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閱讀對於生命的意義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一個興趣就是買書,買書的過程會讓我有種療癒的感覺。
很小的時候,我非常的喜歡看【恐龍】,甚至為了研究恐龍的背景和品種,苦苦哀求我的爹娘買恐龍的百科全書給我,不同於在哭鬧要買玩具的過程,爹娘反而投身鼓勵我多閱讀,從此打開我的閱讀開關。
我的童年,真的想要成為一位神奇寶貝大師,到頭來看著小智這20年來的拚搏,重複的刷道館,遇到新夥伴,收服新的神奇寶貝,然後一次又一次的挫敗,這何嘗不是人生呢?
那時候我國小三年級,書包裡面除了上課該帶的課本之外,會再帶著就是一本關於恐龍的課外讀物了,有時候會串連起帥氣的神奇寶貝圖鑑,也是我著魔於閱讀的快樂泉源之一,那時候的掌上娛樂(手機)還沒有普及,大家共同的話題也是圍繞在星期六撥放的神奇寶貝,然後拿著初代GAMEBOY,就能變身成班上的風雲人物,但玩遊戲的過程,還是有遇到過不去的山洞,走不到的道館,這時候,我存了好久的零用錢,狠下心買下來的攻略本,變成班上炙手可熱,人人搶著看的聖經,能夠滔滔不絕地說出每個神奇寶貝能習得的招式和培養方式、練功地點,自然變成班上的風雲人物。
是那時候開始,我發現每一本書,都有她想傳遞的理想和意義,目的無非是讓閱讀的受眾們能夠汲取知識,疊加上更多經驗和知識,以利後面的人,能夠在這巨人的肩膀上踩得更加牢靠。
接著是藤井樹、風動鳴、九把刀、等....好多類型奇幻的書籍,在我的中學時期萌芽,那時候的初戀,最喜歡的一本書也是幻想著《我們不結婚,好嗎》裡面的種種情節,也讓我期待、學習與異性相處的啟蒙,在看完很多教科書受,最喜歡沉浸在小說的世界裡,讓腦袋裡面的小宇宙能夠到另一個平行的空間中盡情地釋放。
不限制的閱讀,吸收書上的一切,然後分享。
然後是分享,把書中的知識說出來,身邊的人會投以欽慕的眼神。
我和妹妹感情非常好,很多時候,我會說書,分享書中的知識,尤其是那種教科書上沒有說的領域,就像老高和小茉的類型,也是樂此不疲的原因。我樂於分享這類的冷知識和冷笑話,沒有目的,很純粹的分享,然後讓大家因為這些事情而來當我的聽眾,我喜歡當個說書人,在分享的當下其實也是在校正自己所吸收的一切。
後來,出了社會之後,閱讀變成一件奢侈的事情
隨著離開校園,投身軍旅的那段時間,讓人心力憔悴的時候遠遠多於休息的時間,那陣子真的忘記了閱讀能夠給人的快樂,每天被滿滿負能量充滿,智慧型手機的逐漸普及,和越來越多的影音刺激充斥在生活中,沉浸其中的當下感覺快樂,卻往往在激情過後,伴隨的是更多、更空洞的靈魂。
不喜歡這樣渾渾噩噩的感覺,於是靜下心來慢慢思考,什麼樣的生活,才能感到滿足?感到快樂?相信你也知道那問題的答案,那就是:閱讀。(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
但是人真的有惰性,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外在的刺激太多、能沉浸的時間太少、沒有人能夠鞭策自己....
把一本書的精華分成九天來消化,過程之中,能夠和伙伴們一起討論、成長,事件最開心的事情了。
現在五光十色的娛樂項目太多,一個不小心就會把持不住,深陷虛擲光陰的痛苦之中,經歷過這樣的事情後,發現夥伴的重要性,就像小智遇到小剛和小霞一樣,人是群居的物種,自己一個人真的太難了,就在這樣浮浮沉沉的生活裡,我遇到了阿馨,她是一位不務正業的職能治療師、經歷過的很多理念都深深吸引我、尤其是她的玩書課程。
把一本書好好地拿來〝玩〞
這是在我枯燥的生活中裡面的一點漣漪,很欣賞阿馨說過的:如果我去上了一堂一萬塊的課程,如果分享給十個人,那不就有十萬塊的價值了,也是這句話,讓我反思,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學以致用,阿馨把她的所學結合她的經歷,內化成樹一格的課程。
和彼此分享近況的同時、還能討論書中的問題,遇到問題,甚至還要分享實踐過程,看一本書,最重要的不是讀,而是看完之後,我們該如何去實踐,讓書中的知識,真正成為我們的能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張相片都是攝影師的傑作;每部電影都有導演想說的故事,喜歡電影裡闡述給人的感動,享受著每一幀的畫面,渲染了我們的喜、怒、哀、樂,我特別享受在電影放映結束後,全身心沉浸在故事情節裡,随著情緒肆意的抒發之後,總會有想要說的話、想要記錄下來的情緒、每位演員的詮釋、電影裡忘不了的台詞、讓人省思的電影橋段,都是這個專題的內容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