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床日記1 // 睡眠鼻塞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一位男生,常常會受鼻塞困擾,也會睡不好
同樣的,在每次彈琴前我們都會聊一聊,最近發生了什麼事、身體的狀態如何,有沒有特別在意的地方,假如已經不是第一次彈琴了,也會特別問一下過去這段時間有沒有什麼變化
「 好像剛彈完琴的一兩個禮拜有變化,後來似乎又差不多了 」在第二次見面的時候他說
我們目前見面了三次,每一次彈完琴後也會互相分享一下剛剛彈琴過程的發現,每每在這個時段我都會覺得好有趣,我們聽到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不是說床上的人說的比較「不正確」,不,我覺得在床上的人聽到與感受到的,是更加貼近自己的,畢竟是自己確確實實的經驗嘛
印象深刻的是,在這段時間裡,我聽見琴聲裡有很多不同樣貌的釋放,也有許多不同形式的整合與流動,但他主要的感覺比較像是睡了一覺、好好的休息了一番,有感覺到身體的振動,但至於有什麼在流動或看到什麼畫面,就不是這麼清楚了,甚至比較常說出的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耶!
/
每每聽到這樣的話,我就會反省一下,啊是不是把體驗琴床這件事講的太難了,其實躺琴床或聽琴聲,就像平常聽音樂、躺下來睡覺放鬆一樣呀,會有什麼樣的變化與感受,都是自然而然來的,聽音樂想哭也是自然來的、躺下來睡覺胡思亂想 ... 也是自然而來的
真正重要的是意識到這個過程:啊,原來我內心裡有眼淚呀,原來躺下時腦袋還在拼命轉動呀
再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意識到如何面對這個經驗
原來我想哭的時候,會告訴自己不能哭;原來我腦袋還在拼命轉的時候,心裡也很懊惱覺得煩躁 .... 這些是我們的應對方式
我後來慢慢的覺得,好像把「感受到什麼」看得太重了,忽略掉了中間的過程,其實很多的學習會從中間而來
「 我發現,我最近變得好睡了,而且脾氣也變好了,之前比較常會有一些負面的想法,但現在好像在想法升起前,便可以先打住了 」第三次彈琴前,他說
哇這就是變化了呀,或許彈完琴後不會在眨眼間,馬上180度大轉變,但其實轉變的齒輪已經開始緩緩地在轉動,等到某個時機點,我們意識到了,便會發現原來自己已經走了一大段路了
所以說,來彈琴床也不一定要有什麼感覺嘛,躺上去後就好好的休息,把身體交給床,回去後好好的生活,不管如何,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刻,你會發現的
    晴晴 Taja
    晴晴 Taja
    晴晴,是一名彈琴床的物理治療師, 在這裡記錄物理治療及琴床的過程與發現,作為橋樑的在身體與心靈間穿梭/ 物理治療,藉由雙手幫助身體找到疼痛的原因、找回平衡; 琴床,藉由雙手撥動琴弦,與身體來場聲音振動的喜宴,找回和諧 / 我相信每個人的都有自己的故事,而身體便是承載故事、說故事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