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身教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兒子約兩、三歲的時候,我很沉迷手遊,雖然明知沉迷是不對的,但卻無法控制自己,直到我的兒子好奇的坐過來我身邊,望著我打機。
我的心愈來愈不安,因為我知道身教比任何事更具說服力,我不想在我兒子的印象中,我只是一個每天在滑手機的媽媽。那時,我就想到了用閱讀來替代手機,毅然將好幾個玩了很久,課金了不少的遊戲刪了,開始看書。
我首先是希望能為自己建立良好的習慣。所以,我開始閱讀一些自我增值的書藉,我記得我第一本讀的是《為什麼我們這樣工作,那樣工作?》了解了習慣的重要性。
後來,因為自己總是無法自控,常常火山噴發,於是也開始讀個人成長和心身靈的書藉,我一直覺得閱讀帶給了我很多良性的影響。
讀完的書,如果覺得不錯,我就寫閱讀筆記,剛開始也只是為了記錄,因為有些書是在圖書館借的,所以想記下重點,可供將來重溫。
之後發現,原來有寫過筆記的書,真的會有比較深刻的印象,那時我還不知道關於輸入、整理再輸出原理,後來又讀到如何學習的書藉,才知道原來腦部的記憶是這樣運作的。
我改變自己的習慣,最大的原意是希望透過身教,讓孩子能夠耳濡目染,也會自動自覺的讀書。
可是,剛開始時卻沒有什麼效果,孩子還是愛3C產品多一些,我帶他們去圖書館,兒子待不到十分鐘,就問何時才走,他想回家,其實是想回家打機,看影片。
雖然家中也有很多圖書,但永遠只有我主動講故事他們才會看書,其他時間一律不看。
雖然有點小失望,但還是順其自然,只是放假時不停的帶他們去圖書館,用環境薰陶他們。漸漸的受到圖書館的書香薰陶,他開始看書,但只限在圖書館,借回家的書碰也不碰。
有一段時期,兒子迷上多啦A夢動畫,然後發現圖書館有,那時就開始一知半解的看起漫畫。突破性的發展是爸爸買了《老夫子》,他一看就迷上,從此以後書不離走,上學前在看,放學也在看,吃飯在看,走路也看。
小孩子最可愛的地方是互相影響,女兒也跟著哥哥一起看《老夫子》,其實她看不明白。
在我還擔心他會不會又是三分鐘熱度,看了一會兒就不看呢?又回頭去打機?
結果最近學校開始借書計劃,他第一次借了一本英文書,還叫我讀給他聽,第二次是借了一本有多啦A夢的數學書,他看得很入神。
前兩個星期,書店大減價,放學後我就帶兒子去書店,他也很喜歡泡在書店看書,還要求我買書給他,一本是十萬個為什麼,另一本是科學小百科。
這兩個星期回家都是看書,有時看看影片,但卻沒有再提打機,是一次也沒有打提及。
終於,我的願望實現了,這過程也有三、四年了,我只希望他閱讀的習慣可以一直一直的延續下去。
我的教養方法從來都是順其自然,給予孩子適當的滿足。他們想打機,我會給適量的時間,也不會強逼他們閱讀,因為這樣做他們會反感,我也不是一個很勤力的母親,沒有每天讀睡前故事,有空才會讀,或者孩子主動要求,我才會讀。
我只是提供一個形象,一個環境,然後由他們從中探索,從中受到影響。
身教和環境,對孩子真的很重要。
他們或許不會對你看書的舉動有任何即時的反應,但是,每天看到媽媽都在看書,潛意識就會有一個看書的印象。常去圖書館也是,因為在家裏有太多的其他引誘,這不是一個能專心讀書的環境,所以,我常常帶他們去圖書館,讓他們置身於一個閱讀的環境。
當然,他們也很喜歡我講故事,只要是他們主動要求我講故事,我都會講,但我想培養的是更主動,更獨立的去追求知識,因為唯有這樣才是真正的學習,也唯有這樣才會對學習這件事一直保有興趣,而不會覺得無趣。
教導孩子最需要的是耐性,或許效果不會即時看到,但影響是一定有的,剛開始去圖書館他們是無聊到拿書來疊積木,後來才勉為其難的看幾本,但總想著要走,直到現在,卻常常對我說,要去圖書館,即使待一整天也不覺得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3會員
112內容數
分享我的閱讀心得。閱讀類型大多是:小說、育兒、自我成長、經濟、歷史、成功學、寫作教學、身心靈等等。不過閱讀速度緩慢,也不一定每一本都寫讀後心得,這裏只分享讀過覺得好的才寫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