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隨記】讓人魂牽夢縈的台中聞湘小館清蒸臭豆腐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喜歡臭豆腐嗎?那個香香臭臭的氣味好迷幻,也好迷人,聞起來的味道可能讓人感覺「怎麼這麼臭!」但卻可以在入口之後感受到唇齒留香的芬芳,這是我喜歡臭豆腐的原因。

臭豆腐有很多種,大抵來說可以分成油炸的與水煮的,水煮的口味眾多,紅燒、火鍋、麻辣、清蒸,每一種我都好愛,更從臭豆腐的迷幻氣味中,吃到靈魂被救贖的感覺(這段好像有點誇大,但吃到好吃的臭豆腐,真的叫我連吃三天,我都願意!)

傳說中的臭豆腐

關於臭豆腐的確切起源,歷史資料並不是很清晰,所以沒有確定的人物可以歸功於它的發明。

然而,有傳說認為臭豆腐最早可能起源於中國南部,可能是在漢代或唐代的某個時期。

這種食物的製作方式涉及到豆腐的發酵,而這種發酵技術可能是在古代的時候由人們偶然發現的。

雖然無法確定具體的發明者,但臭豆腐已經在中國的飲食文化中存在了很長一段時間,並且在不同地區演變出不同的風味和製作方式。不管如何,這道特殊的美食至今仍然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台中西區的聞湘小館

這是我偶然發現被名字耽誤的臭豆腐店(大誤)

從店名看不出任何有關臭豆腐的關聯性,但卻可以從Google 評論中找到他跟臭豆腐的關聯,而且評價之高。

我會吃到聞湘小館,純粹是某個午後肚子很餓,吃慣了平常常去的麵店,也想換個新口味。

因緣際會下前往停車對面的聞湘小館,打開菜單,店家供應的都是素食,但他又標榜自家產品融合湘菜口味,正當不知道挑選何者時,菜單上的「蒸臭豆腐」吸引了我的目光。

既然我很愛臭豆腐,菜單上的蒸臭豆腐又打了星號,不仿就給他一次機會吧!

OMG好吃到吃手手的清蒸臭豆腐

聞湘小館的清蒸臭豆腐

聞湘小館的清蒸臭豆腐


果然,聞湘小館的臭豆腐沒有讓我失望,吸飽湯汁的臭豆腐聞起來很香卻隱藏著一股不尋常的味道,兩大塊鋪好鋪滿在承裝的碗中看起來很有誠意,上面佐上幾顆毛豆、香菇、薑絲,最後在上面點綴的九層塔讓這個蒸臭豆腐色與香上都有很大的得分。

整個味道已經勾住我的五臟廟,而不至於太過強烈而讓人無法忍受。臭豆腐濃郁而豐富,但並沒有壓倒其他味道,反而讓人能夠細細品味其中的層次。

從等待到完食的過程,我肚子的咕嚕咕嚕聲早已跟臭豆腐的香氣合而為一,將筷子拆解臭豆腐後放入口中,那吸滿湯汁的臭豆腐臭味不嗆,反倒是有一種淡淡的豆味將整個臭豆腐的味道昇華到極致,聞起來的「臭」不是臭,那是種滿足的氣味,是一種幸福的感覺,忍不住想學日本人說一聲「西呀挖ㄙㄟ」!

聞湘小館的清蒸臭豆腐是我目前內心的優選者,其他的餐點好吃,選擇也很多,店內環境乾淨整潔,吃起來乾淨俐落身心爽快,不只讓葷食者多了一種選擇,更是素食者的好朋友,歡迎大家一起來品嚐美味

*本文無業配,真心好吃分享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