海外人士工作機會。一部有討論度的漫畫未來可能會被改編為動畫,日劇,遊戲。販賣角色IP製成的景品,模型營銷全世界。但是正在閱讀著漫畫的你,是否知道一本漫畫從無到有的製作過程呢?
日本漫畫出版業界龍頭集英社於2021年與串流平台Netflix共同合作製作節目,名叫《MILLION TAG》,從200多位投稿中挑選出6組優秀漫畫家與旗下《jump+雜誌》編輯組隊。節目組設置四大關卡,在最終關卡獲得第一名的漫畫家作品將能出版,同時能夠jump+連載,Netflix出資將其漫畫改編為動畫。



最大的誘因為NETFLIX平台為全球化串流,突破了日本電視台播放限制,並且,節目將提供優勝者500萬日元獎金。在人才濟濟的漫畫大國,無經驗的漫畫家想要出道,必須要積極投稿,或是參加比賽。當我們稱頌著《鬼滅之刃》紅遍全球,鱷魚老師賺了多少之時,我們並沒有見到倖存者效應背後,作品石沉大海的無名漫畫家們。現今劇本荒的狀況,不少出版社編輯積極朝網路發展,無論是實體同人誌販售會,線上平台PIXIV或是Twitter漫畫,IG,Webtoon等等皆成為編輯部出差找尋潛力股的平台,就筆者所知,眾多畫工出色,已經在網路上累積一定人氣的同人作者容易受到青睞,因此轉型成為商業誌作者。
Million Tag漫畫編輯與漫畫家們
《MILLIONTAG》招集的六位編輯,大多來自《JUMP+雜誌》編輯,也有來自少女漫畫雜誌瑪格麗特的編輯,與JUMP本刊的編輯。
其中林士平為人氣作品《鏈鋸人》,《間諜家家酒》,《青之驅魔師》的責任編輯。能與放飛自我的《鏈鋸人》作者藤本樹合作,並將《鏈鋸人》推上人氣作品的殿堂,林編必然有一套他的工作處事守則。節目中林編看似嚴厲不苟言笑,實際上他與藤本樹一樣腦洞大開,遇上沒有幹勁但是擅長感情戲的藤田直樹,其中擦撞出的火花令人意想不到,是筆者最看好的一組。






喜愛漫畫因而成為推廣漫畫的人—JUMP編輯


此節目為真人選秀所以除了每集的課題之外,節目主軸其一放在棚內主持人對於選手們的觀點,其二則是放在編輯與漫畫家互動之上。在另一個紀實節目《NHK のぞき見ドキュメント100カメ》中,NHK節目團隊在集英社《JUMP》編輯部放置100台攝影機,捕捉漫畫編輯們一天工作行程。平時讀者只能從紙本中閱讀到漫畫家的勞力成果,漫畫編輯成為幕後英雄,隱身於幕後,藉由JUMP50周年節目與特別節目,讀者才真正見到掌握作品生殺大權之人的真面目。
編輯們的桌子真的很驚人

重版出來—熱血之外,一窺漫畫業界的困境

若要談到漫畫編輯相關作品必須談到《重版出來》。劇情描述一位負傷的柔道選手如何成為漫畫編輯? 柔道與編輯之間的連結在於永不放棄的心。重版出來日文原意是書籍再版的意思,以日本漫畫首刷印量約五千本以上為標準,再版意味著作品獲得市場肯定,賣得很好的意思。
《重版出來》中一集對應一位漫畫家的故事,藉由女主角黑澤心與編輯部的成員與漫畫家的互動,理解到漫畫家也是肉身之軀,有困擾與喜怒哀樂。編輯們的任務即是除了給建議之外,也必須解決漫畫家心理困擾。
重版出來的漫畫家皆可以對照到現實中的日本漫家。執筆二十年不輟,從不拖稿的荒木飛呂彥,娶模特兒為妻的人氣漫畫家尾田榮一郎,起初畫技不佳但是劇情深刻的諫山創,我們彷彿朝著漫畫家的內心更進一步。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幫我點個愛心
▍也歡迎在底下幫我拍五次手
▍底下有更多文章




花費一生只為了成就一件事

同場加映

一站連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520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無主會客室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嘎拉嬉皮GALA
嘎拉嬉皮GALA
嘎拉嬉皮GALA是生長90年代的女子,美術系出身,阿宅與文青的混血。平時是個Podcaster、藝文工作者及自由撰稿人。最喜歡徜徉於ACG,流行文化還有次文化的世界。興趣廣泛的雜食性動物。如果喜歡請幫我文章下面拍5次手! 同時你也可以在女人迷、UACG、MPlus跟CCC創作集找到我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