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買了琴

2022/0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有一個朋友W,靠著看youtube自學了鋼琴。
W是一個完全沒有鋼琴基礎的男生,但不知道的人聽他彈琴,還會以為他已經學琴好幾年。
我一開始看W彈琴覺得很驚奇,也覺得很好玩,但要自己也跟著學,感覺還是差了那麼一點衝勁。但W非常熱情,一直催促我跟他一起自學鋼琴,每次見到我就會問:你買琴了沒?開始學了嗎?
這其實給了我不小的人情壓力,但我也覺得很合情合理,畢竟我每次看他彈琴都會發出「你也太棒了吧」的驚呼!
(事實上也真的覺得很棒,會彈鋼琴的人就是會自帶一種光芒)。
所以對於W的「妳覺得很棒的話,為什麼不一起?」的催促,我理解這是很正常的反應,除非我平時覺得他很棒都是客套話,不然就是我得承認我就是個行動力比較軟爛的人(是的)。我是後者,但我怎麼可能羞恥的向W承認這件事,所以在W幾次的催促我都無言以對的情況下,我只好硬著頭皮買了一把電子琴(但這不是我今天要說的琴)。
我萬萬沒有想到這把琴會改變了我。
雖然這把琴看起來很草率,總是被老陳笑說是玩具,但它讓我發現了一個原來也能彈琴,並且遠比自己想像的更喜歡彈琴的我。
W是接家裡生意的,現在公司遇上轉型,他心理壓力很大,他跟我說,他很感謝這段時間他有學琴,因為只有在練琴的時候他才會再一次的相信,原來付出還是會有回報的。
W說下班回家彈琴讓他感到很放鬆很快樂,這種快樂我以前就只是聽他說,但現在的我是親身的感受到他說的那種快樂;也感受到鋼琴家彈琴時身體會搖來搖去都是真的,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愉悅搖擺。學音樂的朋友跟我說那叫音樂性。
睡前彈琴是我最享受的時光,我會把所有會彈的曲子都彈一遍,我很喜歡聽著自己彈出的旋律,當那些熟悉的歌曲從我的手指彈奏出來,我還可以自己控制快、慢、輕、重,會讓我有一種自己也在發光的成就感。
就這樣兩年過去了,我彈的一直都是這把銀色的電子琴。
所以我到朋友家,只要發現朋友家裡有鋼琴,我整個人就會一整天黏在鋼琴椅上不下來,我會一直彈、一直彈,把過去這兩年的喜歡都彈出來,不彈時也會一直摸著琴,看著琴會有一種發自內心覺得很精巧的喜歡。去有鋼琴的餐廳也會厚著臉皮問店家:我可以彈琴嗎?(小聲),明明每次都知道會被拒絕,但我還是忍不住想問。
經過樂器行就更不用說了,可以一彈就彈上兩個小時(雖然也就是那幾首歌一直repeat),每次都彈到老闆用著「你到底買不買?」的表情看著我,我才會紅著臉離開。
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最近一個月,因為年底交換聖誕禮物的關係,我連續去了三個朋友的家,彈了三個晚上的琴......我才發現,我好像真的需要一把自己的琴了。
其實這兩年中間,我也有想過買琴,但總是對自己的心意還不夠確定,不確定自己可以持續這份愛好多久,不確定自己是不是三分鐘熱度,畢竟鋼琴算是大型家具,後悔了也不是那麼好處理,又或者也覺得,就算繼續抱著我現在這台雖然弱弱的,但卻很輕巧的電子琴也沒什麼不可以。
但最近我真的太為琴失態了,去朋友家一看到鋼琴,身體就不受控的被吸過去,招呼也不好好打,聊天也不好好聊,心裡只想著彈琴,完全沒了社交該有的禮貌,所以為了停止自己這樣的行為,我決定買琴。
所以,我昨天買琴了!
雖然我買的也不是很正統的直立鋼琴或三角鋼琴,是電鋼琴,但至少是標準88鍵,落地,要坐在鋼琴椅上彈的那種琴。
很開心、很緊張,雖然我已經擁有烏克麗麗、手碟這些樂器,但擁有鋼琴真的讓我一直有股無以名之的緊張和興奮,非常期待年前的安裝。
學琴這件事,除了讓我變成了一個從此會彈琴的人之外,我也終於說得出自己的愛好是什麼了,但其中受益我最多的是:我開始願意勉強自己去嘗試一些新的事物。
面對新的事物,我之前的反應都是只肯遠觀而不肯褻玩,這種「不肯」一方面是因為懶,懶得花心力再去重新學習新事物;另一方面也是我太自以為是了,總覺得那些事物我靠自己想像就能體會到全貌,所以我總是會在第一時間就拒絕。而這股拒絕的排斥感,會讓我更以為我對這件新事物不可能會有喜歡。
但這次學琴的經驗告訴我,我差點因為我的懶、我的自以為,而錯過一件這麼美好的事物。雖然起初真的是因為迎合W才勉為其難的學了琴,但現在的我,是真的很感謝當時我免為其難了自己。
感謝我的朋友,感謝我的薄臉皮。
所以現在我面對新事物,雖然第一時間潛意識還是會跑出想抗拒的念頭,但我會用顯意識去逼迫自己克服一下,勉強自己的身體去嘗試看看,也許體驗之後會有意想不到的奇妙發展也說不定。
持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