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6《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您所訂購的夢已銷售一空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要講的是最近有點火熱的這本《歡迎光臨夢境百貨》。看到這本書不禁讓我聯想到幾個禮拜前看的《為什麼要睡覺?》,裡面不少觀念和這本書可說是互通有無呢!如果說《為什麼要睡覺?》是用科學論文來跟你談睡覺,這本《歡迎光臨夢境百貨》就是用說故事的方法來跟你聊睡覺!
故事是從一名面試進入夢境百貨工作的店員作為主角,隨著她的工作日常,談談夢與的內容與來買夢的客人他們的故事。書中有幾個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片段想跟大家分享,也算是我的閱讀筆記,反正以往我的閱讀筆記就完全是在暴雷,不怕的人就跟我一起看下去吧!

時間之神與三個徒弟

攝影師:Mat Brown,連結:Pexels
故事場景是在一個大家可以自由地去買夢,然後拿回來做夢的世界。這個地方是怎麼出現的?書中在開頭以《時間之神與三個徒弟》的故事作為序曲,以下是摘錄並改寫其中的一部份跟大家分享: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掌管人類時間的時間之神,他意識到自己的時日不多,於是叫來他的三名徒弟,打算把自己所掌管的過去、未來和現在分給他們三個管理。
老大深怕錯失機會,認為不要留戀過去、應該看向未來,於是時間之神將未來給了老大,並賦予他輕鬆遺忘過去的能力。老二小心翼翼地說自己想要過去,他認為如果能和過去的回憶相伴,那麼就能夠永遠幸福,於是時間之神將過去給了老二。接著時間之神轉向最聰明的老三,問他:「你能掌管好轉瞬即逝的現在嗎?」
「不,請您公平地將現在分給我們三位。...我喜歡的是眾人入睡的時間。因為人們睡著的時候既不會留戀過去,也不會不安於未來。...」後來時間之神詢問了老二和老三的意見後,把睡覺的時間都給了老三,老大和老二則拿著各自想要的時間離開。
剛開始老大和老二很滿意自己被神所賦予的時間,然而過沒多久問題就出來了。老大與其追隨者滿腦子只有未來,對於自己為了什麼而努力的過去只留有一層灰濛,更別說要朝著未來而努力。老二與其追隨者則是被困在美好的回憶裡頭,對於註定的生死別離完全無法接受,心靈脆弱的他們淚流不止,這些眼淚侵蝕地表形成洞窟,他們躲進了裡頭。
時間之神看著這一切,剪下人們入睡時的影子、用空瓶子裝了老大與其追隨者們遺留下的灰濛濛的記憶、再拾起老二追隨們的眼淚,帶著他們去找老三,示意老三用這些東西幫助他們。神將影子放入裝有灰濛記憶的瓶子中,影子在裡面不知所措地掙扎,接著再往裡面滴入眼淚,影子瞬間睜開眼睛,在瓶子裡動了起來。時間之神將瓶子遞給老三,對他說:「人們入睡的時候,就讓他們的影子代為醒著吧!...就叫它『夢』吧。從此,你要讓他們天天晚上做夢。」
後來三徒弟建立了夢境百貨,並由其子孫延續下去,這就是關於「夢」的傳說。
我認為這個故事非常地巧妙,它串接了夢的功能與時間性。人們不能只有過去、現在或者未來的某一個部分,因為過去我們才有了努力的原因、因為現在我們才能腳踏實地努力、因為未來我們才得以享受努力後的豐收成果。而夢的存在猶如三者的「超連結」,它幫助我們主動去連結過去發生過的事情、消化自己當下的某種情緒、對未來產生展望。而故事中的整體就這樣建構在時間線上的種種內容。

