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堂的餐桌,在中秋佳節一同歡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散步拍下的滿月
每年中秋,我都會到阿公家幫忙拜拜,同時也會一起吃中餐,自從阿公的孫子女們長大後,在他家用餐的人數也變少了,拜拜的準備份量非常多,所以才有今天阿公來家裡用晚餐的邀請。
傍晚時刻,阿公前來我們家,我熟練地準備好餐桌上的食物,打開電視隨意切到日本的節目(吃飯看電視一直都是我們家裡的習慣),正好在播日本非常著名的節目超級變變變,感覺是非常新的集數,這是一個充滿創意與歡笑的比賽節目,參賽者要用表演的方式來「詮釋」某項事物,可以是人物、物品、活動、故事等等,充滿道具與肢體表演,就算是外行的我,也能看得非常開心。
吃飯看電視應該是非常平凡無奇的小事,不過讓我意外的是,通常含蓄內斂的阿公在吃飯時總是比較安靜,但今天他看著超級變變變,也和我們一樣發出笑聲。我很喜歡他開心地笑,那帶給我一種充滿活力的感覺,也是我最期待看到人們展現出來的情緒。
看著阿公有說有笑的,當下我聯想到怪獸電力公司裡,笑聲比尖叫聲更有能量的現象,小時候並沒有特別的體會,現在回想才發現,對我來說,發自內心的笑聲真的很有渲染力,不是說其他情緒就不好,它們也都很重要,只是喜悅的笑能帶給我難以估計的力量。
中秋節因為月圓所以有全家團員的意義,雖然今年因為疫情可能許多人無法如願和家人一起度過,但能開心的享受中秋節,更是一件很棒的體驗。
最後還是要分享一部與月球有關的電影《登月先鋒》,講述登月第一人阿姆斯壯的故事,由萊恩葛斯林主演。另外這一篇延伸的兩部皮克斯動畫電影,怪獸電力公司和腦筋急轉彎,也是我內心的佳作,分享給大家!
有興趣閱讀我對登月先鋒的影評的讀者,可以參考這邊:
42會員
196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跨越三代的警察小說書名:警官之血 作者:佐佐木讓 譯者:李漢庭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1/09/15 書中以阿公清二從昭和23年(1948年)開始辦案,後來因為管轄區內的天王寺五重塔火災,阿公被認為失職而自殺,但是父親民雄覺得事有蹊翹,便一邊作自己的份內工作,一邊調查死因。後來卻在一場逮捕行動中殉職,調查
avatar
奶酥麵包
2021-09-24
在教室上,不如遠距上的三堂作文課(2)在遠距的寫作課程當中,孩子就坐家裡的椅子上,正是摹寫自家的大好時機。但為了避免他們在上課時在家裡趴趴走,叫不回來,我把範圍縮小,請他們寫作--我的房間。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8-12
在教室上,不如遠距上的三堂作文課(1)這個暑假,我從以前的教材中,找出三個以往在教室講授,但效果不如預期的主題,稍加修改後,在遠距課堂上進行。沒想到,由於地利之便,上完之後的效果不但超出預期,學生在課堂上的互動與寫作表現也出乎我的意料。第一堂課是--我的珍藏。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8-02
傳承三代的咖啡職人店書名:咖啡家族 作者:樺山聰 譯者:雷鎮興 插畫:北林研二 出版社:啟明出版 出版日期:2021/04/05 敘述京都老牌咖啡店「六曜社」從阿公奧野實在1947年於京都開始,歷經三代到現在的孫子薰平為社長的故事。阿公從滿州國就是咖啡師,戰後回日本,依舊操著本業,在 1950 年代開始開咖啡店,希望
avatar
奶酥麵包
2021-07-08
我讀《咖啡家族:京都六曜社傳承三代的人情滋味故事》前陣子注意到這本《咖啡家族》的出版,我立刻下訂,前兩天晚上迫不急待翻開閱讀,本想先看個一兩個章節就好,豈知內容實在太精采流暢,我一頭栽進去完全忘了時間,待我一抬頭時間已是半夜十二點多,這家位於京都的「六曜社」珈琲店開幕於1950年,由第一代奧野實創辦迄今已逾70年。 #人生七十才開始 #但開店開70
Thumbnail
avatar
晴耕雨讀小書院
2021-04-19
太平洋的精華在碗裡/定置魚場三代目從日本引進的特殊漁法 定置魚場是一種很特殊的漁法 簡單來說就是在大海上守株待兔的一種捕魚方式 放置大型的箱網等魚自己上門 這種從日本傳來的漁法在東部仍被廣泛使用 花蓮的漁獲中超過六成是定置漁場捕獲的 對於花蓮近海漁業來說重要性不言可喻 不過隨著近年來近海漁業持續枯竭 許多定置漁場也開始在思考轉型的方
Thumbnail
avatar
連竟堯
2019-06-06
萬華康定路 太和餅舖。傳承三代的的古早味覺記憶走進康定路上的太和餅舖,視線越過架上零瑯滿目的糕餅點心,櫃檯後方鑲嵌牆面的偌大「太和」兩字,於喜氣紅底的映襯下,捉住了人們的視線。招牌下方以小字寫著「台北老店.1946」,隱約提示著它曾經的歲月風華,卻也依然歷久彌新。
Thumbnail
avatar
Accupass 生活誌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