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跟自己過不去-《討厭艾麗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看了看家裡的書櫃,把小時候很喜歡的一套書又翻出來看了一遍。那是漢聲出版的青少年拇指文庫,我拿出了《討厭艾麗絲》、《守著孤島的女孩》幾及《永遠的狄家》這三本。事隔近二十年,沒想到劇情我依然記得清晰,當年覺得精彩的部分,也同樣看得津津有味。今天就先分享《討厭艾麗絲》。

《討厭艾麗絲Hating Alison Ashley》是一本澳洲小說,後來也有拍成電影,只是台灣沒有上映。描述自命不凡的女主角-朱小梅(台灣翻譯頗有趣,英文原名是Erica Yurken),生長在一個貧困的小鎮裡,她討厭這座城鎮,也討厭自己那沒有氣質又混亂的家。
自認自己是全鎮最有氣質、最高尚的人,總有一天會離開這,到外頭的世界過上更有質感的上流人生。然而有一天,因為街區重劃的關係,鄰近的高級社區被納入這座城鎮,因此班上轉來了一位新同學-艾麗絲。


艾麗絲是標準的富家千金,美麗、優雅,還很聰明,除了每天的漂亮衣服、精緻餐盒,還有獨生女的角色。一切的一切,都是朱小梅心心念念所嚮往的。
然而,艾麗絲的出現代表朱小梅過去所自認的優秀都僅僅是自以為是。於是,在艾麗絲轉來的那一天,便開始討厭她。
接著會繼續暴雷,這條是防雷線。
雖然對於艾麗絲有著相當複雜的排斥心理,可一開始朱小梅仍舊希望自己會是艾麗絲的好朋友,因為她認為這樣跟艾麗絲便是同一個等級。
只是,艾麗絲的一切如此閃耀,她總是不小心自卑感作祟,惱羞成怒的刁難艾麗絲。加上習慣性的用謊言包裝自己,將自己描述的多麽不凡,常常也陷入了穿幫的危機當中,生活開始變得痛苦又難受。
直到一次野營活動,朱小梅這才了解,原來看似完美的艾麗絲也有相當多煩惱。艾麗絲父母早已離異,母親雖給她優渥的生活,可卻對他有極高的要求,且不怎麼關心她的心情,每天都只能戰戰兢兢又孤單的生活著,到學校還要莫名被朱小梅針對。
朱小梅的家庭雖然吵吵鬧鬧,可彼此都很相愛,甚至還願意大老遠跑來營地看公演支持朱小梅,這反而讓艾麗絲相當羨慕。
了解了彼此除了各有優點,也有煩惱,兩人這才真正成為了好朋友。她也終於不再討厭艾麗絲了。



劇情不複雜,就是青少年的煩惱。也許長大後的我們回頭看會覺得比那些很幼稚、很無聊,可在當下,那可是比天還大的煩惱。況且,長大後的人們一樣陷入了比拼的幼稚競賽,只是比的項目不同而已,也不一定成熟到哪裡去。
羨慕別人很正常,但若不懂的關注到自己早已擁有的美好,不僅會更加自卑,也會傷了那些在身旁一直關心你的人。這個課題,不僅僅是青少年,而是許多成人依然還尚待努力的。
這本《討厭艾麗絲》就簡單分享到這,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來看。
    你喜歡看書嗎?我很喜歡閱讀奇幻、冒險、推理、驚悚類的故事,當然其他系列的書籍有興趣也會拜讀。這裡是我對於閱讀過的書籍所寫的心得,歡迎討論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情緒難題#7|《給覺得不夠好而討厭自己的你》:雖然很丟臉,但沒關係我不敢上台報告,我怕講得不好而丟臉;我也不敢在分組討論中,提供一些作業上的建議,我怕我說錯了;我也不敢分享自己的負面情緒,我擔心別人怎麼看我。 我的工作場所是在大學場域,有不少學生因為這些問題,前來申請個別諮商。 我問他們,究竟在怕什麼?在擔心什麼?大部分的人會回答我:「怕丟臉,怕難堪。」 當我再進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13
    如果有不討厭自己的算式 #批踢踢徵友板的往事 差不多讀神話學上到李維斯妥的結構主義時 我就知道為什麼了 對於音符、數字這種近乎世界通用的「符號」 我一向有種神奇的嚮往 所以當老師說起世界上創世神話的共通性時 神話學簡直就把我迷得不得了 成天在那裡尋找神話故事背後的「符號」 所以在那個msn space和奇摩交友並存的年代
    Thumbnail
    avatar
    芳療練習生
    2021-07-07
    關係選題#5|《給覺得不夠好而討厭自己的你》:羞辱別人只會讓自己活在比較好的錯覺裡我想,我算是蠻幸運的。從小,在我的家庭中,我的父母都是很溫和的人,大部分的言語都是比較正向或不帶評價的,因此很少見識過什麼吵架的畫面,對「被羞辱」或「羞辱別人」的行為是很陌生的。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出社會工作之後,我才有機會見識到,原來「羞辱別人」是這張嘴臉,又或是原來「被羞辱」是如此不堪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06
    《喜歡不了自己,那就從不討厭開始》這一本書,獻給在主流意識與自我理想拉扯的我們。 從小到大,在大部分的師長心中,我大概是一個乖巧、安靜、喜歡看書、成績好的小孩,但其實我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曾經跟別人打架,在國中時,也曾被記過警告,高中時,挑染頭髮,考大學時,忽略家人的建議,堅持只填了我理想的校系。以前有人稱讚我是個很乖巧的小孩,我媽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21-06-16
    從《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學會面對、釋懷和不再討厭起自己在你生命中有沒有ㄧ位曾經對你而言很重要很重要,卻突然在某一天匆忙道別,或是再也不見的人呢?
    Thumbnail
    avatar
    品影
    2021-02-04
    長大那麼好玩,為什麼老是想要回到過去?為什麼總是這麼討厭長大後的自己?生命是要一直面對困難、解決困難的;活著本身是一種「不斷失去」的旅行。而長大就是在這些過程中體會這些變化、繼續往前的過程! 前方有什麼?誰知道呢?不要失去孩子的時候那份好奇,繼續往前探索。長大,是一件有趣又好玩,還能感到美好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7-16
    《艾莉塔:戰鬥天使》─這場戰鬥,不是跟別人打,而是跟自己打每每在無助時,內心就會出現彷彿捶在推車上的雙手般的怒吼,那凹陷的深度和想要一瞬間變成自己想成為的那個樣子是相同的激烈。就像是希望自己能夠替換一個新的身體,可以直接換成想要的樣子,具備某些能力,那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