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心圖書館》﹕讓閱讀走進你的世界,療癒你的心,透過閱讀,成為你想要在世界上看到的改變

2023/05/27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圖書館,嗎?」
「你心中的圖書館是什麼樣子的呢?」
「如果可以,你希望圖書館帶給人們什麼樣的改變?或者問問自己,你想要為圖書館、為閱讀做些什麼?」
這是讀完本書《療心圖書館》後,我對自我的反思。
圖書館在大城市裡被視為是理所當然的存在,又或者被視為可有可無的存在,
然而在某些國家或某些偏鄉角落並非如此。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圖書館,嗎?」
這同時也是我內心的疑問。
會不會有些人不認識圖書館,不認識書,也無法體會閱讀的美好,更別提帶來生命中的改變。
在閱讀樊登的《讀懂一本書》時曾提到,敘利亞常有戰亂、恐怖組織,且人民常生活在不安的恐懼中,最大的原因是他們的閱讀量不足(幾乎是完全不讀書的),接受知識的管道來自於別人的講述,經由身邊的人言傳身教來認識世界。
經統計,敘利亞人年均閱讀量只有五頁。無法透過反覆驗證的閱讀資訊與知識來培養批判性及邏輯思考,思及此,能夠聽書還能夠多方閱讀書籍的我們是多麼的幸運與幸福﹗
不只是敘利亞,在某些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能識字並閱讀與學習又是多奢侈的事,因缺乏識字、閱讀、教育而無法建立基礎思維、科學觀、邏輯思維、批判性思考甚至同理心的換位思考,那是多麼令人感傷痛惜的事!
這不禁也讓我思索在台灣的偏鄉地區是否也存在如此問題?我們習以為常的閱讀,對那些急需閱讀與教育的人多難能可貴﹗
對喜愛閱讀的人而言,能在圖書館飽覽群書是幸福也是幸運的,但並非每個人擁有這份幸運和幸福;
對於不懂閱讀的好處,甚至對閱讀無感的人而言,也就無法體會與理解這份幸運從何而來?
而喜愛閱讀、感受過閱讀帶來美好的我們,又能為這些幸運做些什麼呢?
作者不僅是小鎮的圖書館館長,也是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是臉書【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版主,曾連續三年在她所服務的圖書館,獲得「教育部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的獎項,當她也自問要拿這份幸運做什麼時?
她知道,她要做的就是以自己在圖書館工作的這份幸運,讓孩子有機會愛上閱讀,成為孩子生命中的光,讓圖書館成為人們生命中的驛站。
館長小編正在做的就是推廣閱讀這件事,傾盡全力推廣閱讀,以身作則,分享圖書館的資源,就是要將閱讀的美好推廣出去。

這本書在說什麼?

「圖書館不只是一個保存書的地方,而是一個讓書本和讀者產生連結的地方,讓讀者的人生和書本的故事交會的地方。」
而這本書即是作者寫下書本與人之間的連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互動產生的真實故事,她將推廣閱讀這件事,用心實踐於生活,讓即使是小鎮的小小圖書館,也能成為孩子們與大人們充滿愛與光的溫暖公共場域。
你會看到作者身在公職,擔任圖書館館長,在外人看來輕鬆的工作,實則須面對許多五花八門的事件,作者是如何思考與學習,如何處理的種種起心動念;
雖然公職總被認為觀念守舊與保守,但作者並沒有故步自封的信念,她反而看到職位上優勢之處,將它運用在幫助他人與推廣閱讀這件事上,為了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的孩子們,她解除了電腦設定,只為了讓孩子們能好好上課,不讓時間限制上課而中途登出;
同時也能閱讀到,即使處在沒有許多資源的鎮立圖書館,她是如何看待「沒有」資源這件事,如何跨出舒適圈與學校、社區合作,與家長及老師們為了孩子,為了推廣閱讀彼此共好,進而成就彼此。
讀著讀著,我也跟隨著文字間的情感動容,心想﹕「我也好想要去這樣充滿人情味的圖書館,我也好想要遇到這樣的圖書館館長和館員啊﹗」
本書內容及金句量豐富,以下分享我在閱讀時,所獲得的三大收穫與共鳴。