夢境費

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裡面最有趣的設定就屬「夢境費」了。
在《為什麼要睡覺》中我們曾經提過做夢能夠幫助協助我們消化情緒,像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透過經歷幾次關於創傷的夢後,心裡的痛苦感會大幅減輕,又或者像是超級高興的事情,過了幾天睡眠之後就不會再讓人感到那麼興奮了。也就是說,能夠影響人情緒的並不是時間,而是做夢。
作者以做夢能夠幫助人們調節情緒這件事情為出發點,透過賣夢境給客人後,收取其做夢的情緒作為其夢境費,這樣的設定不僅切合現狀還讓人耳目一新,實在是很有趣的設定。
回顧我自己那些高興或者憤怒的事,內容依舊歷歷在目,但回想起來情緒卻也消失無影無蹤了。還記得我小時候上幼稚園,被同學搶走了橡皮擦,我一路追到了教室外,氣急敗壞地要他還給我,對方就是不要(雖然這個人真的是到小學還會偷東西的沒品鬼XD),然後我開始在走廊上嚎啕大哭,剛好當天老師在休息,我就為了這件事在走廊上哭了好久好久。不久的後來,直到上到國小,同樣的場景在夢中出現過四、五次,到後來褪去這件事情的陰影好像都小學三四年級了。
說起大家會更有感的話題應該就屬分手之類的。包括我自己在內還有我的許多朋友,在學生時代都有談過戀愛。阿我是被分手的那一方,被分手時為這件事情還難過了快一個月(聽說我已經算復原快的了?),畢竟對於學生時代的我來說,那段感情可能就是我的全世界吧?所以那件事情在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裡,感覺好像每天都在折磨著自己,聽著梁靜茹的芭樂歌真的會聽著聽著就哭了。
在幾次夢裡會夢到對方跟我說分手的場景,雖然...我起床的時候不是難過而是一陣憤怒,連我都好奇自己做什麼睡覺起來可以氣到這種程度,反正隨著一個月過去,我發現我對於這件事情好像逐漸釋懷了,覺得感情好像差多就是如此。長大後還會記得當時談戀愛的種種細節及後續,但是情緒早已經平復,能夠審視在學生時代的愛情是怎麼樣的?自己是不是犯了什麼錯誤?
「克服創傷的夢」已轉為大量的「自信」。
一旦我們做夢走過這些事情,我們才有辦法從中成長並且學習。回顧我自己的過去,人生幾次情緒的大起大落,不管是與人的、金錢上的糾紛或者人與人的分分合合,隨著時間過去,當下偌大的情緒現在看過去也只會是不起眼的泡影而已。

帶有創意的夢

攝影師:Charles Parker,連結:Pexels
最近幾篇閱讀筆記剛好都是化學與睡眠兩個主題,這就不得不提化學史上兩大與睡眠有關係的重大發現:「門德列夫發現原子的規律進而寫出週期表」與「凱庫勒從煉金術的銜尾蛇圖樣發現了苯環的結構」。這標示著睡眠通常與靈感、創意大有關係。
在一個領域久了我們學習各類知識,但是對如果要解決某些問題,或者是想出解方、寫出好的旋律等等,做夢的確可以幫助我們。因為做夢的時候我們的腦袋會將我們所學過的全部東西以一種很混亂、不具規則性的方式將其結合。然後在各種神奇組合中,會浮現一、兩種比較好的解方讓我們記得,於是我們夢醒,靈感就來了!
書裡面描述一個歌手做夢寫出膾炙人口的曲子的故事,雖然這篇故事結構短小了些,但是大家不妨也可以閱讀看看!書中不用《為什麼要睡覺》那樣直接提出論證的方法講出睡眠的好處,而是透過劇情,讓人們了解到睡眠的重要性。
像是書中店員們會在意人們有沒有準時來取夢、量秤眼皮重量的眼皮秤有沒有關起來,以此關心客人的狀況。對於那些不來取貨的熬夜者、跑趴者、酗酒成癮者,這些夢境工作者看著好好的夢就這麼被浪費了,對他們也是一臉嫌棄,你有沒有感受到罪惡感了啊?

結論

坦白說我先是看到 Nemo嗚喵 把這本書列入年度必讀的好書時好奇買來看看,書本內容真的有趣讀來不生澀,翻譯也相當流暢,閱讀速度慢如我大概也三個晚上就能刷完。書裡除了夢境的架構之外,如果你是小說設定黨大概也會滿喜歡這本書的。除了夢境費的機制之外,夢境費如何兌現也稍稍帶到了現實中的股票概念!是本從整體結構來看、從細節設定來看都不錯的小說!在這邊簡單推薦給大家!
(雖然我這種理工人沒把它列為年度必讀,但它確實是本好看的輕鬆小品!)
難易度:★☆☆☆☆
可讀價值:★★★☆☆
保存價值:★★★☆☆
書名:《歡迎光臨夢境百貨》《달러구트 꿈 백화점》
副標題:《您所訂購的夢已銷售一空》 《주문하신 꿈은 매진입니다 》
作者:李美芮 이미예
出版社:寂寞
歡迎大家按個喜歡或收藏,或者在下面留言與我交流分享你的看法喔!
96會員
141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