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i看”ICU重症醫療現場“一書感想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本讀起來很溫暖的書,尤其在這段緊張的日子,最近阿金醫師又出了第二本書,雖然才剛開始看,但只讀到推薦序的我,已被文字感動的淚流滿面。。。。。
善良、正向、溫暖是我的選擇,也能是你的~ by陳志金醫師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必須要遇到的問題,不論你想知道或不想,而ICU幾乎就是死亡的防守線,過了,重回人間(但可能有後續照護問題),不過,怎麼做可以讓病人“善終”,這是阿金醫師一直在書中強調,他認為要做一個有溫度的醫師,醫病關係才會健全。也才能讓每個臨終的病人,無罣礙的離開,留下來的人,可以走出傷痛或內疚。
這本書不厚,專心看,1~2小時內可以看完,但是我卻花了將近一倍時間。常常因為書中一段內容而淚流不止,只能蓋上書,緩和一下情緒。邊看書也回想起當年,那時,爸爸在醫院待了3個月,其中1個多月是在加護病房,每天就等著2次探病時間進去陪他,等著每天早上主治醫師巡房時,向他請教目前狀況。所以看到這本書小故事,有更深刻的體會。尤其醫師寫著除了救病人也要救家屬這段內容,讓我終於放下當年覺得沒有好好陪伴爸爸遺憾。
書裡有一個章節寫著“當生命走到盡頭,會用另一個形式開始”。我很喜歡這句話,讓對於親屬離世感到難過的人,稍稍可以釋懷,他們只是換另一種形式陪伴在我們身邊。生命的消逝不等於離去,只要我們能把他們在世時的樣子、笑容。。。記在心裡,那他們就會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就像電影『可可夜總會』裡的一句台詞,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人記得你。
這幾年,家中陸續有長輩離世,看多了,自認也不避諱談死亡,再加上2020年的疫情,人生,永遠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向生命中重視的人說出心裡的感受,不要留下遺憾。

後記:
有一次和L見面,我問他:如果以後死了,要埋在哪?
L楞了一下說:還沒想到耶~你呢?
我:我想要海葬,這樣可以天天看海。
L:那一定要在太平洋,海水比較乾淨,還有洋流。
我:對呀,這樣每年就隨著洋流到處玩。啊你記得要來看我喔!😂
最後L給我的白眼,回我:好,先告訴我你愛吃什麼,帶著去看你😂😂😂
和好友說話就是可以這樣口無遮攔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118內容數
愛吃美食/喜歡和好友小酌/每年都要昏頭一次報名半馬/聽說很會練笑威/朋友說不管想聊什麼找我就對了,因為什麼都能聊/最近還被封了一個最有可能成為邪教教主候選人😆 歡迎大家有空來逛逛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