一、當孩子願意信任的大人﹕

「館長,你上一節課怎麼不在?」
「館長,你可以幫我選書嗎?」
「館長好﹗」
這些暖心話語與問候的背後,在在蘊藏著對館長的信任和喜愛。
我們也曾當過小孩,也都懂其實孩子們的內心很脆弱和敏感,面對徬徨無助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可以信任的人,也許這個人關心過他,給予過他幫助,讓他有股信任感和安全感,而館長就是這樣像光一樣的存在。
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館長說﹕「我常覺得自己的工作,不只是個館長,而是『當孩子願意信任的大人』。」
因為自己除了館長身分外,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館長心中有愛,除了愛自己的孩子,也愛別人的孩子,她發揮「將心比心」的精神,為每個遇到問題或困難的孩子給予及時的幫助,她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安全友善的環境中長大,在這片土地裡成長茁壯,遇到的都是善良的人們,
於是,她以身作則,從自身做起,當一個孩子願意信任的大人,讓孩子們除了父母和學校老師外,也能有幾個可以信任求助的對象和地方,
而圖書館、館長、和館員們就是這樣一個美好的存在,在這樣的圖書館裡有熟悉的環境,熟悉的大人,在孩子們無路可去,無人可找的時候,有這樣令人安心的圖書館,令人信任的大人,是這樣的暖心圖書館接住他們不安的情緒,讓孩子看見世界的良善。
這讓我想起了國中時有幾個不愛讀書,整天搞小團體,以整人為樂,且混幫派的同學,
他們通常是隔代教養,父母長年不在,缺乏人關心和關愛,總喜歡做一些引人注目的事,像是逞凶鬥狠或欺負他人等,以這樣的方式證明自己有令人懼怕的本事,彷彿這樣就能被師長、同學們討論及關注,
他們也不懼怕權威,時常挑戰公權力,那怕被記過或退學的懲罰也絲毫不在乎,現在的我回想起來,不免為他們感到心痛和難過。
如果在當時那些愛鬧事的同學們,身邊有個關愛他的家人,願意在他成長的過程中給予陪伴與溝通理解,會不會他們就不會失學?
如果當時在他們的身邊,有像這樣的熱血又讓人安心的圖書館,是不是能給予他們更多指引的方向?
如果當時有個像館長小編一樣,令人安心又熱心給予幫助的大人,一個值得他們放心說出心裡話的大人,他們對人性會不會有更多的信任?與同學們的相處會不會更加友善?而非只會以野蠻粗魯的方式去應對任何人事物。
甚至,如果當時能有一本書,能給予他們一些人生的希望與救贖,他們的世界會不會就不一樣?
天賦就是你的超能力》這本書中提到﹕
「研究發現,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能遇見一位關心他的大人,一切就可能有轉機。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孩子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請不要忽視自身行動帶來的影響力。」
是以,今天無論我們是不是身處於館長的職位,我們也能藉由這本書獲得啟發,無論我們是誰,正從事什麼樣的行業,什麼樣的職位,都別小覷自己能發揮的力量,不要小看自己能做的,那怕只是盡一點綿薄的善意,都可以成為孩子的光,正如同館長所說的﹕「每一份善意,都可以在孩子的生命中留下印記。」
也正如泰戈爾《用生命影響生命》裡寫著﹕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光,走出了黑暗。請保持心中的良善,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善良,走出了絕望。」

二、關於閱讀﹕我的一個慶幸和兩個遺憾:

小時候,父母為了拚事業總是繁忙,母親買了充滿可愛圖畫的書籍給我看,那是我喜愛閱讀的起點,只要書本看完了,就會吵著母親要買書,在經濟許可情況下,母親大多時候會買書給我閱讀,幸運時還會有附贈錄音帶的有聲書。
我從一開始看繪本開始接觸閱讀,再到鄰居姊姊家竄門子借書看,直到上學後學了注音,能看的書變得更多了,這讓我對閱讀各類的書籍,總是充滿喜悅和興奮,
閱讀書籍讓我的童年感到不孤單,讓我能自在徜徉在喜歡的書籍裡,充滿好奇心地翻看著一本本的故事,跟著作者文筆一步步的引導,彷彿也跟著走入了書裡的世界,閱讀著他們的人生。
在我的童年有一個非常感恩的慶幸和兩個遺憾。
慶幸的是,我從小就有翻閱書籍的機會,同時也很感恩父母親在小時候就提供書籍給我閱讀,儘管當時家裡的經濟只是小康,但只要孩子想閱讀,他們也願意提供資源,內心對父母致上無盡的感謝。
兩個遺憾分別是﹕圖書館的資訊與資源的缺乏,以及沒有親子共讀的經驗,這也是在閱讀《療心圖書館》這本書時,特別有感之處。

