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台南】*阿嬤臭豆腐 *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家臭豆腐在網路上有許多人稱讚,招牌非常小騎車很容易忽略,我還是聞到濃郁的臭豆腐味,才驚覺應該在附近,而趕緊停下來尋找。
雖然不起眼,但是陸續都有人過來排隊購買。
年輕夫妻很客氣,點了一份小份的臭豆腐(40元)。會問要不要切,蒜頭辣椒泡菜都是另外包裝。
等待期間,忽然想起似乎有在網路上看到可以請老闆炸酥一點,於是趕緊跟老闆娘說。老闆娘慎重地詢問,以前有吃過嗎?炸酥一點的做法是起鍋之後再切小塊回鍋炸。我們一般的就是炸好之後外脆內軟
這有什麼好猶豫的呢?當然是能多酥就多酥啊!
倒是老闆娘有些遲疑了:不然我幫你做各半,讓你試試看好嗎?
沒有想到還有這樣的選項,兩種口感都可以試試當然好!更為了老闆娘的貼心感到溫暖,這樣其實是增加他們的麻煩,但寧願讓客人嘗試到最喜歡的口感,這真的就是台南的人情味吧?
把臭豆腐交到我手上時,還不忘交代:如果看到有完整的,那就是我們的原始做法喔。
回到家打開盒子,味道真的有如 blue cheese,難怪兩者經常相提並論,但是實際吃起來臭味卻不強烈。小塊真的炸的特別脆,如果長輩吃可能甚至會覺得有些硬,反而是原本作法的外酥內軟,口感我比較喜歡,難怪老闆娘一直很希望我先試試原本作法。但是如果沒有同時比較,或許就會像紅玫瑰與白玫瑰一樣,得不到的總是有無限美好想像。
好吃的臭豆腐,除了臭豆腐本身的口感、味道,醬料、泡菜也是關鍵!
老闆娘很貼心地將所有醬料以及泡菜都分開。
首先是黑色的醬油,這個對我偏甜,如果稍微再鹹一點點我會很喜歡。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紅褐色的辣椒醬,有別於一般辣椒會使用豆瓣辣椒醬,這個辣椒並不辣,反而像是加了味噌或豆腐乳之類的發酵豆製品,溫柔地調和了辣味,並且讓味道富有層次,最後回甘。
更重要的是,這個辣椒甘甜中也帶有鹹度,所以後來我反而都是使用這包辣椒醬為主。
泡菜清脆也沒有過嗆的酸味,恰如其分地扮演臭豆腐的伴侶。
這是家可以感受到溫暖和用心的店家,所以雖然醬汁不是我的最愛,但是為了這種用心和辣椒醬,我會再回購。
阿嬤臭豆腐 (週一公休)
台南市北區北門路二段612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食記】臭飽酵素臭豆腐越臭越喜歡 耶呼~端午連假的時候回去了一趟家鄉"高雄" 好久沒回去的說 (ᗒᗣᗕ)՞ 因為降級後才敢回去,而且下車立馬噴酒精 請大家別擔心~~~~ 咳咳(清喉嚨) 言歸正傳要來介紹我今天的主角了 就是高雄的酵素臭豆腐拉~ 照片取自於臭飽官方照片 位於鳳山第一公有市場附近的一個小攤子 店名就叫"臭飽酵
Thumbnail
avatar
北漂阿蘋
2021-09-27
無障礙旅遊,帶阿嬤台北遊part 3終於來到第三集啦! 這集要帶大家到台北的知名景點,同時又是適合長輩的地點! 那就是「台北101」👏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1-03-28
食記---大腸麵線and臭豆腐....       這是位在北市南陽街的一家小吃攤, 專門賣臭豆腐跟大腸麵線......     我當時兩樣都點.......    上面第一張圖是我點的大腸麵線, 這大腸麵線吃起來味道蠻特別, 尤其是湯頭部份, 跟平常吃的大腸麵線不一樣, 感覺很特別.......    第二張是我點的臭豆腐, 這臭豆腐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0-07-16
食記--鼎膳臭豆腐....       這家小吃攤位在永和中正路一條小巷子內, 主要是在賣臭豆腐為主......     它主要有麻辣臭豆腐跟酥炸臭豆腐兩種, 我兩種都點......      這是我點的麻辣鴨血臭豆腐, 它有加一些湯, 這湯頭其實喝起來一點都不辣, 對不敢吃太辣的我而言, 很適合......     我有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0-05-19
食記---"泉"大腸麵線-and-臭豆腐.....      這家店位在台北車站附近, 這算是相當有名的店家, 曾經有媒體來採訪過.......      覺得這裡相當不錯........      這裡的臭豆腐炸的蠻酥脆的, 沾辣椒吃蠻好吃的.......     大腸麵線若加蒜泥, 更是不得了.......    這家店個人十分推薦.....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0-04-28
201406跟團去玩- 台南-無米樂社區-稻稻來 自轉車店 金德興 阿嬤的醬油 菁寮國小(2) 201406台南遊1-無米樂社區菁寮老街-活動中心 荷蘭井 販仔間 老茶室  201406台南遊2-無米樂社區-稻稻來 自轉車店 金德興 阿嬤的醬油 菁寮國小  201406台南遊3-楠西 玄空法寺   ●待續...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