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當呼吸化為空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南方澳情人灣
在學生的臉書,
看到她分享閱讀這本書的感受與心情,
我在圖書館預約,
很快的書本到手,
花了兩天的時間閱讀完畢。
一本讓人感動與不捨的書《當呼吸化為空氣》,
「人生使命」、「人生意義」與「人生價值」不斷的出現在腦海,
外加上近日新聞報導的一些「無常」。
試著思考,
倘若你有能力改寫自己的「人生劇本」,
你將如何寫你的「ending」?


「在死亡中尋找生命的真意,則將發現昔日的鼻息如今是空氣。新的名字未知,舊的名字已逝:即使時間終結人體,靈魂依然未去。讀者!要把握時間,趁你此生,踏向屬於自己的永恆。」—-(Caelica,格雷維爾)

「死亡,在我的工作中如此熟悉的因素,現在造訪我本人。我們就在這裡,終於直視彼此,然而它似乎沒有任何我能辨認的特徵。站在交叉路口,我本來應該看見並追隨幾年來我治療過的無數個病人的腳印,然而我只見到一片發白的白色沙漠,空白,難以逼視,沒有任何東西,就好像一場沙漠泯滅了所有熟悉的痕跡。」—-(Paul Kalanithi)保羅·卡拉尼提

當作者最後一次握手術刀,忍著自身的病痛,為病人開刀的過程描述,讓人動容,那是對自己「人生使命」的一種「告別」
告別過往的成就,
告別親友,
告別自己的肉體⋯⋯。

很棒的一本書,值得推薦。
https://youtu.be/hXx_4CHiWKU
當呼吸化為了空氣,
祢就融入了大自然裡,
無所不在。


2020
















50會員
463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太陽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Justine’s 英打指法口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敬那流逝的青春年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盡的哀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腳踏車與肩上的疤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又見玉蘭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另一種圓夢的方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好書推薦》當呼吸化為空氣:一位天才神經外科醫師最後的生命洞察擁有美好前程的作者卻在三十多歲的年齡被診斷肺癌末期,頓時間他的身份從醫師成為了病人,他以醫師冷靜、宏觀的角度分析審視自己的病情,也以病人的身份訴說對於有限生命的惶恐與恐懼,作者挺身站在死亡面前與之角力,甚至在接受治療有所成效後還回到工作崗位替病人開刀。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30
創造者與被創造者的經典命題:《當神成為機械人》  《當神成為機械人》的標題耐人尋味:神為何會與機械人有所關係?人們是依據何種概念的延伸將兩者繫連?
Thumbnail
avatar
給個問號
2021-08-03
畫說好劇04_日劇《凪的新生活》_空氣是用來呼吸而不是用來讀的透過看似逃避的自我探尋小假期(暫時性抽離),誠實面對那些形塑自己並在有形無形中不斷影響自己的過往,透過反覆與自己對話,與他人交流,從而找到自我認同與方向,並獲得修正人生軌道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1-03
53. 《極簡閱讀:將海量資訊去蕪存菁、化為己用,才是硬道理》讀後感這本是我近期看過最喜歡的書,出乎意料的喜歡,閱讀的過程中,曾好幾次忍不住合上書思考,讀完後自覺非常有收穫。 簡單來說,作者認為讀書是有用的,但要用對方法。用一句話說,他的方法就是「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提取書對自己的價值,而且盡可能的連結實際的經驗,並直接列為代辦清單。」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20-10-05
《凪的新生活》:當最善解人意的甜美女孩,決定不再「閱讀空氣」日劇《凪的新生活》用清新的畫風、慢節奏的小調,講述很會讀空氣的女子「凪」的故事。她在回答別人問題前,她的內心會有許多OS:「究竟哪個才是對方想聽的答案呢?」《凪的新生活》帶我們看凪擺脫讀空氣的生活後,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並且告訴我們其實最重要的是「你心裡真正的答案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19-09-18
當《感謝上帝》成為一種慶幸的表達時天主教的性醜聞案蔓延數十年,如今又上演一部真人真事的電影,先前看過發生在美國波斯頓的《驚爆焦點 Spotlight》,描寫媒體如何去對抗一個體系的長年犯罪,這次的故事描寫的是受害者所發起的組織,如何去揭露和改變體制,這次的事件發生在法國里昂區,同樣遭遇到體制的壓制,始終為能真正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19-05-27
將悲傷化為美好的力量——讀《媽媽的心願清單》<p>《媽媽的心願清單》讓我們從作者的款款深情中,學到如何讓愛持續下去,讓家人的哀傷轉化為綿綿的愛而延續下去。</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