圖書館的資訊與資源的缺乏﹕

我思忖著,也許是地理位置在花東偏鄉,教育資源較稀缺,學校經費不足,加上老師沒有特別宣導,導致孩童們普遍不知道有圖書館的存在,當我知道時已經是國小五、六年級,
那時學校來了新老師帶班,老師帶我們認識校內圖書館,才有了到校內圖書館看書的經驗,老師要我們看完書後,寫下讀後心得、看影片寫觀後感想等作業,於是才開始對圖書館有了印象,開啟了我寫讀書心得的起點。
在知道圖書館的存在後,我就老愛往裡面找書看,但坦白說,校內書籍的藏書量有限,絕大部分是歷史沿革等考古書籍磚頭書,當時的我相較於感興趣的勵志與實用書籍而言,真的是興趣缺缺。
直到出社會後,才真正接觸到縣內大圖書館,這份遺憾才稍微被補足,如今縣內的圖書館已是藏書豐富,目前縣政府也正擴建新圖書館中,內心期待未來圖書館的新樣貌,不僅是注重外觀建築物,也能更重視借閱方式、借閱動線、圖書館的導覽、閱讀宣導、充滿熱情介紹的館員和館長。

沒有親子共讀的經驗﹕

第二個遺憾是,童年時缺乏親子共讀的經驗。
雖然有書籍可以讀已是萬分感恩,但父母親因工作的緣故,也無法在睡前說故事或唸書給我和弟妹聽,絕大部分都是我們自己摸索與詢問,所以閱讀書中親子共讀篇章時,內心總是有幾分羨慕,卻無礙於我們學習,反而指引讀者們,未來若成為父母,也可以在親子共讀這方面多下工夫,陪同孩子們一同成長。
館長在書中提到﹕
「親子共讀的重點在『共』,不在『讀』,你的陪伴比講出來的故事更重要。」
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身影長大的,父母的言行舉止對孩子有潛移默化的效果,若父母本身喜愛閱讀,孩子也會跟著愛上閱讀。
倘若真心要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我認為唯有以身作則陪著孩子共同閱讀,一起成長,是最快速直接的方法。
父母總認為沒有多餘的時間陪孩子閱讀,我卻認為是一種懶惰的藉口,那怕撥出十分鐘的時間,唸書給孩子聽,或者陪伴孩子一起閱讀,和孩子討論書中的情節,對親子關係與孩子的閱讀成長之路,也絕對會有長期的複利效應。
館長說自己重新開始閱讀的契機,並非來自於閱讀的習慣和興趣,而是內心渴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閱讀,於是為孩子重拾書本,一路上也經歷不少跌撞,卻也因為閱讀而獲得救贖,因為閱讀而獲得成長。
她從為孩子而讀,到為自己而讀,在陪伴孩子共讀的過程中,自己的內在小孩也同時獲得療癒與成長的機會。
我也十分認同館長所言﹕
「如果我們愛孩子,我們必須先好好愛自己。唯有父母是快樂且成熟的狀態,孩子才能有機會快樂的活出自己。」
因此,改變須從自己做起,閱讀也是如此,唯有先感受過閱讀的美好,讓閱讀帶給自己快樂,也才能透過閱讀帶給孩子或他人快樂。
書中提到,每個人的閱讀進程不同,在上帝為你安排的時區裡,一切都是準時的,並沒有誰領先或落後的問題,只要肯開始閱讀也永遠不都嫌晚。
著有《財富自由的整理煉金術》的作者小印也曾說過﹕
「是什麼拯救過你,就試著用它來整拯救這個世界。」
閱讀在許多人的生命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閱讀是良藥,也是浮木,而我們都是被閱讀拯救的人,相信喜愛閱讀的人都能感同身受,也願意成為書籍的引路人和推廣者。

三、「以共好取代競爭,與他人共同成就彼此。」

館長身處於公部門,對於閱讀卻沒有閉門造車,她反而用心思索著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還能做什麼對於閱讀更利他加乘的事。
她與學校合作,與校長、老師結交朋友,了解校園閱讀的缺口,讓學校申請Bookpanda校園書箱服務,讓孩子們在無法進入圖書館的期間,也能有課外讀物可以閱讀;
同時也替老師選書,認為「影響一個老師,就影響一個班級;影響一個大人,就影響一個家庭」
並想出辦法製作表單,統一幫學校辦圖書館借閱證,請學校把表單夾於聯絡簿,家長只要填寫基本資料和簽名即可,也減輕了父母因工作忙碌而無法陪孩子辦借書證的困擾,讓每個孩子都有一張借書證,到圖書館借閱書籍。
館長就是秉持著「書本沒有腳,但我們有,我們可以想辦法走出去。」如此的信念在推廣閱讀,認為閱讀是一場無限賽局,圖書館可以和校園及社區彼此成為共好的夥伴,不是對手,而是隊友,共同成就彼此,造福於喜歡閱讀的每個大人與小孩。
我認為,能夠閱讀,愛上閱讀,進而推廣閱讀是一件幸福的事。
推廣閱讀永遠都是現在進行式,館長正努力做著,而我們是否也能為閱讀推廣盡一份心力呢?
我想,現階段的我能做的,就是保持著持續閱讀,喜愛閱讀,並寫下讀書心得與熱愛書籍的人一同分享閱讀的美好,並且成為心目中理想的大人。
閱讀最重要的目的不是為了借閱率,也不只是為了考試而讀,更不是為了和別人較勁,閱讀真正重要的是吸收了多少,是否幫助了自己與他人,並應用於生活中,就如同書上所說的:「閱讀的目的,不是期待能在未來獲得什麼好處,而是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獎賞。」

★後記﹕

館長在讀書分享會說著這句話,深深地打中我的心。
她說﹕
「不要小看你現在所做的,而要想辦法讓自己所在的地方,因為有你而變得更好。」
而我也將這句話銘記在心並應用於生活之中。
試想,我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或人生扮演的角色上,除了應盡的責任義務外,還能不能再多做點什麼?
做事的態度是從優秀到卓越,還是將日子得過且過,只求過及格線就好?
人生的追求除了外在獎賞外,能不能甘願付出做到內在成就並感到富足?
給予別人多一份的關心和愛,就能讓人感到多一分良善,這個世界也就多一分祥和。
給出一點善意,雖然看似微不足道,但你正帶給對方一點光亮和一絲溫暖,或許是你不知道的。
也許對方正因為你的提醒,而不致於疏忽危險而受傷;
也許對方正因為你的笑容,而化開了前一刻心裡的烏雲;
也許對方正因為你的體貼,而對這一片土地上的人事物,有了良善的好印象。
這一切好像都沒有什麽,也不過是舉手之勞,
但某些事或某些人也許正悄悄地改變了呢?
本書平易近人,溫暖人心,裡面書寫著許多館長與小鎮的人們發生的真實故事,書裡將帶你認識許多關於圖書館與閱讀的大小事蹟、如何親子共讀、館長如何以成長性思維去思考,在一步步實作過程中培養出她的能力,並且還在書末貼心的附上給老師、家長、孩子的推薦書單,你將能獲從中獲得許多滿溢的感動和力量。
最後分享書中很喜歡的一句話﹕
「即使是地方的小小圖書館,也真的不要小看自己的每一分力量,覺得自己『只不過是』個小鎮圖書館員。在圖書館工作,我們服務的不是書,是人。」
這句話提醒著我們,無論為人處世切勿本末倒置,也別輕易看輕自己,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絕對有我們可以盡心力之處,只要有心,也能成為想要在世界上看到的改變。
「閱讀是生命的回音。生命中缺少什麼,就會讀到什麼;生命中困惑什麼,書本就會解答什麼。」
現在有沒有一本書正照亮了你,為你解惑呢?
相信《療心圖書館》將會是一本點亮你生命之光的命定之書。
林怡辰老師曾說﹕「浩瀚的書海,一定會有一本懂你的書。」
不怕找不到,就怕你不找。
現在就去圖書館走走,借閱一本書,或者直接購買《療心圖書館》,讓這本書帶你領略閱讀的美好,並開始懂得善用圖書館的資源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